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两种文明的对话——从邱处机祖师西行见成吉思汗说起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崔理明     时间:2017-11-22 09:46:57      繁體中文版     

两种文明的对话

两种文明的对话

内容提要:慈爱与仇恨的根源在哪里?这不只是古代的问题,也是当代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文试图从观察邱祖与成吉思汗的生活环境与文化背景,探讨二人成长的过程;在他们的慈爱与杀伐中,思考人生的意义。一带一路上有多种文化、多种势力,有合作也有斗争,并且也有恐怖主义分子活跃,希望本文对启迪迷失的灵魂、回归和平幸福有所助益。

关键词:处机、成吉思汗、慈爱、仇恨、文明对话

引言:说起邱祖,我们就不能不提到邱祖西行见成吉思汗止杀一段历史,《元史·释老志》称:“太祖时西征,日事攻战,处机每言欲一天下者,必在乎不嗜杀人;及问为治之方,则对以敬天爱民为本;问长生久视之道,则告以清心寡欲为要。”成吉思汗深契此言,命左右书之,以教育诸子。清乾隆皇帝曾撰联:“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

李道谦《七真年谱》这样记录:壬午(1222年),长春真人年七十五。春三月,过铁门,达于行在;上设二帐,于御幄之东以居之,时问以至道,师大略对以“节欲保躬,天道好生恶杀,治尚无为清净”之理。癸未(1223年),长春真人年七十六。是岁,三月七日得旨东还 。[1]

也是在1223年,成吉思汗六十二岁。他的大将木华黎病逝,终年54岁,他命木华黎之子孛鲁由西域返回,主持对金战争。同年五月,者别、速不台歼灭俄罗斯联军,二人率部队最远抵达黑海北岸、克里木半岛等地。

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一位七十六岁的老人,为什么么要冒风沙霜雪万里西行?一个六十二岁的老人,为什么要不辞劳苦到万里之外去杀伐?我们现在感恩邱祖,因为他使上万人民免于俘戮,但有几人识得邱祖勇气、慈爱、智慧源自何方?现在有人崇拜成吉思汗建立起超级帝国,也有人痛恨蒙古人的杀戮创下吉尼斯之最,它摧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使最有可能最先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中国落后数百年,但有谁知道成吉思汗心中的仇恨起自何因?

邱祖与成吉思汗的对话,不只是一位宗教领袖与一位政治领袖的对话,它也是慈爱与仇恨的对话,也是农耕与牧猎二种文明的对话。在今天二位领袖虽然都成了故人,但二种文明的对话还没有结束:你听,恐怖分子的枪声不是还在耳畔响起?你看,上百万战乱中的人民丧失了家园。所以,我们的话题并不遥远。本文试图从邱祖与成吉思汗成长的物质环境与文化背景等角度思考他们慈爱与仇恨的源头,但受篇幅限制,本文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只想借此机会能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这就够了。

一、苦难的少年时期

我少年的时候是学唯物论的,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有什么样的物质环境,就决定了有什么样意识形态。当然这也有道理,物质环境、生存状态对人的教育是最普遍的、最直接的。但是在同样的苦难中,成吉思汗与邱祖走向了不同的道路,这里面显然有着文化的作用。佛教说心生万物,境由心造,意识与精神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历史是有证明的。当然心生万物需要缘,即是条件。

1、苦难成就了邱祖的智慧与慈爱

金灭亡北宋,金熙宗皇统八年(1148年)正月十九日,长春邱真人生于登州栖霞县之滨都里。据说邱祖少孤。金海陵王梦想一统天下,准备对宋战争,加重了对人民的压榨,人民起义的烽火遍及北方。稍后的金世宗在位二十九年间则相对稳定一些。

当时也不只战争,还有自然灾害,邱祖有很多首悲悯人间苦难的诗,略举一首:

《愍物[2]》(二首,比岁饥疫相仍之故也)

天苍苍兮临下土,胡为不救万灵苦。万灵日夜相凌迟,饮气吞声死无语。

仰天大叫天不应,一物细琐徒劳形。安得大千复混沌,免教造物生精灵。

天地既然生成百姓,为何又让百姓受苦呢?那么宇宙与人生的本质是什么呢?当然是道。那么道又是什么呢?

