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二十四 日月星辰部二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总说星

《玄门宝海经》曰:阳精为日,阴精为月。分日月之精为星辰。纲者,连星也。纪者,缀星也。星形正圆如丸,不应似贯珠穿度,又不容作铃鼻相缀理,宜如破箭竿,还相合以成体。天地初成,无子举翅飞上,乃在华盖之下,左有北辰,右有北斗,星辰稍备,东西南北稍正,星辰共以真道要养万二千物,下及六畜、粪土,草木皆被服其秘道要德而生长焉。

北辰星者,众神之本也。凡星各有主掌,皆系于北辰。北辰者,北极不动之星也。其神正坐玄丹宫,名太一君也。极之为言者界也,是五方界俱集于中央,是最尊居中也。中极,一名为天中上极星也,是最居天之中。东方少阳,名为东极星;西方少阴,名为西极星;南方太阳,名为南极星;中央名为中和上极上星,故最高最尊,为众星之主也。北极星,天之太常,其神主升进。上总九天,中统五岳,下领学者。北极星围七百七十里,中有玄台玉楼,真人号飞华君,姓羽灵,讳昌元,著飞精华冠,衣紫锦裳,执玉策。太极君名北辰主帝,制御万神中央星是。北极神人坐绿炁之光。北斗星者,太极之紫盖,玄真之灵床,九皇之神席,天尊之偃房。第一太星精名玄枢,神曰阳明;第二元星名曰北台,神曰阴精;第三真星名曰九极上真,神又曰真人;第四纽星名曰璇根,神曰玄冥;第五纲星名曰太平,神曰丹元;第六纪星名曰命机,神曰北极;第七关星名曰玄阳,神曰天关;第八帝星名曰高上皇,神曰八景虚元君;第九尊星号太微玉帝君,神曰太素七晨元君。斗有魂魄之星回旋在斗外,裹缠于斗,斗在内也。阳明、阴精二星之间,星斗魂魄魁首也,名曰天枢魂神斗;次第二星名曰天璇魂神斗;次行第三星名曰天机魄精斗;次行第四星名曰天权魄精斗;次行第五星名曰玉衡魄灵斗;次行第六星名曰闿阳魄灵斗;次行第七星名曰摇光大明。七星去地四十万里,围七百二十里,皆金精琉璃为其郭,七曜紫晖开其光,号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方,分调阴阳,四时五行,皆禀之焉。

北斗君字君时,一字充。北斗神君本江夏人,姓伯,名大万,挟万二千石。左右神人姓雷,名机,字太阴,主天下诸仙人。又招摇与玉衡为轮,北斗之星精曜九道,光映十天。

北斗九星七见二隐,其第八、第九是帝皇太尊精神也。汉相国霍光家有典衣奴子,名还车,忽见二星在斗中,光明非常,乃拜而还,遂得增年六百。内辅一星在北斗第三星,不可得见,见之长生,成神圣也。外辅一星在北斗第六星下,相去一寸许,若惊恐厌魅,起视之吉。

黄帝曰:以鸡鸣时,想北斗七星,而天神下不死药,益寿不老。又以丁亥之日仰存七星,使焕明于北方,良久,阴祝曰:

召书上清,役使万神,上登玉庭,驾景乘空,与天相倾。

又每立春日,东向存北斗来下却盖头,柄指于前,吉。南斗神君字流时,南斗字君元。南斗君是河东人,姓赵,名赦先,字君迁。南斗君坐左右神人姓戴,名道,字叔生,大道君子也。

东斗主击君,西斗主伐君,中斗伏逆君。紫微宫内神姓柳,字君明。紫微君字露光,夫人姓王,讳叔华。太微星君字卿元。太微内有三皇,一曰皇君,二曰天皇,三曰皇老,此即三元之气,混沌之真,在太微总领符命也。文昌星神君字先常,天子司命之符也。土官星所主,能致山内果实。旦为猿,昼为猴,暮为死石。璇玑星君字处行,钩陈水星主之,常陈天之虎贲也。五车,天之五岳,能致甘露、麒麟。三台星,天之陛官,旦为龙,昼为蛇,暮为鱼。三神者,三台之灵也。上台神君字显真,上台名虚精,主金玉。中台神君字章明,中台名六淳,主禄位。中台两星小阔,晋张华为司空,死,其星开。下台神君字际生,下台名曲生,主土田。轩辕星,天之后妃土官也。其神旦为羊,昼为蟹,暮为鳖。洞明星,姓幽升,讳幽韵。真人星姓归珩,讳妙光,字度元,天之司空,主五岳灵仙。

五星者,是日月之灵根,天胎之五藏。天地赖以综气,日月系之而明。东方岁星真皇君,名澄澜,字清凝;夫人名宝容,字飞灵。南方荧惑真皇君,姓皓空,讳维淳散融;夫人讳华凝,字玄罗。太白真皇君,姓皓空,名德摽;夫人名飚英,字灵恩。辰星真皇君,名启咺,字积原;夫人名玄华,字龙娥。镇星真皇君,名藏睦,字耽延;夫人名空瑶,字飞贤。二十八宿为篱落也,织女水官星能致神芝,食之寿与天地无极。传舍水官星主天符,南戒星同北戒水官星,旦为马,昼为鹿,暮为麞。天市星,天之仓曹神,能致明月珠,旦为木,昼为兔,暮为狢。平门土官星能致神女倡乐,旦为生木,昼为豕,暮为蛦蝓。玄冥星姓冥枢,讳定宣觉,字法开度,真名执,天之游击也,主伐逆。上总九天鬼神,中领北帝三官,下监万兆。谷土星能致飞乌,来硃雀,旦为鸡,昼为乌,暮为鸢。积水星能致四方万物,恣其所欲,坐在立亡。狼星能致天帝君百二十神。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