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慕道学修皆可为 全真正一共此时——探讨新时期西北道教及其未来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刘嗣传     时间:2017-12-13 00:43:58      繁體中文版     

一,西北情结有宗老,终南问道无限期

一个出生荆楚,入道武当,曾云游陕甘,常住楼观的道教徒,一个慕道求真,学思儒道,曾挥粉讲台,素怀仗剑梦侠的武道人,一个殊缘西北,传艺粤港,偶有著述诗说的文道人,仰视天空,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多少感慨无法抒写,多少体悟不用言明。放眼世界,极目道林,一次次梦回终南,又一次仿佛武当,半生道教江湖,毕竟荣幸一道人。道教给我荣光,给我精神的富有和知足的物质生活。西北道教给我的熏陶、抚慰和震撼的敬畏:道教保持传统仪轨、道风纯正,看上去是一种内在的淳朴精神,超尘脱俗正气,仙风道骨的灵气;可以说我们怀念在终南山上,望着连绵起伏的青山,峰峦叠嶂,蜿蜒挺峙,山峰云雾,天空海阔的仙境,青山绿水环抱中的古砖旧瓦为主的庙宇建筑,置身于传统道教仪制中,在淳朴古雅、相对封闭的道观里,遵守十方丛林的清规戒律,依稀青灯黄卷,伴随晨钟暮鼓;全真风范是什么——满发大领、缠结挽簪、带发修行的道人形象,也许不事婚嫁,以庙为家,素食布衣的生活规则,真的清静身心,修心养性,静坐练功的修行习惯,还上殿念经、供养神灵香火,服务香客信众;自食其力地营守宫观,这些就够了。当我又一次走在这山林的古观里,那种回家的感觉真的太好了。我宁愿甘守这不是寂寞,而是人生的财富——因为拥有自然山川、日月星辰。拥有天地空无的修道生活。而在今天现实生活时空下,信息发达、资讯丰富、物欲横流、爱河泛乱、真少假多,守一处纯真,守一处空无,难吗——对着空谷和幽径,我问我自己。也问苍茫大地——这也是我学道访道的思考之一。曾经的小诗最能反映我的心境:长剑何舞问终南,紫袍道衣正视天;一曲三清静江水,四渎五岳动山间。

是的,唱一曲三清道祖的清静之歌,看看当今社会繁华之境,感叹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发展确有着中国特色之复杂,当下分流出各个风格流派的形式道家、道教,让人们分辩不清,我们也莫衷一是。即使是专业人士也难搞清楚历史和现实的几大流派和说法:正一、全真、净明;特别是虽同属全真,却有龙门、金山、华山等若干小支系。人们希冀“紫气东来”给自己带来好运,能否知道道祖老子的讲经布道阐述五千言。人们知道伏羲划八卦肇起华夏文明第一笔,却不一定知道甘南道上的那山和那水;人们还知道唐玄奘从长安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却少有人知道真正的丘处机用两年多的时间,从山东经祁连山到阿富汗晋见成吉思汗,留下了道教史的新篇章。年轻人都想知道知道张三丰真实性,我们也看到武当道士的太极风彩;但众多的各类道士在以不同形象和面目出现时,人们更加困惑了——更不用说天师之龙虎山、茅山、葛仙山灵宝派等,以及现在有开公司、又有香坛的个体户道士等等。诸多现象和现实用“道法自然”作无可奈何的解释;但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的趋势与教义和宗教本质越来越有距离的时候,我们到底该怎么办。身为从内地到沿海看惯了云卷云舒的我,总想用笔下之言,借云游之机,看看外面景象而寻找灵感来抚慰我矛盾不安的困惑。看着当代既有可敬的彭涟道长重走邱祖的西行路,也有众多驾车西行、千里问昆仑而古道寻踪;还有寻访终南山隐士,问候老道长。又有叩开戈壁、拜望西王母。也不乏天山天池、航海南海,眺望海洋。

种种个中自我追寻信仰之神,又沉醉在追求自由和精神超越,享受现代适应生活的条件,利用今天的方便来修道阐教、随方设教,也许就是当今访道的方式。对比古代弘教的方式,当代的云游形式,我们这次的话题可就多了。看看有着传统风味和全真风范的道教发祥地的今昔,想想我们当今大发展方向。不由得由梦想的负剑吟诗,仰天沉思。

