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全真派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下应如何改进与发展


来源:博客     作者:本达道人     时间:2011-08-14 20:10:37      繁體中文版     

日前,由本达道人撰写的《道教全真派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下应如何改进与发展》一文完成,文章提出了许多新情况、新课题与新挑战,很多观点和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与独创性,当然文中的一些提法和思想值得商榷,但总体而言对当下道教的许多复杂情况与棘手问题也不容忽视,更不能等闲视之,现予以首次刊登,以供教内外人士学习交流!全文如下:

道教全真派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下应如何改进与发展

一、 目前,全真派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道教主要分为两大派,即“正一派”与“全真派”。“正一派”起源于东汉时期,由祖天师张道陵所创,以符箓斋醮为主,可以成家吃荤;而全真派源于金代重阳祖师度七真创立了全真派,以“全其本真”为宗,强调“识心见性”为修仙正途,以清心寡欲、清斋独身、持守戒律为要。道教虽分全真、正一,但都是以出世法与入世法相结合的“出世法则以清静无为、参禅打坐修炼自身精炁神,入世法则以安邦治国、普度众生、济世利人、弘道阐教为根本的。过去全真派宫观分“十方丛林”和“子孙庙”两种。宗教恢复后,特别是90年代以来,全真宫观则演变为五种庙宇,即“十方丛林”、“子孙庙”、“家庙”、“老板庙”、和“承包庙”,尤其是后三种庙宇里常住的出家人与过去的教规教义要求完全相违背的情况,比如:不懂基本的教理教义,不受戒律,进入庙宇宫观穿道装,出庙出观就穿俗装,有些甚至一天家都没有出过,买一身道装就可以建庙收徒了,住的是全真宫观办的却是世俗之事,还有以赚钱为目的,抽烟喝酒吃肉更是无所禁忌,“全真不全真,正一不正一”,披着道教的外衣,严重败坏了道教的形象,伤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感情,亵渎了道教的神圣威仪,对道风戒律建设起到了严重的消极影响,欺诈钱财、蒙骗群众、一心追逐个人享乐、私心物欲横流。说他是假道士,他的证件比出家多年的老道长还全。有些宫观的当家更是为了金钱出卖道士证、出卖冠巾状、更有一些巫医神汉也混入道教,使得很多信教群众正邪不分、真假难辨、好坏不明,这些假道士即入道门不喜道、不讲道、不信道,冠祖师之巾,着祖师之服,违祖师之言,背祖师之行,败祖师之教,毁祖师之誉,罪孽不知、因果不信、昧理欺心,道行不持,何为道人、何为祖师弟子、何为华夏之子?

以上这些日益世俗化的现象,严重的摧残着道教的整体发展、败坏了道教的声誉,对于这些问题所产生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如若不加制止、不以挽救、不采取有力措施,道教将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如此这般素质的道士如何还能去济世度人?如何能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在五大宗教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祖师天尊留下的经典再好、发展历史再悠久,自身不自强、自身不自立又如何立足于社会?

一些信教群众来到庙宇宫观,先要问问你们这庙宇是承包的还是真正的全真庙;你们这些出家人是花钱雇佣来的还是真正的全真道士?从这些世人的话里、眼里就能看到社会对道教的信仰与对道士的印象怎么样了!如此看来我们应该好好反省反省,道教有些“十方丛林”与“子孙庙”不但没有影响和感化好“家庙”、“老板庙” 和“承包庙”,反而被他们影响,却向他们“学习看齐“,看来确实发生了质的变化,都成为营利性宫观庙宇,谁还未百姓分忧解难、祈福消灾解厄,谁还真正为民为国办实事?

二、道教传承断代现象急需解决

从1987年宗教恢复,开始落实宗教政策至今近30年,在这30年来道教发展虽然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是与其他兄弟宗教相比还差的很远,道教是活动阵地少、院校少、教内道士人数少,在这最少的人里还掺杂着一部分穿着道装欺世盗名的假道士;还有一些不懂教义教法教理、不懂规戒行持的出家人,他们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的庙宇宫观出家,没有受过正规的系统教育与学习,更缺少老道长的言传身教。解放前出家的老道长在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基本上已经羽化登真,而80年代出家的能起到承前启后作用的道士又数量有限,现在这些新出家的年轻道士,认真学习《太上感应篇》、《邱祖垂训文》和《龙门心法》很少,加之很多道士现在存在着傲气十足、自高自大、徒有虚名、自以为是,既不谦虚又不和蔼。过去是“老道头遍地流”。现在的出家人见面一个稽首都懒的打,失去了太上玄门正教谦虚就下,虚怀若谷的家风,失去了好道气与好道风!