王重阳祖师在金世宗大定七年(1167年),抵宁海州,后携弟子创三州五会,大定十年(1170年),重阳祖师逝于汴梁磁器王氏旅邸,后迁祖师仙柩于刘蒋村祖庵。邱刘谭马四师刘蒋居丧守坟。大定十四年(1174年),此年邱祖二十七岁。西入磻溪六年。后迁居陇州龙门山七年。金章宗明昌二年(1191年)邱祖东归栖霞滨都里, 以其故居建观以居 。邱祖在王重阳祖师、马丹阳师兄的帮助下认识了并且证明了大道。

修道过程中邱祖吃了很多苦。从邱祖的很多诗中即可知:

无俗念 · 岁寒守志[3]

同云瑞雪,正三冬、郁闭岩凝时节。寂寞山家孤悄悄,终日无人谈说。败衲重披,寒埪独坐,夜永愁难彻。长更无寐,朔风穿户凄冽。

求饭朝入西村,临泉夹道,玉叶凌花结。冻手频呵仍自恨,浊骨凡胎为劣。昼夜参差,饥寒逼迫,早晚超生灭。须凭一志,撞开千古心月。

在修道有过程中,有朋友善人借给邱祖书籍、提供衣食等帮助,也有恶犬拦路:

菱荷香[4] · 乞食

日奚为,信腾腾绕村,觅饭充饥。拦门饿犬,撑突走跳如飞,张牙怒目,待操心、活龈人皮。是则是教你看家,宁分善恶,不辩高低。

修道中最困难的不是物质的不足,而是战胜自我的私情凡欲:

喜迁莺[5] · 炼心

要离生灭,把旧习、般般从头磨彻。爱欲千重,身心百炼,炼出寸心如铁。放教六神和畅,不动三尸颠蹶。事猛烈,仗虚空一片,无情分别。

人世间的名利情欲,都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要能识破真假,看得开、放得下,得有大智慧与坚强的意志。道家追求的结果是认识宇宙与生命的真谛,从尘世烦恼中解脱出来,固守元气,锻炼精神,得到一个真正的生命。这对一个有志的道士已是不易,对大众不知有多难。

应该看到,道家修炼多重向内,多修炼个体,对整体社会组织能力不够,但强大的社会组织也是当时封建社会和金人统治所限制的。

2、苦难成就了成吉思汗的勇气与残忍

蒙古部族联盟大汗俺巴孩被塔塔儿人捉住后交给了金国,后被钉死。种下仇恨。

蒙古部落头领也速该从战场上擒回塔塔儿人帖木真兀格时,夫人诃额仑在名为迭里温孛勒答黑的地方生下了成吉思汗,所以起名为帖木真。大约是公元1162年4月16日(阴历三月二十一)。比邱祖小十四岁。

帖木真九岁时,也速该就带他去说亲,回来的路上,遇到了正在欢宴的塔塔儿人,并因口渴难耐下马走去。塔塔儿人认出了也速该,并把毒药放进了也速该的碗里。也速该苦行三日勉强回到家中就死了。

稍后,在别人的扇动下,泰亦赤兀惕氏塔儿忽台乞邻勒秃黑、脱朵延吉儿帖带着百姓离开了帖木真一家,将诃额仑孤儿寡母抛弃在了旧营盘里。在那样严酷环境下,艰难可想而知。

帖木真、合撒儿是同父同母兄弟,别克帖儿、别勒古台是同父异母兄弟,别克帖儿、别勒古台常常抢帖木真、合撒儿捕获的鱼和鸟,帖木真、合撒儿射杀了别克帖儿。他们受到了母亲的严厉指责。这一年铁木真十三岁(1174年)。

泰亦赤兀惕人歹念又起,认为诃额仑的孩子们已经长大,该去打击了,他们抓走了帖木真,帖木真趁机逃脱,逃脱过程中得到锁儿罕失剌和他的儿子们的帮助,任何地方都会有善人的。

他们便搬到不儿罕山前桑沽儿溪边的一处湖水旁扎下营帐。一天,劫匪从帖木真家旁掠走了他们仅有的八匹马。帖木真追赶了三天三夜,并靠夜色、弓箭和新结识的小朋友孛斡儿出的帮助,成功将马追回。

帖木真十七岁时与孛儿帖完婚。早年也速该把阿秃儿伙同其兄弟抢走了客赤列都的新娘诃额仑。铁木真十八岁(1179年),春天,兀都亦惕篾儿乞惕之脱黑脱阿、兀洼思篾儿乞惕之答亦儿兀孙、合阿惕篾儿乞惕之合阿台答儿麻剌等三伙人为报赤列都新娘诃额仑被抢之仇,抢走了帖木真的爱妻孛儿帖;帖木真联合脱斡邻勒(后来的王汗)、札木合(札木合这时已成为札答阑部的首领),组成联军打败了蔑儿乞部,救回妻子。这次战役就是著名的不兀剌川之战,这是成吉思汗的生平第一战。

