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章伟文:玄天上帝足踏“苍龟巨蛇”的丹道修炼蕴意发微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章伟文     时间:2017-03-20 14:32:58      繁體中文版     

关于玄天上帝足踏“苍龟巨蛇”的威容,在很多道教经典中皆有所记载。据《元始天尊说北方真武妙经》卷首《仰启咒》云:

“仰启玄天大圣者,北方壬癸至灵神。金阙真尊应化身,无上将军号真武。威容赫奕太阴君,列宿虚危分秀炁。双睛掣电伏群魔,万骑如云威九地。紫袍金带佩神锋,苍龟巨蛇捧圣足。六丁玉女左右随,八杀将军前后卫。消灾降福不思议,归命一心今奉礼。”

此“仰启咒”中以玄天上帝为镇守北方之神,五行中,北方属水,故亦称“北方壬癸至灵神”;“真武”原称“玄武”,“玄”本为水深之后所呈现出来的黑色,因赵宋王朝统治者其祖先姓赵名玄郎,为避赵玄郎名字中的“玄”之讳,故改玄武为真武。一般认为,大概从北宋真宗的时候开始,玄武大帝就颇为统治者所尊崇。就玄武神像之威容言,《仰启咒》提到:玄天上帝一般以身披紫袍、金带,足踏苍龟、巨蛇呈现在信众面前。

关于玄天上帝足踏苍龟、巨蛇形像之来源,有不少的传说和记载。例如,元代徐世隆等撰《玄天上帝启圣灵异录》,其中有《元创建真武庙灵异记》,谓:

“皇帝践祥之十年,奠新大邑于燕,落成有日矣。是岁冬十二月庚寅,有神蛇见于城西高梁河水中,其色青,首耀金彩,观者惊异。盘香延召,蜿蜓就享而去。翼日辛卯,复有灵龟出游,背纹金错,祥光绚烂,回旋者久之。夫隆冬,闭藏之候也;龟、蛇,潜蛰之类也,出以是时,其为神物也,昭昭矣!既而事传禁掖,皇后遣中使询于众,咸以为玄武神应。于是有旨,以明年二月甲戌,即所现之地构祠焉,昭灵貺也。谨按《文耀钩》云:‘北宫黑帝,其精玄武。’寔北方之神也。我国家肇基朔方,盛德在水。今天子观四方之极,建邦设都,属水行方盛之月,而神适降,所以延洪休昌景命,开万世太平之业者,此其兆欤!呜呼,庙既新矣,神其莅止。自兹已往,俾雨阳时若,年谷屡丰,济民仁寿之域,寔我圣后辅佐圣天子,敬恭神明之意也。世隆承乏文职,获睹兹瑞,敢迹其实,为之记云。至元七年(公元1270年)二月日。”

蒙古贵族修元大都,落成之后,于城西高梁河水中,隆冬之月而有蛇、龟出现。统治者认为蛇、龟乃玄武神应之灵的体现,这是一个神奇的祥瑞,故于蛇、龟所现之地建祠祭祀。元朝统治者兴起于北方,认为自己属水德,而玄武又为北方之神,故对玄天上帝多有崇祀。玄天上帝的威容之一,即是足踏苍龟、巨蛇。

那么,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龟蛇相纠而盘的形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呢?据《元创建昭应宫碑》云:

“乃以至元三年(公元1266年),新都于故城之北。越六年十二月庚寅,城之西,高梁河之南金水中,有蛇出焉,长尺余,首耀金彩,背负青章。见者异之,咸奉香迎拜,蛇驯而近人,引颈顾眄,蜿蜓入盘嗅香,久之而去。明日,复有神龟,玄文绿质,游泳岸曲,若出而效灵者。众以为:龟蛇天地之关轴,当隆冬闭藏之候,鳞介所蛰,今迭出互见,必有由而然……皇帝若曰:神圣能阴庇吾民,可不吉蠲祀享,以答灵既乎!乃诏大其栋宇而为之。宫既成,赐名曰昭应。仍敕词臣文于石,臣世隆谨按汉张衡《思玄赋》云:‘玄武缩于壳中,腾蛇蜿而自纠’,盖蛇龙类阳也,上应乎乾纲;龟玄物阴也,下应乎坤轴。惟阴阳交和,而神应斯至。”

