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四十四 存思部三(4)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右三五浑合,化生五神之法。此五神者,禀五气之大灵,符玄命之宗也。上生虚无,下结一身,身中之生,须五神以起居焉。兆当夕夕存思而祝之焉。若不能闇讽,可白日按文而吟之,不必夜半要生气时耳。夫三魂生于五神;三真出于五灵,谓此道为混合三五之法焉。行之者,长生不死,名此道日察明堂历神紫宫,生化三五,朝胎上元者也。虽已得仙者亦当行之者,长生也。存思之时,坐卧任意。若座者,得向本命为佳。若不能顿思五神者,可以先存二神,后存三神,週匝复始,先後太一始也。

◎镇神养生内思飞仙上法

太微天帝君,镇神内思,解脱散结,固魂凝魄,混合化玄,修真之道,开通六府,五宫受灵,咽气思真,芝芳自生,胃管结络,神澄体清,玉辇立至,白日登晨。常当清斋,沐浴烧香,入室夷心,弃累遗尘,豁然无滞,注念不眠,然後真形可睹,游神可还。每以平旦东向,平座临目,内存形色朗然,呼其正讳,还镇本宫,叩齿三十六通,乃存:

发神,名苍华,字太元,形长二寸一分;

脑神,名精根,字泥丸,形长一寸一分;

眼神,名明上,字英玄,形长三寸;

鼻神,名玉垄,字灵坚,形长二寸五分;

耳神,名空闲,字幽田,形长三寸一分;

舌神,名通命,字正伦,形长七寸;

齿神,名崿锋,字罗千,形长一寸五分。面部七神,同衣飞罗裙,并婴兒之形。存之审正,罗列一面,各镇其宫。毕,便叩齿二十四通,咽气十二过祝曰:

灵源散气,结气成神,分别前后,总统泥丸。上下相扶,七神敷陈,流形遁变,变养华元。导引八灵,上冲洞门,卫躯摄景,上升帝晨。毕,次思:

心神,名丹元,字守灵,形长九寸;

肺神,名皓华,字虚成,形长八寸;

肝神,名龙烟,字舍明,形长七寸;

肾神,名玄冥,字育婴,形长三寸六分;

脾神,名常在,字魂庭,形长七寸三分;

胆神,名龙曜,字威明,形长三寸六分。六府真神,同著丹锦飞裙,处五脏之内,六府之宫,形若婴兒,色如华童。存之审正,罗列一形,从朝至暮,思念勿忘,叩齿二十四过,祝曰:

五脏六腑,真神同归,总御绛宫,上下相随。金房赤子,对处四扉,幽房玄阙,神堂纽机。混化生神,真气精微,保炼丹田,与日齐晖。得与八景,合形升飞。毕,次思: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