1181年,帖木真二十岁。大概在这一年,他和札木合开始分开放牧。1183年,有一天,牧营于札剌麻山前斡列该泉旁的札木合之弟绐察儿从撒阿里野外劫走了帖木真部落的拙赤答儿马剌的马群。拙赤答儿马剌射死了绐察儿。札木合率札答阑十三部,合为三万骑,为弟弟报仇。帖木真不敌,退入斡难河畔哲列捏大峡谷。扎木合用七十口大锅煮死了赤那思氏所有青壮年,并砍下捏兀歹·察合安兀阿的头,拖在马尾后面扬长而去。 史称“十三翼之战” ,这是帖木真一生所经历60余场战争中唯一战败。之后,帖木真总是胜利了,就是说他在杀戮和掠夺别人了。

回顾帖木真成长的历史,到处充满杀戮与掠夺,只有通过顽强的战斗来争取生存的权力和满足自己的欲望,草原上的肉和奶给了他们强壮的体魄,草原上的杀戮与压迫也给了他们残忍的心,懦夫在那里无法生存。

二、广行天下的成年时期

1、慈爱广行天下

当认识了宇宙生命的真谛之后,从内心发出来的是一种清静自然,是一种慈爱,是一种快乐,这就是神仙的境界。得道者用智慧帮助众人,也用财物救济大家。财物能济一时之急,智慧则流传千古;财物帮助人们的身体与生活,智慧则救济众生的灵魂乃至永恒。邱祖现身说法,为我们示现大道的慈爱。

人间可并不总是逍遥和快乐,会面临各种问题,邱祖总能用道家智慧给以开示、解脱。人都要面临生死,乔生丧偶,心情不好,祖师开解:“阴阳变化,万古同于此”,身体就象租来的房子,“觉来放下,不用苦孜煎[6] ”。段生放栰,值水涨,漂没,空身还归,损失不小。祖师开示:“回首无心怨河伯,高歌且喜脚轻还。[7]”自己能回来,就是开心事。有人为了贪口味,洗面淘筋,浪费那么多粮食,邱祖警告:“人无远虑,必有祸胎深[8] ”。有一居士自恃才能,邱祖也提醒他:“隋何陆贾总归空,千古惺惺一梦中[9] ”。不论遇到什么麻烦,邱祖总能善巧方便地给人开示,使人从痛苦烦恼中解脱。

《史记·孔子世家第十七》记述孔子见老子,老子送之曰:“吾闻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人者送人以言……”一者是物质上的帮助,一者是精神上的帮助。邱祖不只在精神上帮助众生,在物质上给大家的帮助也不少。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二月,长春真人奉金世宗诏至阙下,中秋,得旨还终南山,赐钱十万缗 。邱祖盘桓于伊洛间,用所赐钱创资福、清真、岳云三观。建庙度人,而不是用来享受。李志常在《长春真人西游记》中记录邱祖西行在邪米思干大城时,“有余粮则惠饥民,又时时设粥,活者甚众。”

邱祖除了以常人的方式帮助大家外,还通过宗教的方式,以诚心感动天地神灵济生度死,力所能及处,绝不推辞,绝不计较私利。乙酉(1225年),秋九月,荧惑犯尾宿主燕地灾,宣抚王楫请长春真人作醮禳之,问所费几何。邱祖说:“一物失所,尚怀不忍,况阖境乎?比年以来民苦征役,公私交罄,我当以观中常住物给之,但令京官斋戒以待行礼足矣,余无所用。”醮竟,荧惑乃退数舍。宣抚称:“师之德感,一何速也。”师曰:“余有何德,祈祷之事,自古有之,但恐不诚耳。古人云:至诚动天地。此之谓也。[10] ”丙戌(1226年),夏五月,燕境大旱,僚庶请长春真人作醮,雨随时沾足。在都名儒,皆有诗贺之[11] 。

邱祖不只济生,而且度死:众人请师度亡,说“今兹兵革未息,遗民有幸,得一睹真人,蒙道荫者多矣,独死者,冥冥长夜,未沐荐拔,遗恨不无耳。”师许之[12] 。

邱祖有慈心不只及于人,也及于物。《邱长春真人重活枯柏碑[13]》记录:长春真人做醮,途经平谷县,用膳于独乐村玄宝观,有柏一株,枯槁已久,长春真人辄叹可惜,起而摩之,次年枝叶复生。此碑在白云观邱祖殿前西侧。

