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黎遇航道长的生平事迹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1-07 19:31:36      繁體中文版     

黎遇航道长的生平事迹

黎遇航道长(1916年-2002年),道名黎顺吉,公元1916年(民国五年)农历九月二十一日生于江苏金坛县西岗乡西城村。刚出生7个月失母,由祖母抚养,5岁时祖母过世,其父只好将他送至姑母杨黎氏处抚养。父名黎洪春,业瓦工,不幸因石灰爆炸使眼睛受损坏,不能再到高处作业,生计逐渐艰难,因见当时世道黑暗,而自己又命运多舛,遂生遁入玄门之念,入茅山元符万宁宫西斋道院拜道教上清派耿云清为师。他白天在道观劳作,夜晚跟师父诵经。黎洪春入万宁宫后,因牵挂儿子,便禀明师父将儿子从妹妹家接到万宁宫中,自己抚养。因而黎遇航道长自小就随父生活于道观之中。黎遇航道长天资慧敏,举止有礼,深为耿云清道长及观中道众喜爱,耿云清道长指命其徒徐龙田法师,收黎遇航道长为徒,取道名“顺吉”,意为“顺太上无为之法,兆我教继往开来,兴旺发达瑞吉”,时黎遇航道长年仅5岁。

黎遇航道长长期生活于道观,耳濡目染皆为虔诚奉道、积善作人、修养长寿的一套道教规仪,日积月累,逐渐成了一位如法如仪的道士。加之观中为了培养青年道士,还聘请了当地知名的教师吴济之先生到元符万宁宫设馆授课(吴济之抗战时参加新四军)。黎遇航道长得名师授学,品学均长进甚快,成为道观之佼佼人才。他既会诗词文章、琴棋书画,又能从事道教斋醮音乐,作超度祭炼法师的高功。十八、九岁时,师父徐龙田就要他承担起为道观带徒弟的责任,于是年轻的他,很早就成了有3个徒弟的师父。公元1937年日寇侵华,“八一三”上海战事爆发,茅山人心浮动,惶惶不安。一天晚上,父亲黎洪春对儿子黎遇航道长说“顺吉,你带上徒弟去安徽吧。听说,日本兵过来可凶得很,鸡犬不留。你是我的命根子,你不走,我的心不安啊!据说安徽那边的部队打鬼子。”这年冬,黎遇航道长便带徒逃难,没想到刚到安徽含山,师徒便走散,只得单身辗转流浪。他到过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江西吉安,在吉安偶遇茅山紧相连的磨盘人周长青,周与新四军有关系,不久周带新四军先遣队东进,黎遇航道长便随之返回茅山,投入抗日的洪流。陈毅同志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革命根据地后,他曾当粮食保管员;并作情报联络工作。当时黎遇航道长年22岁。

1938年农历八月十四,日军对茅山进行了残酷的扫荡、大屠杀,仅茅山三宫五观的道士,就被日军屠杀了23人,1938年9月11日,黎洪春亦因拒绝给鬼子带路,被日军刺杀于华阳洞顶的石头山上。10月6日,日军侵入乾元观,火烧松风阁、宰相堂、殿宇,杀死与陈毅交往甚密的惠白心道长和11名道众;10月7日,日军杀死道士6人、重伤1人;10月8日,杀害白云观道士4人……,面对国仇家恨,黎遇航道长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积极地投入抗日工作。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奉命北撤。黎遇航道长不幸身染重病,留在茅山养病,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搜捕新四军留守人员,黎遇航道长不得不亡命上海,后回到茅山元符宫西斋道院,任元符万宁宫住持。1949年,新中国成立,黎遇航道长离开道院,在茅山下泊宫小学任教师、校长。从1951年至1957年7月在该校历任教师、校长。1953年被选为句容县人大代表,1954年又被推选为江苏省政协委员。1957年4月中国道教协会成立,他被选为常务理事并奉调到北京白云观担任中国道协副秘书长。1961年,中国道协召开第二次全国道教界代表会议,黎遇航道长被推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在任职期间,周恩来总经理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时,他作为随行人员在场陪同,并回答了苏加诺总统有关中国道教和其他宗教有何不同的询问。黎遇航道长到新的工作岗位后,认真学习党的宗教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外事活动中热诚阐述我国的宗教政策。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中国道协被迫停止工作,黎遇航道长被遣散带薪回到茅山。他并未因此而消沉,而是热情参加地方的血防与节制生育等方面的宣传工作,并参与撰写《茅山抗日革命史》,详细介绍茅山地区的革命斗争史。