据此所说,则东汉天文学家张衡的《思玄赋》中,就有对蛇与龟相纠盘的形象说明。因为蛇为龙之类,其性属阳,可以上应乾天之纲;而龟为玄物,其性属阴,可以下应坤轴。蛇与龟纠盘,表达的是天地、阴阳交泰而和的寓意。

关于龟、蛇相纠盘的意思,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所作《启圣嘉庆图序》说:

“《易》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夫一者,数之始也。水者,万物成形之始也。生数奇,成数偶,于位为北方。北者,背也。北方象人背,故北极出天最高。又北之为文,从人相背,阳至冬至而止,又自冬至而复生,于卦为坎,水之为文,象形为坎卦,东西分流于乾坤之四德。曰贞,贞者,正固也。二仪在天,斗、牛、女、虚、危、室、壁七宿,列于北方,成形为玄武;玄武者,龟蛇也。青龙、白虎、朱雀皆一物,而玄武独二物;不谓之龟蛇,而谓之玄武者,玄之为色,赤而黑,龟蛇则然;有鳞甲,武之象也。玄武之神始降宋真宗时,为祠遍天下。皇元之兴,实始于北方;北方之气将王,故北方之神先降。事为之兆,天既告之矣。武当山在西南方,巍然高且大,玄武神依焉。黑衣被发,仗剑践龟蛇,人往往见之,至今常然。”

此《序》作于皇庆元年(公元1312年)夏四月,是应天一真庆宫宫主张洞渊之请而作。张洞渊笃信玄天上帝,皇太后召之。因自去年九月至于此年三月,京师半年多的时间大旱无雨,皇太后使人持香,从张洞渊祷于上帝,结果雨数日乃止,远近皆话足。张洞渊持其所刊《启圣嘉庆图》,请赵孟頫为《序》。于《序》中,赵孟頫提及北方玄武以龟、蛇为图腾的理由,认为玄之为色赤而黑,此与龟蛇正可以相应;又龟、蛇有鳞甲,此与武士负甲之意正同,因而有武之象。在赵孟頫看来,因为元朝兴起于北方,北方之气将王,故代表北方的玄武神也预为之兆;又提及玄武驻武当山,黑衣披发、仗剑、践龟蛇。

在道教信仰体系中,玄天上帝伏魔、消灾、降福,具有非常的地位。然其足踏龟蛇,不仅仅是伏魔、消灾,其中还有更为精深的修炼意蕴。我们尝试着从更早一些的钟吕金丹道相关丹法内容中,来探讨玄天上帝信仰中的龟蛇图腾崇拜中所具有的修炼内涵。

人想要长生久视,需要通过炼就金丹,方能得以实现;而欲炼金丹,先要于身体内炼就黄芽;欲炼就身中黄芽,须得真龙、真虎。那么,真龙、真虎从何而得,钟吕金丹道提出,“真龙”当出于离宫,“真虎”当生于坎位,即《太白真人歌》所说“龙从火里出,虎向水边生”,离、坎之中有真水、真火,此真水、真火为内丹修炼之真药物。

钟吕内丹学中非常重要、关键的名词,即所谓真水、真火。对于内丹术语所说的真水、真火,《钟吕传道集》谓:

“肾,水也;水中生气,名曰真火……心,火也;火中生液,名曰真水。”

肾五行属水、为坎,但炼内丹所需的真火即生于肾水之坎中;心五行属火、为离,但炼内丹所需之真水即生于心火之离中。其原理如何?钟离权说:

“人之心肾相去八寸四分,乃天地定位之比也。气液太极相生,乃阴阳交合之比也。一日十二时,乃一年十二月之比也。心生液,非自生也,因肺液降於心液行,液行夫妇,自上而下以还下田,乃曰妇还夫宫。肾生气,非自生也,因膀胱气升而肾气行,气行子母,自下而上以朝中元,乃曰夫返妇室。肝气导引肾气,自下而上以至于心。心,火也。二气相交,薰蒸于肺,肺液下降,自心而来,皆曰心生液。以液生于心而不耗散,故曰真水也。肺液传送心液,自上而下以至于肾,肾,水也。二水相交,浸润于膀胱,膀胱气上升自肾而起,皆曰肾生气。以气生于肾而不消磨,故曰真火也。真火出于水中,恍恍惚惚,其中有物,视之不可见也,取之不可得也。真水出于火中,杳杳冥冥,其中有精,见之不能留,留之不能住也。”

