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杨世华道长:探索创建生态道观之路(以茅山道院为例)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杨世华道长     时间:2017-05-14 22:49:46      繁體中文版     

道教是崇尚人与自然平等,重视保护自然的宗教。提倡道法自然、关注天、地、人的协调平衡、关注阴阳平衡。人类需要顺从自然的法则,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万物共生。在我们道教的环境文化中,包含着道教中人对自然环境的深刻理解,对山川大地的无限崇拜,对所有生命的至诚热爱,对人类作用的清醒思考,对万物共生共荣的神圣憧憬。

在中国历史上,道教教义中所体现的生态环保思想,对于维系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观念,对于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近些年来,我们道教界十分关注道教的生态智慧和实践,发表了大量著述,从理论上指导了道教界的生态保护实践。从22年前的1995年开始,中国道教协会就发表了《中国道教协会全球生态宣言》;我们中国道协一位副会长还于1998年出版了《道法自然与环境保护》的专著;在2002年举行的世界宗教大会上,中国道协派代表参加,并就中国道教与环境保护问题作了专题演讲。2004年至2014年,中国道教协会、陕西省社科院道学研究中心和我们江苏省茅山道院、陕西省楼观台道观、安康紫阳观等道教宫观与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ARC)、荷兰生态管理基金会(EMF)、世界自然基金会总部等进行对话和合作,并先后在陕西太白山、西安终南山、江苏茅山、陕西紫阳县召开了四次“中国道教宫观生态保护论坛”,论坛着重讨论当前道教宫观在处理环境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从理论和神学层面探讨道教关于洞天福地的选择与保护,发掘并展现道教关于人与自然的智慧。搭建平台、积极开展与联合国和国际宗教组织间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讨论与交流。通过学术研讨和交流,集中海内外、教内外人士的经验和智慧,关注与重现道教宫观的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为和谐社会和生态中国作出贡献。记得2008年在我们江苏茅山召开的“第三次中国道教宫观生态保护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务主任科文博士说:60岁的联合国要向近2000岁的中国道教学习生态智慧。因此,可以这么说,道教的生态环保理念,不仅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本人与2009年11月和2015年6月分别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参加了在英国温莎堡举办的“温莎盛典——保护地球环境远景规划会议”,以及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与传统宗教领袖大会”。在这两次国际宗教会议上就中国道教的生态智慧和环境保护实践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今天,我就以我所在的江苏茅山为例,把我在茅山这30多年的生态环保实践与大家作个分享交流。我本人所在的道观是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道院。茅山是中国道教名山,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道教称之为“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现在茅山已经是国家五A级景区。茅山道院是我国道教21处重点道观之一。现在茅山景区282平方公里,景区内山清水秀、天蓝云白,没有一家工厂、企业、没有浓烟、没有污染,已成为江苏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最后一块净土”。我在茅山入道从事道教工作30多年,亲眼看到、感受到茅山在生态环保方面的变化和发展,当然我本人也是参与者、建设者、管理者和见证者。

我们江苏茅山目前有九个道观,这些道观有的建在山顶、有的建在山腰、有的建在水边、有的建在山麓,这里群山起伏、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风景优美、气候宜人,青山与我为邻,白云常来作伴。每天清晨,道观的树上各种小鸟欢快地在枝头自由的嘻戏、打闹、鸣叫;小猴在墙头、空地尽情的蹦跳、玩耍。山里的空气非常清静、舒爽。回想30年前,山上缺电少水,山顶水池中的污水基本成为我们道职工的生活用水和上山进香旅游的信众游客的饮用水。山上厕所无水冲刷,直接排在露天,臭味难闻,人难靠近。记得当时每遇重要接待和外事活动,都是突击清理,临时处置。现在每每想起,当时的尴尬不堪和无奈之场景仍历历在目。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自力更生、自筹资金、自己动手,先后解决了山上道观的通电和饮用水问题。在当时特定的时期我们就意识到生态和环保的重要性。山上道观通电通水后,水管电线均入地深埋,深埋后恢复植被。山上有了水电,厕所有了冲便卫生用水,为了做到节约用水,我们山顶厕所均采用手拉式水箱冲厕。道观所有空地,均植竹种树,种上花草,野生爬山虎任其自由生长。

