•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邱圆行:感悟诵经之妙用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邱圆行     时间:2017-01-06 12:24:13      繁體中文版     

讽经诵咒乃修仙之径路——感悟诵经之妙用

在刚入道时,我也与众多俗人一样,很不理解为什么道教徒们每天都要虔诚地按时念诵《玄门日诵早晚功课经》,觉得经书只是用来歌功颂德、解惑答疑的,每天念诵同一本经书的人似乎有点愚痴,不懂得时间之宝贵,其举措实难为人理解。后来在庙里生活久了,发现有很多老修行会用一生的时间去念诵同一本经书,他们不但不会觉得厌烦,而且越诵越认真,越诵越虔诚,越诵越精神。日长月久,我也被他们那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于是也想办法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在众多老修行的言传身教下,我终于发现自己当初的幼稚与浅薄,总算对按时诵经的好处和妙用有所领会。

首先,不断地念诵经典有助记忆和理解经文的真实本义。《早课》序云:“金科玉笈,为入道之门墙,讽经诵咒,乃修仙之径路。”《晚课》中又言:“即诵经语,当解经义,人身不易得,正法最难遇。”口诵耳听,口耳并用,增加了向大脑传输信息的渠道。这不仅使阅读活了起来,还能从感性上、直觉上、整体上去认识体悟祖师们的深妙智慧,自然会加深印象,成竹于胸,逐渐理解经文的真实含义,进而开启自己的智慧。

同一部经典,不同的人去看,或者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去看,都会对经典里面的同一句话产生不同的理解。《道德经》开篇就说:“道可道,非常道。”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大道本来是“无形”、“无象”、“无名”、无法言表的,历代祖师为了教化众生,不得已才通过语言文字来阐释道义,传承道法。可是文字的含义甚广,而语言的表达功能极其有限,以致使祖师们要在经典里面要用多种词汇和隐喻来阐述同一个道理;并且,由于古今生活环境的不同,以及我们与古代祖师修道经历的差异与其慧根的悬殊,我们以现代的思维方式很难真正理解经文的真实本义,极容易出现错误的理解,甚至完全相反的理解。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反复诵读,慢慢去接近经文的本义。随着诵读时间的增长,诵读次数的增多,我们就会能发现自己之前理解的肤浅和错误。《心印经》云:“诵持万遍,妙理自明。”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能使我们逐渐接近先天的真常之本性,领悟历代祖师之智慧。

讽经诵咒乃修仙之径路——感悟诵经之妙用

其二,按时诵经也是一种修道方式,具有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作用,可以获得类似参玄打坐之功效。陆修静祖师说:“身为杀盗淫动,故役之以礼拜;口有恶言,绮妄两舌,故课之以诵经;心有贪欲嗔恚之念,故使之以思神。”我们在诵经前要求“诚心定气,叩齿演音”,念诵时要气沉丹田,先存神吸气然后再呼气,这种周而复始的动作在保持上呼吸道畅通的同时还能够不断增强肺功能,演音诵唱还会引起胸腔震颤,那种震颤可以使脏腑得到按摩,具有激活脏腑潜能和培养元气的作用,从而产生延年益寿之功效。当我们的身体按照经乐的节奏运动时,我们的心跳和呼吸都能在优美的韵律中得到统一,我们的心神自然会远离颠倒梦想,达成身心统一,从有念而至无念,其功效是接近参玄打坐的。我们坚持每天按时诵经,养成有节奏的生活规律,不仅仅是克服惰性的良好习惯,还可以减少对“生物钟”的磨损。顺应生物钟的运转,会使我们身体内各组织器官都高度规律化、自动化,在生活中便有“预见性”和“适应性”,获得最佳的生理效益,进而开发智慧与“道”接近。每天的子午卯酉之时都是阴阳交替的非常时段,我们在这非常时段诵经是对自然规律的顺应,顺应自然规律当然也不失为一种保障健康的有效途径。所以经中又说:“非课诵无以保养元和。”

其三,诵经可以获得神明的加持和亡魂的拥护。《经序》有言:“经之为经,是前圣之心宗;咒之为咒,乃古仙之妙法。诵之诚者则经明,行之笃者则法验。”我们通过口诵心念,将经文的内容——祖师的心宗和妙法,结合自己的心念,发送到虚空天界,久而久之,我们的心就会与天界神明自由沟通交流,并为我们的肉体带回神明的灵感。我们修道讲究结三缘,诵经不仅可以与神明沟通还可以结鬼缘。在我们诵晚功经或超度经时,那些与我们有缘的亡魂,闻经听法后就会正确运用自己本性的智慧之光出离无明黑暗,那些难以托生他方的有缘鬼魂明悟我们念诵的经文之后也会回心向善,从而暗中帮助我们以表感恩。有了神明的加持和亡魂的拥护,我们的业障就不难消除,我们在修道的路上就会少走许多弯路。除了以上的作用之外,诵经还是弘道度人的有效方法。诵经不仅仅是“课自己之功”、“修自身之道”,还是阐教弘道,传承法脉的必由之径。经云:“非科教,不能弘扬大道。”我们每天按时诵经的虔诚以及经文中的内容都会对庙里的香客产生一定的影响,当机缘成熟,那些有慧根的香客就会闻经起信,学习道教文化,从道教文化中汲取精神食粮,或皈依玄门而成为道教信徒,从而获得身心的解脱。可见,诵经也是“仙道贵生,无量度人”道教义理的体现

当然,诵经的功用远远不只这些,自南北朝以来,道教一直保持着在弘道中修道、在修道中弘道的诵经传统,近两千年的历史也足以证明诵经的无比好处和无量功德。

(本文作者邱圆行 原文曾发布于《恒道》杂志2016年第一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