如前所述,人身心肾八寸四分,犹如天地相距八万四千里;人身中,肾水生真气,真气至于极则生真液;心火中降真液,真液至于极则生真气;人体之真气、真液一天循环十二时,好比一年之十二月,真气、真液循环相生,此与天地阴阳交合可以相比拟。

奉道之士由肾水中生真气,此真气非肾水自生,实因膀胱津、液之气得神火烹炼而上升至于肾,肾气行则生肝气,因肝气属木而肾气属水,五行中,水可以生木,肝肾之气相生,合于五行母子相生之理;此气自下而上以朝中元、黄庭,中元、黄庭属土,肝木克中元之土,内丹称之为“夫返妇室”。

肝气导引肾气自下而上以至于心,二气相交,熏蒸于肺,导致肺液下降;心火中生出真液,此真液非心火自生,实乃因肺液降于心而生成心液。据五行生克原理,心火可以克肺金,心火、肺金犹如夫妇,心火为夫、肺金为妇,火克金而生液,此液自上而下以返还于下丹田,在内丹术语中称之为“妇还夫宫”。

肺液降至心,再自心而下,此液可以称为心生之液;此液生于心火,若不耗散,则称其为“真水”;肺液传送心液,自上而下以至于肾;二液相交,浸润于膀胱,导致膀胱之气上升,此气自肾而起,故皆称为肾生之气;此气生于肾水,若不消耗,则称其为“真火”。

故“真火”出于坎之肾水,奉道之士只要修习静定,于静定之中,感觉恍恍惚惚,于恍惚当中有物生成,此物视之不可见、取之不可得,是谓“真火”。“真水”出于离之心火,修道者于静定之中,杳杳冥冥,于杳冥中感觉其中有精,此精见之不能留、留之不能住,号称“真水”。

对于人身之水,钟离权做过系统梳理,他说:

“凡身中以水言者,四海五湖,九江三岛,华池瑶池,凤池天池,玉池昆池,元潭阆苑,神水金波,琼液玉泉,阳酥白雪,若此名号,不可备陈。凡身中以火言者,君火、臣火、民火而已,三火以元阳为本,而生真气,真气聚而得安,真气弱而成病,若以耗散真气,而走失元阳,元阳尽,纯阴成,元神离体,乃曰死矣。”

各种丹经对何者为内丹的水、火,皆有不同论说。丹家将内丹修炼比喻成种地,种地时埋下种子,只要浇灌有时,就会发芽、成长,这离不开水的作用。如对所谓身中真水,就有“四海五湖”“九江三岛”“元潭阆苑”“华池瑶池”“昆池玉京”“天池内院”“凤池玉池”“神水金波”“琼液玉泉”“阳酥白雪”“玉蕊、金花”“醍醐”“甘露”等等名号,这些都是喻指身中炼内丹所用之真水。

对所谓身中真火,钟吕内丹学大略有三种说法,即君火、臣火、民火。钟离权说:

“真气在心,心是液之源;元阳在肾,肾是气之海;膀胱为民火。不止于民火不能为用,而膀胱又为津液之府。若以不达天机,罔测玄理,奉道之士难为造化,不免于疾病死亡者矣。”

就人体而言,心乃真液之源,心神为君,元阳真气达于心而生“君火”;肾乃真气之海,气为臣,元阳居于肾而生肾火,故称“臣火”;膀胱是人体的津、液所藏之府,津、液为民,膀胱则发“民火”,于其中发火、将津、液炼化,则可以相续生成民火、臣火、君火,从而炼形成气、炼气成神。钟离权说:

“及夫民火上升,助肾气以生真水;肾火上升,交心液而生真气,小则降魔除病,大则炼质烧丹。用周天则火起焚身,勒阳关则还元炼药。别九州岛之势以养阳神,烧三尸之累以除阴鬼,上行则一撞三关,下运则消魔七魄,炼形成气而轻举如飞,炼气成神而脱胎如蜕。若此皆火之功效也。”