黎遇航道长在任中国道协秘书长时,他十分敬佩老会长陈撄宁,称赞陈先生是当代道教研究的著名学者。“文革”伊始,陈先生受到了冲击,他想方设法给予保护。红卫兵破“四旧”,要毁坏北京白云观的文物,他多天寝食不安,后来电话请示总理办公室,经总理同意,由自己的女儿带上三五个红卫兵,先把一般文物砸数件,然后将珍贵文物收藏起来,全部贴上红卫兵的封条,从而保护了白云观的一大批重要文物。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拨乱反正,道教协会恢复了正常工作,黎遇航道长再度进京。1980年中国道教协会恢复工作,在第三次道教界全国代表会议上黎遇航道长当选第三届中国道协会长,同年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1986年中国道协召开第四次道教界全国代表会议,黎遇航道长连任会长职位。1987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兼任全国政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

黎遇航道长一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在近35年的道协工作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广泛团结道教徒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作为中国道协负责人,他强调爱党爱国、爱民爱教,勖勉道士们做好新中国的道教徒。他重视与港、澳、台及海外道教徒联系与友好交往工作,1987年曾访问香港道教界,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及增进道教界之间的道谊,作了有益的工作。他说:“气功、静功、中医、推拿、按摩、太极拳,这些都源于道教也推广于道教,这就是道教的一技之长,也是道教的优良传统,要作为向海外宣传的世界窗口。”

他还重视培养道教界的知识分子,经他倡导,中国道教协会从1983年起多次举办道教专修班,培养宫、观的管理人员,并从专修班中选拔优秀者,成立进修班,培养道教研究人员,于1990年创办了中国道教学院,并亲自担任院长。1987年中国道协创办《中国道教》杂志,他兼任杂志社社长,黎遇航道长能诗文且喜书画,他撰写的《道教的信仰与教理教义》等论文及诗词数十首,均刊载于《中国道教》杂志。1991年1月30日,黎遇航道长与同五大宗教团体领导人一起,荣幸地被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邀请到中南海做客,就如何保持宗教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谈心。这给了黎遇航道长极大的鼓舞,表示要坚决跟着党走!

1992年3月,中国道协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他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因年老体衰,未能连任会长,被聘为中国道教协会顾问。黎遇航道长担任中国道教协会顾问后,一直为茅山道院的修复四处奔走,他曾感慨直言:“茅山是我生长的地方,也是我参加革命的地方,我深深地爱着茅山。过去,茅山曾以道教发源地之一而载入道家史册,名满江南;今天,茅山又以革命根据地之一载入革命史册,茅山已和新四军、陈毅元帅的丰功伟业连在一起,革命事业使茅山增添了新的光彩,成为全国闻名的地方了。”黎遇航道长对家乡也表现出特殊的情感,亲自撰写文史稿件《道教圣地茅山》,帮助介绍、建设茅山风景名胜区,为后人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2002年12月20日,黎遇航道长在北京羽化。他在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李瑞环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12月25日,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了黎遇航道长的遗体送别仪式。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分别发表报道和文章,对黎遇航道长一生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长期与党和人民政府团结合作,积极探索道教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途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国的道教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4年3月25日,黎遇航道长骨灰安放仪式在茅山元符宫西山门半山腰“华阳基”隆重举行。参加仪式的有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道长,江苏省宗教局一处副处长米其智,镇江市文化局副局长、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史建和,句容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王林,句容市、金坛市宗教局负责人,还有句容市道协、茅山道院、金坛乾元观负责人,黎遇航道长夫人沈文英、儿子黎明以及亲戚、朋友、学生等近100人出席了骨灰安葬仪式。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