白云观云集山房东侧还有一碑记述邱祖的慈爱——民国年间赵公瑾撰《白云观玉器业公会善缘碑》记:邱祖“慨念幽州地瘠民困……教市人习治玉之术……食其道者,奚止万家。……窃以为食德报本,乃吾人激发于天良,……[14] ” 祖师施舍的不只是财物、技能,还有慈心、道德,燕京玉器行业的同仁富足之后,继承祖师慈悲胸怀,创立布施善会救济穷人。播种慈善,慈善开花结果,生出更多慈善;播种仇恨,仇恨也会开花结果,生出更多仇恨。

1209年,章宗死,之后,金“政乱于内,兵败于外[15] ”北方义军与部分地方官员归宋,宋蒙联合与金作战。己卯(1219年),长春真人居莱州昊天观。是年五月,成吉思汗自奈蛮国遣近侍刘仲禄持诏召师,十二月,仲禄至莱州。庚辰(1120年),长春真人年七十三。正月,自莱州北行[16] 。蒙古人一定要请邱祖,邱祖也很无奈。邱祖住宣德州朝元观时还有诗《诗寄燕京道友》

十年兵火万民愁,千万中无一二留。去岁幸达慈诏下,今春须合冒寒游。

不辞岭北三千里,仍念山东二百州。穷极漏诛残喘在,早教身命得消忧[17] 。

邱祖回来后,“时大兵践蹂中原,河南北尤甚,民摧俘戮,无所逃命,处机还燕京,使其徒持碟招求于战伐之余,由是为人奴者得复为良,与濒死而得更生者,毋虑二三万人。中州人至今称道之[18]”。“自师之复来,诸方道侣云集,邪说日寝。京人翕然归慕,若户晓家谕,教门四辟,百倍往昔。乃建八会于天长,曰平等,曰长春,曰灵宝,曰长生,曰明真,曰平安,曰消灾,曰万莲。师既归天长,远方道人,继来求法名者日益众[19] ”。“师诚明慈俭,凡将帅来谒,必方便劝以不杀人。有急必周之。士有俘于人者,必援而出之。士马所至,以师与之名,脱却兵之祸者甚众。度弟子皆视其才如何,高者挈以道,其次训以功行,又其次化以罪福,罔有遗者。[20] ”
邱祖修道初期以出世修个人性命为主,后期以入世济困度人为主。修道者的出世,不失慈爱之心,不失理想与奋斗;修道者的入世,不失素朴之本来,不失超脱与智慧。邱祖既能出得世,也能入得世,既能放得下,也能拿得起,用邱祖自己的诗说:“既出阴阳壳,那论大小乘。”(《修道》)真正的得道者,出世与入世并无区别,混然与道合一。

2、杀戮广行天下

成吉思汗是蒙古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一直都是蒙古人的骄傲,在今天的蒙古国,成吉思汗的画像四处可见。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征服了众多的国家:西夏、金、.大理、南宋、.吐蕃、缅甸、高丽、莫卧儿帝国(中南半岛西北部)、德里帝国阿富汗(印度北部)、多瑙河和伏尔加河流域、阿拉伯半岛东部(石罗子等城),建立四个汗国:窝阔台汗国(原属西辽)、钦察汗国(在西伯利亚)、察合台汗国(包含俄罗斯哥萨克)、伊利汗国(波斯和突厥)……有些国家选择投降,投降并不能换来和平,他们的人民被驱赶着继续进攻其它国家,拒绝服从将被消灭。

少年时代的我也曾经崇拜过成吉思汗,但是现在我知道那时自己有多傻,在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征服了众多的国家的时候,所创造屠杀人数的纪录至今没有被超过,被屠杀的人中包括数千万中国人。如果我们崇拜成吉思汗,那么日本人崇拜伊滕博文、东条英机就可以被理解。古人可以把杀人多、占地广做为评判英雄的标准,但以今天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不是这么评判的。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想要跟蒙古人算旧帐,而是在现在世界仍然有着恐怖主义的威胁,需要我们思考人类善与恶、慈爱与仇恨的由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成吉思汗和蒙古人在屠杀中获得了什么呢?快乐还是痛苦?且看他们自己的诗歌:

在成吉思汗的二个儿子在争斗时,阔可搠思教育他们:

“在你们出生之前,

星天旋转,诸国争战,连上床铺睡觉的工夫也没有,互相抢夺、掳掠。

世界翻转,诸国攻伐,连进被窝睡觉的工夫也没有,互相争夺、杀伐。

没有思考余暇,只有尽力行事。

没有逃避地方,只有冲锋打仗。

没有平安幸福,只有互相杀伐[21] 。……”

1227年邱祖、成吉思汗二位巨人同年辞世。成吉思汗给他的子孙留下了什么?难道是幸福吗?难道是骄傲吗?生命的意义就是掠夺财物、女人、土地、权力吗?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到死都没有明白,在成吉思汗去世后的几百年里,蒙古草原上依旧血雨腥风。邱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慈爱与智慧象两盏明灯,至今依然照亮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三、永恒的思考

邱祖的西行规劝成吉思汗是慈爱,其实也是无奈。产生于印度战国时代的佛教,和产生于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道家儒家,都思考如何救济战乱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所以它们自身是反对战争的,提出的观点更多是抑制自我的欲望。儒释道文化使人认识宇宙与生命的本质,过健康快乐的生活,无疑是使人幸福的文化,但是在野蛮的军事侵略下,这种重视修养内心与自我约束的文化的弱点暴露出来,它们缺少凝聚力和战斗力,也缺乏高效的组织力,它们不能很有效地引领指导人们战胜敌人、保护自己与亲人的利益,但它们的确在尽力救济苦难中的人们,用慈爱的方式、用智慧的方式,抚慰战争带给人们的伤痛。

儒释道文化中并非没有胜敌强国之法,但是这部分却很少有人追求和发掘,在当时的制度下或者也不敢探索,不能掌握,往往儒释道文化被用作升官发财工具的,被用作漂亮的摆设的,而不被用来切实解决问题,所以在历次的外敌入侵之际,它们不足的一面也就显现出来,但同时它们的长处和魅力也显现了出来,因为即使是入侵的敌人也逐渐接受了这样的文化。

唐太宗李世民说过:“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朕尝保此三鉴,内防己过。今魏徵逝,一鉴亡矣。[22] ”我们思考历史,不是要跟古人算账,其实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一带一路上有多种民族、多种文化,多数的人们爱好和平、追求幸福,但是也有极端势力制造了不少麻烦。在麻烦中的人们是应当反省的:主启示给我们的真理到底是什么。但是我们还应当思考一个问题:对那些流离失所、饱受歧视的人们,你给他们讲平等友爱?对那些在战火硝烟、血雨腥风中长大的孩子们,你给他们讲慈爱善良?我们嘴上给他们的教导的与现实给他们的教导相比,哪个更有份量?一般地说有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就有什么样的文化思想,当然这也不绝对,因为这没有考虑进慈爱与教育等因素。在今天,科学技术日益先进,杀人武器日益先进,如果人类的智慧和精神文明不能进步到一定高度的话,等待人类的将是更大的灾难,因为我们不知道,那战乱所产生的千千万万的孤儿中哪一个会成为下一个成吉思汗。

当面对ISIS的疯狂与暴虐时,拿起武器保护自己的亲人与家园,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战乱中军事建设也是最迫切的,对各种奇异装备、各个特殊军种……,所有国家都不惜重金。老子《道德经》第三十一章:“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憺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故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将军处左,上将军处右。言以丧礼处之。杀人众多,以悲哀泣之。战胜,以丧礼处之。”老子说:虽然我们也捍卫自己的生存权力,但是我们不喜欢杀人,战争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虽然胜利了,但各方都有很多人死亡,也没有什么可以高兴的。中东战火渐渐将熄,社会经济的重建在战后也一定会开始,人民能安居乐业、过幸福的生活,恐怖主义思想滋生泛滥的空间就会减小,这应当重视。但是还有一样更重要,人们却未必重视,那就是对文化的重建,当然它并不容易,并且也不一定有好的适用的方法。恐怖主义归根到底是心灵的迷失,文化的战场才是主战场,也许不应该叫战场,如果能让ISIS认识真主与宇宙和人生的本质,战争可能消失得很快。在电视里,我常常能看到军事打击的信息,也许因为这是好看的新闻;一带一路,无疑对他们的经济重建会起到重要作用,使人们过上丰足的物质生活,这让人们充满期待;但是文化重建还没看到,这可能是当地人们不欢迎的,不理解的,也许有长期默默无闻地工作,但不是新闻关注的对象而已。