在内丹修炼中,君火、臣火、民火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民火”即修炼人最初所发的神火,此火烧炼膀胱所藏之津、液,使之升而上至于肾,于其中生起肾气,并助肾气以生成真水,此所生即为肾火,也即“臣火”;肾火上升,交心液而生真气,生成“君火”。

“三火”功效非凡,小可以降魔、除病,大可以炼质、烧丹;用之运转周天,则起可以焚身、除去一身阴质;用之勒阳关,则可以还元而炼药。“三火”还可以超越九州岛之势、升仙以养阳神,烧除身中三尸虫之累、以除去身中的阴鬼;“三火”上行,则一撞三关,历尾闾、夹脊、玉枕,上朝玉京;“三火”下运则消去群魔、历炼七魄,炼凡质之形体成轻盈之气、从而能轻举如飞,炼轻盈之气成纯阳之神,从而能脱胎如蝉、蛇等之蜕皮,等等这些皆不离“火”的功效。

上述“三火”皆以人身所藏元阳之气为本,由元阳而生真气,真气聚则得身安,真气弱则身病;如果人耗散自身真气、走失身中元阳,元阳耗尽则身体变为纯阴,如此则元神离体,人就会失去生命而死亡。内丹修命,最大的祸患在于人体中元阳耗散,火少水多,如此则阴多而身易衰败。钟离权认为,修炼人不起杂念、邪欲,则“民火”止而不用,可以使本来就少的元阳增多、胜过群阴,由弱转化为强,如此则能为修内丹埋下种子、奠定根基。通过修炼身中之水、火,则可以除去群阴之魔、返纯阳之神。

钟吕金丹道所说的“黄芽”是结成金丹的大药,由“真龙”“真虎”和合而成。此龙非谓肝、虎亦非谓肺,所谓:“龙非肝也,乃阳龙,阳龙出在离宫真水之中。虎非肺也,乃阴虎,阴虎出在坎位真火之中。”据此说,则真龙乃阳龙,出于心火所产的真液之中;所谓真虎乃阴虎,出于肾水所生元阳真气的火中。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龙属阳性之物,喜升腾、飞跃在天,吟则云兴,得泽而致雨、能济万物,在四象之中取象为青龙,于方位言则为东方甲、乙,在物属木,在时喻春季,于人道为仁爱,在《易》卦中为震,在人体五脏为肝。虎属阴性之物,喜奔走于地,其啸则风生,居山林而威制百虫,在四象之中取象为白虎,于方位言则为西方庚、辛,在物为金,在时喻秋,于人道为行义,在《易》卦中为兑,在人体五脏为肺。钟吕内丹学认为,龙可以喻肝之象,虎可以喻肺之神,但是,内丹所说的真龙又不在肝,其所指乃是心火之中所生之液,其液称为真水,于此真水之中,杳杳冥冥而隐藏有真龙,故说真龙不在肝,而是出自心火、离宫。内丹所说真虎亦不在肺,其所指乃是肾水之中所生之气,其气为真火,于此真火之中,恍恍惚惚而藏有真虎,故真虎不在肺,而生于坎位、水乡。钟离权说:

“且肝,阳也,而在阴位之中,所以肾气传肝气,气行子母,以水生木,肾气足而肝气生,肝气既生,以绝肾之余阴,而纯阳之气上升者也。且肺,阴也,而在阳位之中,所以心液传肺液,液行夫妇,以火克金,心液到而肺液生,肺液既生,以绝心之余阳,而纯阴之液下降者也。以其肝属阳,以绝肾之余阴,是以知气过肝时,即为纯阳,纯阳气中包藏真一之水,恍惚无形,名曰阳龙。以其肺属阴,以绝心之余阳,是知液到肺时即为纯阴,纯阴液中负载正阳之炁,杳冥不见,名曰阴虎也。气升液降,本不能相交,奈何气中真一之水,见液相合,液中正阳之气,见气自聚。若也传行之时,以法制之,使肾气不走失,气中收取真一之水;心液不耗散,液中采取正阳之炁。子母相逢,互相顾恋,日得黍米之大,百日无差药力全,二百日圣胞坚,三百日胎仙完,形若弹丸,色同朱橘,名曰丹药,永镇下田,留形住世,浩劫长生,以作陆地神仙。”

