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葛荣晋谈:“道法自然”的现代社会价值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葛荣晋     时间:2012-09-27 11:50:27      繁體中文版     

当人类跨进21世纪的时候,必须解决人类当前所面临的许多社会问题,如由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失衡而造成的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科学农法”给农业带来 的副作用;科技建筑和室内装修所造成的现代建筑物综合症,以及“人造食品”和化纤衣料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等等。这些社会问题的解决,虽不能从道家文化 中寻找到现成的答案,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必要从道家文化特别是“道法自然”思想中吸取哲学智慧和思维方法。

在我看来,道家的“道法自然”至少含有三层意义:一是不以人类私利为中心而对自然环境妄加干预,随意破坏自然的生存状态;二是人类的一切行为皆应顺从自然. 一切按照万物的自然本性运行;三是追求人类的自由自在的精神境界。在人与自然关系上,要求人类效法自然、顺应自然,使天地万物都处于不受人类妄加干预的自 然和谐状态,以达到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的目的。这一“道法自然”的生态思想虽说是朴素的,甚至带有某些片面性,但在二千多年前道家能够提出人与自然相协调的 思想,不能不令当代学者叹服,它为解决当代生态环境危机提供了有益的思想启迪。现代历史学家汤比因先生高度称赞道家的这一生态观念,认为道家的“人要征服 宇宙就遭到失败”的认识,是一种“宝贵的直觉”。美国着名物理学家弗·卡普拉认为在东方传统文化中,“道家提供了最深刻并且最完善的生态智慧”。这些当代 着名学者称赞“道法自然”等生态思想,是要通过历史的回忆为人类寻求解决当代科学文明危机的新的思维方法。道家的“道法自然”等思想,能够为现代人正确处 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新的哲学基础,用以补充和修正西方长期以来流行的“天人对立”的思维模式,引导人类把尊重、爱护自然转化为内心的道德律令,自觉地顺应 自然、师法自然、亲近自然,真正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这就是“道法自然”等生态思想的现代社会价值所在。

日本当代着名哲学家和农业家福 冈正信,根据道家的“道法自然”思想,在《自然农法》和《一根稻草的革命》等著作中,针对当代“科学农法”的缺陷与弊病,提出了一个与“科学农法”相对立 的“自然农法”的构想。在他看来,近代科学农法虽然给人类带来了社会进步,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但是它也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和弊端。福冈正信先生认为,现 代农业所以能够获得高产,主要是靠多施化肥、多用农药等技术,但是这种科学农法越来越成为一种“病态农业”。施用化肥虽然在有限的范围内可以增产,但是从 全局看它严重地破坏了土壤结构,杀死了大量的土壤微生物,使土壤发生混乱,导致农作物生长的软弱化,导致土壤微量元素的欠缺,造成了全球性的土壤退化。在 田地里,撒放剧毒农药,虽然有助于消灭病虫害,但是它对自然生态系统的破坏和对栖息于土壤中各种细菌和微生物的杀害则是惊人的。因此他主张不施化肥,他相 信土壤本身就有自生的肥力,在田间使用绿肥和有机肥是必要的。他主张不用剧毒农药消灭病虫害,而主张“以虫治虫”,即利用自然天敌来消灭害虫(如在稻田 里,以蜘蛛、蜻蜓等来消灭飞虱等害虫),认为这是一种既省力又能防治病虫害的理想方法。福冈正信关于“自然农法”的构想与实践,完全是他自觉地以中国道家 哲学为其世界观指导的。

20世纪以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与自然的对立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城市人类生存环境日趋恶化。在这种情 况下,许多建筑学家在回味中国古代道家哲学的同时,要求冲破城市方盒子式建筑的局限,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强调建筑必须与自然相结合。美国建筑大师赖特 先生所提倡的有机建筑理论,实际上就是“自然的建筑”,使“建筑成为环境的一个优美组成部分,它给环境增加光彩.而不是损害它”。面对高楼大厦和室内豪华 装饰所带来的建筑物综合症,也有的学者提出要在21世纪推行“生态建筑”,即运用生态工程系统,把建筑作为“自然——社会——经济——生态”复合系统,模 拟自然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防止人为污染,美化自然环境,创造出完美的人工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建筑工程。如英国伦敦东的伯格霍尔特村的田园 式的老厅别墅,修建于诺丁汉郡霍克顿周围的生态定居点;马来西亚依据“生物气候学”原理而建造的生态大楼,在它的周围种植有各种花草树木,能够最好地利用 太阳能和风能,既可以节省能源,也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日本建筑学家和科学家拟在21世纪建造空间城、地下生物城和海上人工岛等生态工程。随着城市人口的 剧增和现代居住环境质量的下降,各种生态建筑必将会在大地上竖起。

随着工业文明和化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大量的色香味俱全的“人造食品”以 及各种精加工食物。这些人造食品,虽然能够满足人的某些心理要求,但是它也给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危害。所以人类要求向大自然回归,极力追求“绿色食品”,即 追求未受污染的新鲜的农畜产品或只经过粗加工而未添加任何人工化学成份的食品。在现代社会中,人工合成纤维及由它而制成的服装,往往会放射出许多化学物 质,导致人类各种疾病。所以,人们对化纤衣料失去兴趣,大力追求以棉花、蚕丝、皮毛等纯天然的农畜产品为原料的“绿色服装”。如德国布里塔·施泰尔曼制衣 公司设计并生产的生态服装,就是一种流行于世界的绿色服装。从“人造食品”向“绿色食品”、从“化纤服装”向“生态服装”的过渡,反映了新世纪人类在价值 取向上的亲近自然的要求,也是人类在“道法自然”观念启迪下,在生活方式上向大自然回归的一种表现。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