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黑龙江铁力市关帝庙刘明哲道长


来源:东北高道刘明哲述评     作者:理日 王志军     时间:2016-01-21 11:31:31      繁體中文版     

黑龙江铁力市关帝庙刘明哲道长

刘明哲道长(1904-1996),原名刘天禄,原籍辽宁省辽阳县,号北山道人,道教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代弟子,黑龙江省铁力市关帝庙原住持。是一位仙风道骨、德高望重、道学渊博、弘法布教的玄门领袖,爱国爱敎、一生贫苦、著述立言、矢志不渝,是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道教界、宗教界都交口称赞的高道仙长,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宗教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出身寒门,皈依玄门

1904年(清光绪末年),刘明哲道长生于辽宁省辽阳县一贫苦农家。其父给一家烧锅店(制酒作坊)当佣工,晚年因年老体衰被解雇回家,于是在辽宁老家生活日渐艰难,听说北大荒生计较容易,于是在1917年全家搬至铁骊(现黑龙江省铁力市),受到先来铁骊开荒种地的表兄李鹿峰的多方帮助。刘明哲道长15 岁上高小,念了四年书,因无力升学,在家帮助其父务农,闲时学练毛笔字。1929-1931年在铁力设治局和建设局工作,任雇员、股长等职。“九·一八”事变后一年,日寇侵占铁骊,委身图存,勉强生活。1932年铁骊设治局改为伪满县公署,由于未能走脱,被改编为伪满职员,先后曾任行政股长、文书股长。在任职的四年期间,亲眼看到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歧视欺诈、打骂凌辱,对日本侵略者的不满情绪日益加深,对救国图强的青年志向心灰意冷。最后毅然辞去职务,决心出家为道,皈依玄门。

1936年在黑龙江铁骊关帝庙出家,入全真龙门派,道名明哲。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镇边军在铁骊镇东岗街原五大营中营东北侧修建关帝庙,取名得胜宫,后改为松云观,作为镇边军统领、官兵朔望年节祭祀拜庙之处。该庙规模不大,共有神殿三间,东西配房三间,庙内奉祀关羽、周仓、关平等神像,庙内有许多仪仗,如:金瓜,钺斧,朝天镫等等。中日战争,镇边军开走后,1891年由龙门派道士马圆学住持,1912年(民国初年)由黑龙江绥化慈云宫刘永钟道长住持,1936年由刘明哲道长师叔于圆吉道长任监院。是年,庙上一共有老道士4人,全在六十岁以上,刘明哲道长初到该庙,虚心好学,参学日常诵经功课和一些道教修行道理。

(二)受戒登真、悟道成真

由于参学认真,道学突出,1937年刘明哲道长被本庙推荐到沈阳太清宫受戒。当时太清宫是东北第一丛林,属道教公有。该庙建修于1665年(清康熙二年),其规模、组织制度与一般宫观不同。负责人由道教中公选德能兼备之人担任,常住道众一百几十人。当时该庙的方丈是纪至濦道长(或称纪至隐)。他原在辽宁本溪湖市兜率宫出家,继承太清宫前方丈“能书能画更能诗,文采风流冠一时”的葛月潭律师的衣钵为龙门派第二十一代传戒律师。这次传戒在纪方丈传戒律师之下,还有三十多位大师,都是道教中名望较高的著名人物,来自全国各庙的求戒弟子共690余名,戒期100天。

道教丛林传戒称为玄都律坛,这是道教中最大的吉祥道场,也是道教徒宗教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戒期中刘明哲道长先后学习道教一切仪范朝参礼序,谛听太上真经和深微妙理,拜受初真、中级、天仙三坛大戒,还拜会了道教中许多高人和云朋露友,使他进—步弘大愿力,增强了虔诚和信仰,尤其是对道教的宗教感情更加深厚。