在建造元符宫太极广场栖真楼时,为了让楼前的一棵银杏树,我们重新修改施工图纸,缩短建筑进深,形成了“房让树”的现象。在建造道协办公楼时,路边正好有一棵大树档着,我们也将其保留下来,形成了“路让树”的现象。元符宫东山门的仙人洞广场有一棵老柏树,当年扩建广场时差一点就被工程队的推土机夺去性命,是我即时赶到阻止才得以幸免,现在那棵大柏树冠盖如伞,游人车辆都在此歇息停泊,成为一景。元符宫四周围墙和灵官殿东北侧厕所、慈航殿西侧墙头现在是爬满野生青藤。

元符宫在恢复修缮之初,就注重环保和生态,该宫处在四周茂密的山林之中,在建筑工程中,我们千方百计地保护元符宫内和四周的树木,不让一颗树木无故砍伐。例如建造围墙时,能保存的树木尽最大努力保护,即使为了保存一颗树,宁可多费材料,多费工夫,围墙修到树前时,绕道而修,或者在围墙中间留出足够的空间,把树木保留下来,形成“墙让树”的现象。还有元符宫露天道祖神像竣工后,我们已将围墙都修好了,按理说,围墙外面的树木属于林场管辖范围,但我们还是主动在围墙外面栽树植竹,美化名山环境,现在元符宫是野猴林间嬉戏,鸟雀枝头欢鸣,树木尽情生长,花草皆显灵性。现在我们茅山道观内所有电线水管全部下地,墙上悬挂空调外机、路边配电箱全部用生态木罩住;景区道路路灯和道观内部走道尽量采用节约能源的太阳能路灯;茅山所有道观包括景区内建筑都必须是古建筑,其建筑风格一致,建筑色调均为黛色、紫红和白色三个主色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新恢复的茅山崇禧宫办公、生活区的广场地砖是低价收购从农村拆迁后废弃的民房青砖;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有岩石我们也不会轻易伤害它,就让它自然存在,保持原来的样子;现在万寿宫回廊里、广场上、房屋内、道路中随处可见自然裸露的岩石,它的存在已成为我们道观的一景,就连元符宫露天老君像手掌上自然形成的大蜂窝和万寿宫葆真楼新办公室门前房檐上的马蜂窝,我们都不会动它,这么多年了“人蜂相安,自然和谐”……

尤其是茅山道观烧大香、烧高香由来已久,名声在外。每到茅山春季香期,道观里人潮如涌,浓烟滚滚直冲九霄。2010年开始,我们茅山道院响应中国道协的倡议,花费五年时间,下大力气在茅山景区综合整治烧大香、烧高香现象,还茅山原有的一片蓝天、一块净土,一份清净。这项工作2016年10月整治到位,现在景区内全面取消高香大烛,道观实行免费供香,提倡“三支清香表心意,一片诚心格九天”。

刚才我举例的茅山生态环保实践其实是整个中国道教的一个缩影,中国道教协会早在2009年就在全国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了《中国道教界保护环境的八年规划(2010年—2017年)》其主要内容为:

A、加强教职人员培训,增进生态意识,确立环境保护的道教职责。

B、坚持教内先行,倡导俭朴节约的生活方式,节能降耗,形成节俭风尚

C、积极参与社会环保事业,促进建立良性的生态圈。

D、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道教生态思想在全社会的传播。

E、以建设生态道观为己任,将其纳入全社会环保计划之中,形成与社会的互动。

F、以生态理念贯穿道教教务活动,实现资产使用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G、建立宫观生态保护的联系网络,以增进宫观间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道协倡导从2010年起,全国近万多座道教宫观和广大道教界人士、各地道教组织行动起来,以建设人间生态道观和心灵生态道观为目标,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欣喜的看到生态道观建设的理念、思路和做法,已让越来越多的道观所接受,并付诸行动和实践。

2016年8月我们茅山道院开通了“中国生态道观群”微信公众号,已有130多个道观当家“加盟”,大家在群里探讨互动,交流分享。我们还与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探讨洞天福地作为道教环保精神的体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能,希望在未来,能将这些最古老的“生态道观”纳入整个人类的文化格局之中。

生态道观,探索创建;绿色发展,道教先行;美丽中国,携手共进。

了解更多: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专题报道

杨世华道长系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茅山道院住持,本文依据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洞天福地与生态环保”分论坛杨世华道长演讲整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