宗教恢复30年来,道教的清规戒律及道士的行为准则应该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规范,认真的贯彻实施过,各宫观很少建立解放前约束道士行为准则的《清规榜》和过堂等规范。

建议中国道教协会对道教存在的这些混乱问题和现象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和整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工作规划,加强对全国道教徒的培训与教育,组织开展整顿道风活动,统一制定一套全真派道士的行为准则,并形成一种具体有效的监督惩处措施。切实扭转社会上不良风气对道教自身的污染与侵蚀。各级道协应加大工作力度与提高管理水平,制定出具体有效的办法,对道士要有一个系统的行为约束,各宫观都应建立起《清规榜》和过堂等制度,各宫观都应按照道协的规定教育要求每名道士,使人人都能去妄存诚,正心修身,都能以祖师的经典为修身立命的法典,以道风为重、以大局为重、以教相为重! “清以洁其身,规以范其身”。

修是修理、修改、修正,是每个人在修行过程中不断改正个人缺点不足,使其能达到一个完整无缺的好人。持是持守、行持、行动,一个人修行的好坏要看他的实际行动和言行仪表。美玉成器全赖琢磨功深,金精再熔全凭锻炼力厚。正己才能化人,自度才能度人。大厦非一木能支,教相非一人能立,必得道教全体同仁共同携手并进、自强自立自省自度,视道教的兴衰为己任,共同维护道教的尊严与声誉。在广大群众与信教人心中树立起道教徒的良好形象,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才能经久不衰。

三、全真道士的必持法典

《太上感应篇》是道教信仰者日常修持之法典,律门之纲纪,是道教祖师留给后人的度世之宝笺、苦海之慈航、指路之明灯、修身之宝鉴,是教内外人人都应遵循的做人准则天律,或成圣成贤、或成仙成佛的天平。

全真龙门派邱祖为后辈门人留有三乘垂训大法,是全真派修真之径路,入道之梯航,既入玄门必秉虔诚之真心,发天地之正气,除尘世之冤愆,虔诚斋戒于庙宇,诚心恳祷于圣前,诚惶诚恐,当思“一念纯真金可化,三心不了水难消”,更思神目如电,暗室无亏,这是祖师对玄门羽众的忠告,或于教门大起尘劳、广行方便、大积阴功、修桥铺路、戒杀放生、修宫建庙、印经造像、克勤克俭、广结善缘。上可兴教,以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下则利生,以安护出家羽士,修真之所,有以衣椅,栖居之处;中乘者,秉心演教、礼忏诵经、礼太上之法科,讽天尊之宝诰,诵上圣之金书玉号,明自己之本性真心,非科教不能弘扬大道,非课诵无以保养元和。经之为经,是前圣之心宗;咒之为咒,乃古仙之妙法,经典可清混昧之性,威仪可化丑陋之形,诵经拜忏可结三缘——仙缘鬼缘人缘,只在一念之诚,修真即是修仙。然成圣成仙之事,不出世法之外,当在世法之中,能明其理,行其事,则正法存,能悟得正法则诸恶觉醒,能行其事则功业可立。功业立,则天机不息,万劫常存。学道者,须安身心两戒,视听言动,非礼勿为,形体端庄,言语谦和,即所以戒身,六门常守,三毒不染,自省自克自治,即所以戒心也,戒贵于守,古仙云:戒之在志,守之在心,道教归根复命五戒,是道之根本,法之津梁,能化恶向善,弃妄归真,为植福修因之慧炬,登真入道之慈航,要脱苦海必守清规戒律。

道包天地,歆一念之精诚,教阐十方,建九重之天阶,人天路上,修德为先,十善门中,斋戒第一,欲求上果,普建玄功。

笔者作此文之目的,以期唤起教内外各方人士对道风道纪建设的高度重视,提高道教内部的纯洁性、先进性与凝聚力,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