人类的最高主宰应该叫客观规律、道、佛、上帝、真主……但绝对不会是武器、金钱……,虽然武器和金钱在人世间很有用。人世间有一些掌握了武器和金钱的人,总想利用这点力量谋取最大的个人利益,到处去剪羊毛,在这里只想提醒一句:这合不合道?上帝与主对它喜不喜悦?不合道、上帝与主不喜悦的事,还是少做为好。

最后简单说明几句,此之前我发表过一些文章,探寻邱祖的足迹与思想,如:《长春真人对老子大道的继承与实践》《静读〈磻溪集〉 走近长春祖师》《千秋伟业 龙门为基》《慈爱与仇恨来自哪里——邱祖的西行止杀》等,在这里不想再简单重复过去的工作,所以对成吉思汗和邱祖的生活背景和言行思想做了一点对比,以期对心灵觉悟有所启迪,以期对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有所启示,当然,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远,但总是要迈出第一步的,正如当年邱祖的万里西行。

参考文献:

1、《磻溪集》 邱处机著 《中华道藏》第26册第592页,华厦出版社,2004

2、《长春真人西游记》 李志常记 《中华道藏》第47册第001页,华厦出版社,2004

3、《七真年谱》李道谦著 《中华道藏》第47册第069页,华厦出版社,2004

4、《邱处机集》 赵卫东编著,齐鲁书社,2005.6

5、《蒙古秘史》 特·官布扎布,阿斯钢 译 新华出版社 2014年8月

6、《蒙古秘史》(蒙古)策·达木丁苏隆 编译 谢再善译 青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1月

7、《多桑蒙古史》 [瑞典] 多桑著 冯承钧译. 上海书店出版社, 2001

[1]  见《七真年谱》 李道谦 《中华道藏》第47册第075页,华厦出版社,2004

[2]《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08页,华厦出版社,2004

[3]《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16页,华厦出版社,2004

[4]《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22页,华厦出版社,2004

[5]《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22页,华厦出版社,2004

[6]《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29页,华厦出版社,2004

心月照云溪 ·乔生丧偶

阴阳变化,万古同于此。得失暂时间,又何必、欣生恶死。存亡寿夭,都在百年中。回头看,北邙山,累累皆相似。

身如赁舍,性假权居止。何处是家乡,任六道、循环驱使。觉来放下,不用苦孜煎。非眷属,莫忧他,且要堤防自。

[7]《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01页,华厦出版社,2004

段生放栰,值水涨,漂没,空身还归。

段生放栰下西山,时值波涛尽出关。回首无心怨河伯,高歌且喜脚轻还。

[8]《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30页,华厦出版社,2004

鸟夜啼· 戒洗面

呜呼俗态,行乐恣胸襟。盖论人情,华世度光阴。阴阳返覆,天地有浮沉。福谢殃来,悲痛怎生禁。

统年才过,肠胃饱初侵。洗面淘筋,还是兢贪淫。人无远虑,必有祸胎深。祸未萌时,谁解堤防心?

[9]《磻溪集》,《中华道藏》第26册第600页,华厦出版社,2004

警泾阳强居(二首)

隋何陆贾总归空,千古惺惺一梦中。争似忘机合著口,潜心捉住九天风。

百年万事一场空,急景浑如过隙中。浮世奈何人不悟,痴心刚待撮春风。

[10]《长春真人西游记》《中华道藏》第47册第18页,华夏出版社 2004

[11]《七真年谱》李道谦 《中华道藏》第47册第075页,华厦出版社,2004

[12]《长春真人西游记》,《中华道藏》第47册第003页,华夏出版社 2004

[13]《新编北京白云观志》第730页,李养正 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

[14] 赵卫东《邱处机集》第468页,齐鲁书社,2005.6

[15] 《金史》卷13《卫绍王纪》

[16]《七真年谱》李道谦编 《中华道藏》第47册第075页,华厦出版社,2004

[17] 《长春真人西游记》《中华道藏》第47册第4页,华夏出版社 2004

[18] 《新元史·邱处机传》、《旧元史·邱处机传》

[19]《长春真人西游记》《中华道藏》第47册第18页,华夏出版社 2004

[20] 陈时可《长春真人本行碑》 《甘水仙源录》卷二,《中华道藏》第47册第126页,华夏出版社 2004

[21] 《蒙古秘史》(蒙古)策·达木丁苏隆 编译 谢再善译 青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1月,第220页。

[22]宋·欧阳修、宋祁《新唐书卷一一零·列传第二十二魏徵》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