奉道之士存养肾气,肾气足而肝气生;子生旺则母老,故肝气既生而旺,则可以绝肾之余阴,变而为纯阳之气上升,此即钟吕内丹学所说的“气行子母”。人体中,肝气属木,为龙、为阳,入于肾水之阴位中,以肾水之气传养肝木之气。因为五行中,水可以生木,肾水为母而肝木为子。人体中,肝位于肾之上,肾水生肝木,肝木之阳气生则肾水之阴绝,其气由肾而传至肝,故纯阳之气上升。

奉道之士存养肺液,肺液既生,则可以耗绝心之余阳、变成纯阴之液而下降,此即为钟吕内丹学所说的“液行夫妇”。因为五行中,火可以克金,心液之火为夫而肺液之金为妇,心火克肺金,化而成肺液;人体中,肺气属金,为虎、为阴,却入于心火、离宫而在阳位之中,以心液传肺液,实现心火克制肺金。人体中,肺居心之上,心火克肺金,此纯阴之液实由肺下降至心、得心火煅炼而成,故说纯阴之液下降。

据上述原理,肝气属阳,能绝肾水之余阴,故知气过肝时,即变而为纯阳;此纯阳气中,又包藏有肾中真一之水,此纯阳之气恍惚而无形,故名之为“阳龙”。肺气属阴,能绝心之余阳,故知液到肺时,即变而为纯阴,此纯阴液中,又负载有心中正阳之炁,此正阳之炁杳冥而难见,故名之为“阴虎”。

纯阳之气升,纯阴之液降,两相交合。但气与液本不能相交合,因纯阳之气中藏有真一之水,见纯阴之液,二者相合;纯阴之液中藏有正阳之气,见纯阳之气,二者自相聚。修道之人若能于气、液传行之时,采取恰当方法,使肾气不走失,于肾气中收取真一之水;使心液不耗散,于心液中采取正阳之炁,如此,则气与液如子母离散后之相逢、互相顾恋,得黍米般大小的一颗,是为修道之丹基。经百日,火候无差而药力全;二百日,身内圣胞坚固;三百日,胎仙完成,其形若弹丸、色同朱橘,名之为“丹药”。若能得丹药永镇下田,修行人便可以留形住世、浩劫长生,成为陆地神仙。

所以,人的肾为真气之根,心为真液之源。修行之人筑固肾之灵根,其关键在于静定,于静定之中恍恍惚惚、杳杳冥冥,真水、真火自生。于真火中识取真龙,于真水中认取真虎,龙、虎相交而变为黄芽,合就黄芽而结成大药,乃称金丹;金丹既就,乃称神仙。

钟吕内丹学用真龙、真虎相交合而成丹,真龙、真虎即修内丹所用的大药。钟离权认为,药是用来疗病的;凡人所患之病,可以分为三等、也即三种,需要用不同的药去治疗:

“所谓药者,可以疗病。凡病有三等:当风卧湿,冒暑涉寒,劳逸过度,饥饱失时,非次不安则曰患矣。患为时病。及夫不肯修持,恣情纵意,散失元阳,耗损真炁,年高憔悴则曰老矣。老为年病。及夫气尽体空,魂消神散,长吁一声,四大无主,体卧荒郊则曰死矣。死为身病。且以时之有病,以春夏秋冬运行于寒暑温凉,阳大过而阴不足,当以凉治之也,阴大过而阳不足,当以温治之也。老者多冷而幼者多热,肥者足涎而羸者多积,男子病生于气,妇人患本于血,补其虚而取其实,保其弱而损其余,小则针灸,甚则药饵。虽有非次不安而时之有患,委于明士良医,对病服食,悉得保愈。然而老病如何医,死病如何治?洗肠补肉,古之善医者也,面皱发白以返童颜,无人得会;换顶续支,古之善医者也,留形住世以得长生,无人得会。”

钟离权将人身易得之病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四时、饥渴、劳逸等不调所得之病。如一些人不注意养生,或当风而卧湿,或冒暑而涉寒,或劳逸过度,或饥饱失时,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不注意自然的法则、违背人体机体本有的功能,造成身体的不安、不适,这种情况的出现,原因在于“非次不安”,“非”在此做动词用,有违背、不遵循之意;“次”为法则、秩序,“不安”则为病患。上述这种病患的出现,主要是由不遵时养生所造成的,其病患的主要根源在于违背“时”的法则、规定,造成身体的疾病,故称其为“时病”。