原谅我用文学的语言来写思考的西北道教、算是描写西北风味道教的速写。因为是我不能忘怀的终南山道教和西北道教的缩影。

二、文化自信西北源,生态智慧道教先

全球化风起云涌的当下,传统文化在主流引导下,回归的大潮一浪一浪地冲击着我们。华夏民族的、传统宗教——道教显得捉襟见肘。或应接不暇。形势上,东南沿海地区的道教适应时代受多因素影响,步伐要快一些。西北因地域和经济等条件慢了多拍;“长三角”道教论坛搞了三、四届,我们这次来思考和探讨真是大器晚成。西北道教的地位和优势是肯定的,(这次西北道教论坛的主题鲜明,富有特色)西北道教的兴盛与大格局下的全国道教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未来的方向更是引领道教发展的方向,可以说,西北道教的未来就是中国道教的未来。未来道教的第一个问题是方向性问题,二是形式与内容的问题,三是现状的问题,现实的问题是人才的问题。当我们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传统分析来对应今天的中国道教现实,西北道教在这个优势上更有发言权。因为得天独厚、承上启下,创变未来的厚重之地,有着广袤的地理空间、众多遗迹古地位置独特,道教底蕴深厚、历史人文积淀、民风信仰淳朴、乃至天人感应灵敏,道教思想传播广泛的明显优势,民间影响深远,学道修炼人多,有着道教人丰富的天然资源。是一路一带的遗迹古痕与当代交通枢纽交汇,道教文化与多种文化融合的故事无论历史和现实都在这上演。西北道教的优势,首当其中的是在一带一路中重要的地理位置、民族文化交汇、宗教文化交融的特殊区域。若以陕甘为代表,在当代道教界的影响上有明显几点是值得称道的:一是正式在庙修道的群体数量大;人才辈出,当代认同的高道多;二是古代留承的庙宇古迹比例大,影响大,活动多。当下也能有出色的作用和表现。三是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道教组织发展相对纯正有规范,道教场所正规守持受戒的人多,形象好;修持和功力好的人比例高。四是协会和道教组织教育培训学习修持氛围浓,次数多,(据我掌握的信息和不完全统计,这种数字在全国是领先的。传统文化氛围和新媒体宣传得当适度,少有负面的,相反的,个别在西北环境中出现就显异类,特别引起关注,)还有第五点真正潜在修炼有素、持有正能量的人多,对于保持老传统、影响年轻人新一代道风起着决定性作用。(凡实在西北学修过的道教信徒,无论走到哪,都保存有西北熏陶过的痕迹。)六点是所有场所即生态道观的生态环境对周边影响有绝对优势。而道教生态智慧的意义在西北地区的更能彰显其巨大作用。

在文化自信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西北道教在与全国道教界一道,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我们道教自己的方向就是坚持道家思想,道法自然的最高准则,适时适度随方设教,不忘“道”的信仰这个初衷和根本,既有高标的神仙信仰,又有功德成神的价值观,结合时代特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构建我们的教理教义,这个方向性问题已经有行动了。用历史和现代结合,融合多元文化元素、整理“三清”信仰和民族文化与中华振兴的大需要,合理表达道教自己的社会关切和现实服务,用通俗普及的话语形式讲好道教故事。解决好眼下的道家、道教,出家与入道,全真道与正一道,在这片土地上存在馄饨模糊的认识现状,理清概念与行为,道家道教本质区别,出家与入道的目的与形式,全真道与正一教的教派不是问题的问题,其实西北和全国道教界在当代已经作了回答。全真派的兴起的时代背景和传承的脉络,以及在不同时代的变化。风格、流派的变化只是历史和学问家们的“可名”之事,不是修道人、学仙者看重的问题,修行和道教人追求的是质量和内涵,不是形式,所有的形式都是随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的。(信仰、修行、生活的方式也是自己选择的)。“享受适应,追求超越”是我欣赏和赞同卢国龙教授对我们当今道教主旨和独特教义内涵的定位。虽然时下还没有把道教教理教义新构架之说法和话语体系整理出来,接下来的统一推广。但我认为这个提法的思路是完全可行的,只是时不待我,也需在通俗普及和统一的问题上多考虑些。全真正一的合理合度合时的解释,有一个权威和统一的话语表达形式,特别是置身其中的道教人。即使在风格流派上显示丰富多彩也要辩证认识。在三清信仰的大旗下,作为同为三清弟子的全真道徒和正一教徒,都是道祖门下的忠实弟子。(不必纠结全真和正一的问题。)融合时代精神和多元文化,大度包容华夏民族的宗教信仰:“三清”尊神既是我们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也是我们的神灵观和人生观。统一的三清信仰,正信的行为规范,丰富多彩的道法形式,适时合度的弘道场所,在信仰确定的前提下,不拘一格的人才体制会使道教发展壮大起来的。道祖指示:既要“道法自然”、存在都是合理、出现都有必然,这样道家的包容大度和气概,也要有“三不问”的传统与现代的平等观。自由的隐私性。当下我们欣喜看到全真风范的保持和优势,世俗化影响不占主流,商业化行为也是少数的,大西北一大批修炼有素的人,真正的老修行多起来,正信修行的良好道风影响整个道教界。我们有理由和信心新形势下的道教事业会越来越好。

