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近代玄门高道——房理家


来源:博客     作者:桂理恒     时间:2011-04-05 16:23:00      繁體中文版     

房理家真人,原名房允典,祖籍山东省长山县(即今天的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道名房理家,字春雨,号铁道人。

清朝光绪二十年(即公元1900年),山东省长山县大旱,房允典全家逃荒到安徽省宿县。光绪二十九年 (1903年),他出生于安徽省宿县城东门里(即现在的安徽省宿州市城内)。十年之后,房允典及其全家又返回山东省长山县。他曾进入长山县高等小学校读书,后因家境贫困而中途辍学。此后在机房、杂货店、酱园等处做工之余,他好学进取,勤读诗书。21岁在直系军阀吴佩孚所属陆军十二师五十八团中从军,民国十三年(即公元1924年)在第一次直奉大战中负伤,从此离开军队,结束了短暂的戎马生涯。

民国十五年,到辽宁省本溪县九顶铁刹山(即现在的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田师付)八宝云光洞三清观出家修道。拜在炉上至下顺炼师(注1)座下为徒,取道名房理家,正式成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二代弟子,从此潜心修持,研悟丹道,精习诗书,遂为关东道门之秀。当时,八宝云光洞三清观拥有道众30余人,房理家在此修行五年。每日坚持早晚功课,参经文之要义,悟性命之玄微,求大道之渊源,明天地之造化,解阴阳之妙理。民国23年(1934年)11月9日在太清官目睹葛月潭羽化情景,将其感悟成诗一首:“天元丹法问谁知,有自无生世所希,天地为炉真造化,阴阳作药自玄奇”。民国28年(1939年),房理家在太清官任知客。是年三月间,伪满洲国民生部授意成立“伪满洲国道教总会”,他为拒任,曾去吉林省拉法山太和洞自种自食,静心修炼。七月伪满洲国民生部和协和会在长春召开会议,房理家被委任为干事。他拒命不受,要求辞职。民国30年(1941年),被冠以伪满洲国道教总会副会长,奉天分会会长。公元1943年秋,奉天太清宫(现在的沈阳市太清宫)金诚泽方丈在滨江双城(黑龙江省双城堡)无量观开坛传戒,房理家炼师被聘为戒坛“八炼师”之一的“纠察妙道炼师”。1945年,日伪政权虽以此笼络人心,逼他出任伪满洲国道教总会会长。他为了承延道教真传,在奉天(即今天的沈阳市)关岳庙担任监院,以提倡道门修炼,创建道教圜堂“悟真室”,带领道众精修大道。其高足弟子李宗廉炼师曾保留珍贵旧照一帧,乃系房理家炼师与坐圜道众之合影,背后匾额“悟真室”三字即为房理家炼师亲笔所书(此照片见本网站“道教图片”栏目)。中华民国三十六年(即公元1947年),房理家炼师在沈阳市关岳庙开办“弘道小学”和“弘道中学”,其目的是以学校保护道观。

1949年9月18日,房理家炼师应邀赴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大典。1954年,房炼师主持修建度师塔、姜公祠、昭忠祠、火神殿和三清殿五座,以为道教事业尽心竭力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共和国新政权带给他的喜悦。1957年,赴京参加中国道教协会成立大会,当选为首届中国道教协会理事。公元1959年,沈阳市内的道教宫观合并,开办“兴无”工厂,房理家炼师担任副厂长,率领广大道众开展自养。1963年,房理家炼师出任辽宁省道教协会会长,并当选为辽宁省政协第三、四界委员。

房理家炼师出家苦修,悟道精深,博学多艺,长于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尤工书法。《太清宫续承志碑》(注 2)和沈阳市北陵烈士陵园碑文中有其墨宝。房理家炼师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学者,《道教学》(注3)中曾经将他与陈撄宁(近代道学泰斗、曾任中国道教协会第二任会长)、伍止渊等相提并论,可见房理家炼师在中国道教学术界中地位之高!曾任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三清观监院的李宗廉炼师与曾信丹东市凤城赛马常宁观监院的刘宗尧炼师皆系房理家炼师亲传弟子,刚刚羽化的大连市龙潭山龙华宫监院张礼矩炼师亦为其冠巾与亲授弟子。他带领道众,开展道学研究,区别正信与封建迷信的界限,并为道教“有宗”、“有教”而尽自己的努力,为东北道教作出了杰出贡献。

房理家炼师羽化于公元1978年5月11日,享年75岁。房理家炼师羽化之后,辽宁省和沈阳市的民族宗教事务部门联合为他举行了追悼会,辽宁省及沈阳市有关党政领导、民主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来吊祭,以示缅怀!

房理家炼师在沈阳关岳庙与坐圜道众合影,背后匾额“悟真室”三字为房理家炼师亲笔所书。图片前排第一人为房理家炼师,左侧第一人为其尚且年轻的入室弟子李宗廉炼师。照片虽然模糊,但是依稀可见房理家炼师道气长存之风采。这帧珍贵的旧影,由李宗廉炼师从解放前一直保存至今

注:图片转载自田诚阳道长的清净心网站

图片说明:房理家炼师在沈阳关岳庙与坐圜道众合影,背后匾额“悟真室”三字为房理家炼师亲笔所书。图片前排第一人为房理家炼师,左侧第一人为其尚且年轻的入室弟子李宗廉炼师。照片虽然模糊,但是依稀可见房理家炼师道气长存之风采。这帧珍贵的旧影,由李宗廉炼师从解放前一直保存至今。(图片版权归清净心网站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