传戒分三个阶段:先传初真戒,其次传中级戒,最后传天仙戒。除此以外,在整个戒期中每天三次上殿跪经,早晨开坛后先上殿朝参道教历代祖师及本坛律师、众大师。上午学习演礼,下午讲授道德经,晚间止静后归堂自由静坐。凡上殿、入坛,回堂、用斋,都有道师随班指引和领导,必须班次正齐,不容紊乱。

戒期内还考试戒子的道学程度,定名次,考试方式:依经出题,摘取经中一句,言冠顶诗(冠顶为一种修辞格,以修行为内容)。1937年沈阳太清宫传戒的试题是金、骨、仙、姿。刘明哲道长以“金丹原自在先天,骨换胎脱须返还,仙家妙有长生术,姿凌霜霄体超凡”对答,对仗工整、意蕴深厚。因为天地号八名经师不参加考试,刘明哲道长排名全戒第四名。戒期圆满,律师、大师及戒子在沈阳太清宫老君殿前再次举行庄严隆重的宗教仪式后合影。当日每人发给戒经、戒牒、登真录(按千字文的顺序排列的道籍花名册)各一分,律坛法事到此乃告全部结束。

获戒后,刘明哲道长同黑龙江绥化龙王庙监院任明静道长携衣钵、戒经、戒牒、登真录、衣单等去千山无量观参访。无量观监院金诚泽道长同刘道长、任道长二人是此坛同戒,遂得到热情接待,一起游览道观胜迹,一起交流道学体会。安单后还与观内静室遁颐庵坐静多年的蔡宗衡道长,交流学习数日,受益颇丰,深秋时节迳回铁骊关帝庙。

(三)危亡存法、传戒布法

1938年刘明哲道长离开本庙铁骊关帝庙,擢升为铁骊县关岳庙知客,该庙是铁骊凌云山太圣宫的下院,1919年(民国八年)建修,铁骊历年祀孔祭关岳都在这里举行,主殿是关羽,岳飞,另外还有娘娘、城隍、九圣祠,住持房等。监院刘圆清道长是该庙创始人,也是凌云山明命寺建修的主办者。庙内道士人数不定,因为上下院经常往来串换。道院生活主要靠上院道士自养种地维持。该院老道士杨圆山道长,早年在沈阳太清宫粹通学堂就学,对道教哲学经典颇有研究,更好讲经说法。刘明哲道长在此庙一年多,同杨圆山道长一同研究道学,探求道教经典的奥义,在道学方面有巨大收获。

1938年,伪满洲国民生部厚生司指令沈阳太清宫发起筹备伪满洲国道教总会,与全国性的中华道教总会分离。1939年重阳节,于伪新京特别市(今长春)正式成立。同年刘明哲道长受邀在伪满道教总会当常任干事。总会会长是太清宫方丈纪至濦道长,副会长是太清宫监院金诚泽道长和闾山海云观监院马崇还道长,以下有若干名干事和几名常任干事。常任干事有刘明哲道长、铁刹山三清观房理家道长、沈阳南极宫许理霖道长、闾山海云观孙高苑道长等。刘明哲道长在该会工作将近五年,前两年当常任干事,后又晋升理事,最后晋升副会长,任期一年。

伪满时期各宗教团体和一些所谓教化团体如道德会、理善会、大同佛教会、博济慈善会等,这些团体都是协和会的外部团体,受协和会的控制。协和会管宗教和教化团体的指导部绝大多数是日本人。后来伪满文教部教化司设宗教股,其股长也是日本人。各宗教团体只能作为日伪统治宗教的工具,对宗教本身毫无利益。而且这些宗教团体和人员,还受到日本特务控制,经常处在恐怖危险状态。伪警察特务、日本宪兵不断到会盘查。尤其是所谓大东亚战争时局特别刑法公布以后,查问更加频繁和严厉,偶一不慎说句话,也可能招致大祸。