三、大时代道教自强,新风尚共享时光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道教的角色仍然是国家主流文化的辅助,道教组织的定位和适应时代要求,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行动中,用道教历史和现实意义之作用,抓住时代机遇发展,突出宗教情怀和道教思想,可以适时变换新形式来弘扬教法。当代新媒体和新的弘道方式层出不穷,各类文化形式也融入了道教元素,象电影《大武当之天地密码》《止杀令》(包括《道士下山》)等,小说《乾道坤道》以及游艺作品,这也是宣传道教的途径,但正面形象和正信的内涵还需要我们做的更好。大西北这方面的资源丰富,利用遍布城乡的宫观平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更好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不可替代可低估的作用。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也是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内容和形式来推介。同时也为地方旅游和社会经济做出应有贡献。过去的西北老道有个口头禅:老道老道,吃饭睡觉。其实这个最高修行准则的合理解释是:自然生活,合乎规律,该吃饭就吃饭,该睡觉就睡觉。不是只顾吃饭和睡觉,而其他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做又那来的吃和住呢!睡觉要找地方也要安稳和放松啊,安稳的修行也要一个基本保障的条件,而这基本条件的创造也不是只吃饭和睡觉能得来的。就是最基本的水土生存条件和空气在我们当今我们都要选择和创造好的生态文明环境。所以就是该栽树、该浇水、该培土的事还是要做。就是修行打座也要我们常备的“法侣财地”四要素。所以我们西北道友的任务更艰巨。生态环境、经济条件、交通信息会更加磨炼和考验我们。西北道教界在参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方面的贡献尤为重要。用我们道教思想人们善信善行,指导他们和全社会一起追求美好生活。用我们简化的养生功法指导人们健身,用我们的道医给人们解除病痛,用我们的道术引导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用我们的言传身教来同他们一起共圆中国梦。

时下,面对当代全国混杂的各类道医、道术、道法的高人频频出现,(以发达地区流行江湖居多)。而真正经得起时代、科学和主流及大众认同的有多少,成体系的又有多少,(于我们真正道教老修行情有何堪。)西北是可以、和应该出真正高人的地方。我们曾见识过西北老修行不计名利,默默修行一辈子的诸多同道。他们内修的成效,一方面是德性,道德水准得到公认,二是身体健康状况和长寿是看得见实情;三是道术能力是有真实信息反馈的。也是有看得见的功德。一些在没有宣扬的年代去证明了自己的道行。这一批道友支撑着我们道教的传承和发展。在西北一些宫观,现实体制的保障,道教场所的情况不一,受地域、经济、习俗文化及道教传承的而影响,不能一概而论,但以省市区域的实情来制定发展方略,为老修行提供修道证道的处所,为我们成就更多的当代活神仙。

笔者曾经写过《道教的危机与挑战》一文,在文章中呼吁:改革开放的浪潮与市场经济的冲击,道教界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变化是巨大的,成绩是明显的,但我们感受到的是大环境之压力和危机感,加上自身的人员、从教人数、人员素质、人才的水平、弘教的方式和规模等等,都值得我们自省。

道教还面临严峻的挑战。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腐蚀我们的肌体,影响我们的道风。道教界少数人追名逐利,信仰淡化,戒律松弛。在组织建设方面,一些宫观疏于管理,财务制度、人事制度不健全,个别道士纪律涣散,违法乱纪,这些都极大地损害了道教的形象和声誉。如果任其蔓延,势必严重影响我们道教事业的发展。此外,道教教育和培养人才工作方面还亟待加强,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对比十多年前的报告,我们看到今天道教的与时俱进、发展进步了,老问题有所改正,道风明显好转,新的各级道教组织从实际和大局出发,指导各地改变了过去一些问题,只是依然存在的是道教高端人才不多,缺少人才。道教仪范持修道风也得到根本改善;是不同师承之间的团结及关系问题,直接影响弘扬和发展。所以新时代、新担当。我们道教中人关键是团结一致,在爱国爱教的前提下,高举三清信仰的道教旗帜,在文化自信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旋律中,用道家智慧、生态文明、性命双修等道教合乎时代节拍的教义思想,续写道教新篇章。一个美好的大西北道教必将再写道教史志新辉煌。

作者简介:刘嗣传,道号刘清复,笔名武当清复、啸然,自号留阳道人,原籍湖北天门。中国人民大学爱国宗教研修班结业。现任:广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江门市道教协会会长、江门市新会紫云观住持。广东省江门市新会紫云观管理委员会主任。历任地方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第八、第九届理事,第九届中国道教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道教学院客座教授。广东道教学院和澳门道教协会特聘教师。江门市武术协会副会长。著有《武当三丰太极拳》系列书及《零基础学推手》,一本《道教文化阐释》文集,发表道教和学术文章若干。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