第二种病是指人不肯修持,恣情纵意,散失元阳,耗损真炁,导致年高憔悴,这种年高、年老,钟离权认为也属于一种病,叫着“年病”,也即年老体衰之病。

第三种病指人年老之后,气尽体空,魂消神散,四大无主,身死而为鬼。钟离权认为,人死亦是一种病,叫着“身病”。

对于上述三种病,第一种“时病”一般有其治疗之法,因为“时病”的造成,主要在于时不调、使身体不适而成病,如不能于春、夏、秋、冬四季适时调节寒、暑、温、凉,造成身体或阳大过而阴不足,或阴大过而阳不足,若要对治,前者当以凉治之,后者当以温治之,这样方能使阴阳平衡。

一般说来,老年人常常阴太过而阳不足,故身体多怕冷,因其阳气不足导致体寒;而年幼者通常阳太过而阴不足,故身体多热,因其阳气太过导致体热。体肥身胖者,一般容易患湿热而多涎的毛病;体瘦身羸者,一般容易患多积而不消的毛病。男子患病,一般与“气”不足有关;妇女患病,一般与“血”不足有关。疗病之时,一般当补其虚而取其实,保其弱而损其余,小病则以针灸治之,大病则以药饵疗之。尽管人有因时不调而患病者,但这都可以请良医帮助调整,通过对病服食,皆能够保其全愈。

古代良医,可以洗肠、补肉,甚至换顶、续肢。但是,人所患老病如何医,死病如何治?人若面皱、发白,如何使之返于童颜,乃至留形住世、以得长生,则无人会得。钟离权认为:“凡病有三等:时病以草木之药,疗之自愈。身病、年病,所治之药而有二等;一曰内丹,次曰外丹。”人容易患的三等病各有其疗法,前一种“时病”,是医生们所重点关注、对治的病,“时病”以草木之药疗之,只要有良医、名药,皆可疗治,自能痊愈。而对于“年病”“身病”,即所谓虚败年老之病、气尽命终之苦,所治之药则要依靠“内丹”“外丹”。

至于外丹与内丹的功效,相比较而言,内丹当更胜一筹。钟离权说:

“外药非不可用也,奉道之人晚年觉悟,根源不甚坚固。肾者,气之根,根不深则叶不茂矣。心者,液之源,源不清则流不长矣。必也假其五金八石,积日累月,炼成三品,每品三等,乃曰九品龙虎大丹,助接其真气,炼形住世,轻举如飞。若以修持内事,识交合之时,知采取之法,胎仙既就,指日而得超脱。彼人不悟,执在外丹进火加日服之,欲得上升天界,诚可笑也。彼既不究外药之源,当以详陈内丹之理。内丹之药材出于心肾,是人皆有也。内丹之药材,本在天地,天地常日得见也。火候取日月往复之数,修合效夫妇交接之宜,圣胎就而真气生,气中有气,如龙养珠;大药成而阳神出,身外有身,似蝉脱蜕。是此药内本于龙虎交而变黄芽,黄芽就而分铅汞。”

外丹也称外药,外药并非不能用。如果有奉道之人,直至晚年方才觉悟,这个时候因身体精气耗损严重,修丹的根源不坚固,心、肾功能皆有所不足;其中,肾为“真气”所藏之根,肾气不足则人体弱而衰,如此则根不深而叶不茂;心为“真液”所藏之源,心神昏暗则智慧不足,如此则源不清而流不长。欲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借用五金、八石等外丹,岁月既久,炼成三品外丹,每品又有三等,故称九品龙虎大丹;用九品大丹助接人之真气,如此则奉道之士能够炼形住世、轻举如飞。但外丹还要配合修持内事,这就需要奉道之士能够识药物交合之时、知采取之法,这可以成就胎仙;胎仙既有所成就,超脱指日而得。

一般人不悟此理,只执著外丹之法,欲服此而望上升天界,则有所不备。故要于此详陈内丹之理,内丹之药材出于人体之心、肾,是人皆有之;此药材之本则在于天地,为天、地常见之物;内丹火候则可以取日、月往复之数,修合内丹之法则效夫妇交接之宜,由此就可以真气生而结成圣胎。以天地之气养身中之气,气中有气,如龙养珠一般;就可以大药成而阳神出、身外有身,似蝉脱蜕其外壳。内丹之药本于阳龙、阴虎,两者相交则结成黄芽,黄芽结就而大丹成。