1942年的一天晚上,伪满首都警察厅特务到会上自称是由沈阳来找许理霖道长有事。他们的说话和神情都非常可疑,刘明哲道长恐怕发生其他意外,刚抽身出去想招呼人,几个特务就跟到外边,掏出手枪连放两枪,当场把刘明哲道长和许理霖道长及茶役王维起一同抓起来。其实院外早有汽车等侯,几个特务拿枪逼他们登上汽车,—直驶往伪首都警察厅。经过多次严刑考问,诬陷许理霖道长和沈阳某大学生有联系,反满抗日,还说刘明哲道长等也一定在内有联系,并且进行残酷的威逼,让他们非承认不可。幸有伪满文教部属官耿锡纯,他在宗教股工作,对他们很熟悉,会日语,能当翻译,费了很多唇舌,才使刘明哲道长等人逃出虎口。

刘明哲道长看到伪满洲国日本人的残暴和恐怖,伪政府的卖国和腐化,遂托词辞职,辞去了伪满道教协会副会长的职务,离开了伪满首都长春。

1943年黑龙江双城无量观传戒,邀请刘明哲道长为传戒大师。无量观位于双城县城内西大街路北,1768年(清乾隆三十三年),山东省崂山金辉派道士唐士道长来到双城县西大街自修关帝庙1座,与其师弟刘士道长起共同住持庙务。后经1817年、1845年、1856年、1882年四次改扩建,规模宏大,蔚为壮观,成为黑龙江地区金辉派开山祖庭,但由于连年战乱、人为破坏今已无存。

无量观是伪满后期,经伪文教部指定的特殊寺庙,准许传戒。但按道教惯例,该观仍属子孙庙,这与律门法统的十方选贤丛林道院在性质上是根本不同的。传戒律师是邀请沈阳太清宫的方丈金诚泽道长,他是继承纪至濦道长的衣钵为龙门派第二十二代传戒律师,道高德重,为东北玄门的领袖。戒坛各科大师共三十余名,其中主要有医巫闾山海云观马崇还道长为证盟大师、铁岭圆通观罗崇礼道长为监戒大师、双城无量观宋从吉道长为保举大师、千山无量观赵诚藩道长为演礼大师、千山青云观杨诚山道长为纠仪大师、千山慈祥观赵宗衡道长为提科大师、哈尔滨正宫娘娘庙许信友道长为引请大师、拉林关帝庙刘明哲道长为登录大师,此外还有纠察、导值、引礼大师多人。受戒弟子500多名,限于条件有限戒期由100天缩短为30天。由于戒期短,戒子多,表牒繁忙,在个传戒过程中,刘明哲道长克服了不少困难,未出现任何纰漏,对此次传戒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传戒对新中国的道教事业做了充分的道学积累和人才储备,戒子中有:“天字第一号”戒子1989年入续北京白云观律师法统的王理仙道长;新中国“上德若谷”的西安八仙宫乔清心道长;新中国湖南道教领袖南岳玄都观王信安道长等。

1944年秋,沈阳太清宫传戒,邀请刘明哲道长为戒坛引礼大师。这次传戒除太清宫的方丈金诚泽道长外,共有大师三十余名,戒子达930多人,这是旧中国道教传戒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戒期30天,是在紧张繁忙的过程中圆满的结束了各项法事。出期后戒子纷纷起单,各大师也陆续回本庙。刘明哲道长在最后一次离开丛林时,由于多年道谊的关系,金诚泽道长情意深长,挽手送别到沈阳东站。刘明哲道长对风雨乱世中的道教事业发展感到非常难过,不禁怅然泪下。回本庙后得了—场生平末曾有过的大病,几乎丧命。

(四)顺应天道、盛世弘道

1945年“八·一五”刘明哲道长喜闻日本投降、东北光复。当时其正在拉林关帝庙,监院李宗后道长因年老多病,不能管理庙务,于是1944年便请刘明哲道长来庙协理庙务。关帝庙坐落于饮马湖南岸,建于乾隆24年,“关帝庙”三字为清名臣刘墉所题。庙宇规模较大,殿堂众多,东院有城隍殿、鬼王殿、风雨雷神殿、土地祠、大仙堂,山门等;中间三皇殿已拆毁,被伪满街公所占用;西院是该庙主要部分,有关帝殿、娘娘殿、马殿、昭忠祠、东西廊房、钟鼓楼。院外有旗杆和戏台,庙内古树参天,宏大非凡,人称拉林大庙。

李宗后道长羽化后,庙上仅刘明哲道长一人。“八·一五”后不久苏联红军和东北人民自卫军先后进驻拉林。自卫军后勤部和伤病员疗养所设在拉林关帝庙。刘明哲道长腾出众多房舍让给自卫军战士,东廊房作为疗养所,西廊房南屋作为后勤部,北屋作为马号。自卫军纪律严明,帮助刘明哲道长为道院干了许多活,战士们在庙上一年多,每天都扫地扫院子挑水劈柴,大年三十晚上战士们还欢天喜地的同刘明哲道长一起包饺子,庆祝新年。

1949年自卫军开走后,因刘明哲道长一人看庙,有许多难题无法解决,同人民政府协商,将关帝庙及其所有财产连同土地、物品、地照、存款折一并转交给拉林区人民政府,人民政府资助路费五千元(东北流通券),刘明哲道长于是携带路条,迁移证及衣单等回到本庙铁骊关帝庙。

是时,关帝庙上有两位老道师和刘明哲道长师兄弟四人。东北土地改革后刘明哲道长同师弟马明—在庙上自力自养、艰苦劳作种了一年稻田。后因腿受潮患风湿病,疼痛难忍,遂于1951年到铁骊北山,同师兄张明贤道长搭伴种地。这里虽然离城区很近,但是树木多、风景好,和山里无二。他们住茅庵,每天除劳动生活外,由于事少、心静、无烦恼,潜心参修道学,刘明哲道长继续研习钟爱非常的《道德经》和《阴符经》,并逐章句释注,集结成书,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1957年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成立,代表了新中国道教的合法权益。这是中国道教史上第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组织。会址设于北京白云观,首届会长岳崇岱道长(原沈阳太清宫方丈)。铁力关帝庙刘明哲道长、哈尔滨城隍庙李本耀道长、齐齐哈尔关帝庙曲教帧道长三人代表黑龙江省道教界出席了会议。李本耀道长和刘明哲道长先后被推选为全国道教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1958年、1961年等刘明哲道长先后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县宗教代表会议,座谈会,茶话会,去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献言献计,为新中国的宗教政策制定、实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文革”期间,处逆境而不改其志,结茅庵而学道修身。在多次受批斗、大清查、带高帽游街后,仍返身自省,修持提高,对党和人民政府充满信心。1975年,刘明哲道长意外摔断了右胯骨轴,后不幸落下残疾,仍然带病坚持庙务工作,对宗教事业投入了极大的热忱和不懈的努力。

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重申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道教得以恢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第一个恢复了仅有耄耋之年的刘明哲道长一人铁力北山关帝庙。1980年后,刘明哲道长不计年逾古稀之躯,几次出席全国道协会议,参加宗教人士平反会议,参与选出中国道协新的领导机构,修改道协章程,发表告台湾道教界书等一系列道教工作,曾得到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同志亲切接见,被誉为中国道教界爱国爱教的楷模。

1996年农历12月16日,上午10时,刘明哲道长仙逝于黑龙江省铁力市关帝庙,享年93岁。他一生带头贯彻执行党宗教政策,爱国爱敎守法弘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谐社会、中国宗教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刘明哲道长博览众家之著述,积自身修道之体悟,于1938年开始研究道教经典《道德经》与《阴符经》,穷尽一生之传奇经历和人生参悟,注释《道德经》与《阴符经》,遣词酌句极其简练,言浅意邃,阐扬道家学问,自有独到见解。通过不断的积累,最后集结成书《道德经·阴符经注释》,1987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铁路局气功协会作为专辑出版发行,为当代和后世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道教哲学、中国哲学研究资料,为中国道教留下了宝贵的研究范本。

(节选自于理日、王志军:《东北高道刘明哲述评》)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