钟吕内丹学认为,炼丹之药分内药与外药。内药由阳龙、阴虎和合而成,其中,阴虎出于坎宫,阳龙出于离宫。至于外药,则以朱砂中所取之汞,称之为阳龙;以黑铅中所采之银,称之为阴虎。一般认为,铅、汞为外药,但是,内丹亦以铅、汞为药之称呼。那么,内丹所谓的铅、汞,其具体所指究为何物?钟离权说:

“若以内事言之,见于人者,今古议论差别有殊,取其玄妙之说。本自父母交通之际,精血相合,包藏真气,寄质于母之纯阴之宫,藏神在阴阳未判之内。三百日胎完,五千日气足。以五行言之,人身本是精与血,先有水也。以五藏言之,精血为形像,先生肾也。肾水之中伏藏于受胎之初父母之真气,真气隐于人之内肾,所谓铅者,此也。肾中正气,气中真一之水,名曰真虎,所谓铅中银者,此也。肾气传肝气,肝气传心气。心气太极而生液,液中有正阳之气,所谓朱砂者,心液也。所谓汞者,心液之中正阳之气是也。以气中真一之水顾恋和合于液中正阳之气,积气液为胎胞,传送在黄庭之内,进火无差,胎仙自化,乃比铅银合汞,煅炼成宝者也。”

人由父精、母血交通、相合而成,于此之时,真气寄质于母体的子宫之内;藏神于阴阳未判之时。人身既由精、血相合而成,精、血五行属水,故胎儿初成,最先的存在形式是水。以五脏言之,则肾脏最先生成,因为肾藏精、血,乃精、血所化之最初形象。肾水之中伏藏有真气,此真气乃受胎之初,父母之真气隐藏于内而成,藏于人之内肾,此即内丹所谓的“铅”,肾气中,藏真一之水,名之为“真虎”,此即内丹所谓的“铅中银”。

五行中,水生木、木生火,人体中则肾气传肝气、肝气传心气。心气为阳,至于极致而生液、液为阴,液中藏有正阳之气,此即内丹所谓的“朱砂”、也即心生之液,实指心神静定至于极的状态,因其为静定,故属阴,以“液”喻之,颇为形象。内丹所谓的“汞”,即心液之中所藏正阳之气。

修道者以肾气中的真一之水顾恋、和合心液中的正阳之气,积累此真气、真液,结为胎胞,将之传送在人体腹部黄庭之内,若进火、退符无差,则胎仙自化。如果以外丹术语明之,则是以肾气中的真一之水比铅银,以心液中的正阳之气比砂汞,铅与汞相合、煅炼成丹宝。

因此,奉道之人于清静之中,肾气与心气相交合。肾气中藏真一之水,心气中负载正阳之气,以正阳之气交合真一之水,水为胞胎、内包正阳之气,相合之后,其状如同黍米,温养使之无亏。这个过程中,最开始是由“真一之水”生“正阳之气”,即阴而留阳;其次则是以“正阳之气”合“真一之水”,即用阳以炼阴。正阳之气得真一之水涵养,即内丹所说的“汞”用“铅汤”煮;真一之水得正阳之气而化,即内丹所说的“铅”以“汞火”煎。正阳之气与真一之水两不相离,即内丹所谓“铅”不得“汞”,不能发举“真一之水”;“汞”不得“铅”,不能变化纯阳之气。汞铅既合,修道者将其保送于自身黄庭、中宫之内。所谓“黄庭”,其于人体内的位置,大概在人的脾、胃之下,膀胱之上,炼丹所得之药昼夜处在其中。

我们认为,从炼龙虎、铅汞、水火,到玄天上帝信仰中的龟蛇图腾崇拜,于其中可能蕴含了道教身心修炼的大秘密。故我们所看到的玄天上帝足踏龟蛇的形象本身,其意就有可能在于向信众展示如何通过调伏自身中的水火、坎离也就是所谓龟蛇,而结成金丹、成就天仙的修炼过程。

更多链接:首届中国(吉林市)道教文化艺术周专题报道

(作者:章伟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论文出自“北极镇天·万类咸亨”真武论坛”)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