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四十九 秘要诀法部五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守一一在人心,镇定三处

《太上智慧消魔真经》云:一无形象,无欲无为,求之难得,守之易失。失由识暗,不能进明;贪欲滞心,致招衰老。得喜失嗔,致招疾病;迷著不改,致招死殁。衰患及老,三一所延,治救保全,惟先守一,非一不救,非一不成。守一恬惔,夷心寂寞,损欲折嗔,返迷入正,廓然无为,与一为一,此乃上上之人,先身积德所致也。中中已上,先善未积,积而未极,皆由渐升。当存三元,谛识神炁状貌,出入有无,生镇三宫,三尸必落,尸毒既去,炼暗成明,智慧神通,长生不死,真圣神仙,随因受果。

《太平经》云:何以为初思守一也?一者,数之始也;一者道之生也、元气所起也、天之纲经纪也。又《五符经》云:知一者,无一之不知也;不知一者,无一能知也。一者,至贵无偶之号也。

《上清三天君列纪经》云:柏成欻生,请问云房之道、三真之诀?二玉皇曰:三真者,兆一身之帝君、百神之内始真也。若使辅弼审正,三皇内宁,太一保胎,五老扶精。一居丹田,司命护生;一居绛宫,紫气灌形;一居洞房,三炁合明。于是变化离合,与真洞灵。明堂云宫,紫户玉门、黄阙金室、丹城硃窗,皆帝一之内宅,三真之宝室也。于是云房一景,混合神人,上通昆仑,下临清渊,云盖嵯峨,竹林葱茜,七灵迥转,五色缠绵,层楼万重,三气成烟,玉阙虚静,七门幽深,金扉玉柜,符籍五篇。公子内伏,外牵白元,浑一成形,呼阳招阴,上帝司命,各保所生。微哉难言,非仙不传。

◎三一诀

《升玄经》曰:仙人窦子明问云,向闻法师咨请真一、太一,未闻三一之诀,当复云何?既为一而复言三,为一有三耶?为三有一耶?昔虽奉行,未能晓了,愿为究尽,使後来末学得知真要。法师曰:三一者,正一而已,三处授名,故名三一。所以一名三一者,一此而三彼也,虽三常一,故名三一。三一者,向道初门,未入真境,得见一分,未能舍三,全一是未离三,虽未离三,少能见一,故名三一。分言三不离一,故名三一。子明曰:此一者,何所有也?答曰:无所有而有。问曰:无所有而有,何名为有?答曰:以无为有。又问:无何而有?答曰:得无为有。又问:得而无为者何所义?答曰:形声虚伪故。又问:何为虚伪?答曰:不住故。又问:云何不住?答曰:速变异故。又问:虽速变异,非无所有,既云变异,果是有物可变,安得云无邪?答曰:向曰变异者,亦不言都无,如虚空故,但言一切皆有伪非真。生者必死,有者必无,成者必坏,盛者必衰,少者必老,向有今无,寒暑推变,恍惚无常也。

◎玄门大论三一诀并叙

夫三一者,盖乃智照无方,神功不测,恍兮为像,金容玉质之姿,窈兮有精,混一会三之致。因为观境,则开众妙之门,果用成德,乃极重玄之道。《道经》云: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洞神经三环诀》云:精、神、气也。

《释名》云:三一者,精、神、炁,混三为一也。精者,虚妙智照之功;神者,无方绝累之用;气者,方所形相之法也。亦曰希、微、夷。希,疏也;微,细也;夷,平也。夷即是精,希即是神,微即是气。精言夷者,以知万境,均为一照也;神言希者,以神于无方,虽遍得之,甚疏也;气言微者,以气于妙本,义有非粗也。精对眼者,眼故见明,义同也;耳对神者,耳空故闻无,义同也;鼻对气,触于体,义相扶也。

孟法师云:言三言一,不四不二者,以言言一即成三也。今谓明义,各自有宜,少多非为定准,如六通四达,岂止三耶!若教之所兴,无乖此说。然三义虽异,不可定分,亦一体虽同,不容定混。混亦不混,故义别成三,分不定分,故体混为一。混三为一,三则不三;分一为三,一则不一。不三而三,不一而一,斯则三是不三之三,一是不一之一。不三之三,非直非三,亦非非三;不一之一,非止非一,亦非非一,此合重玄之致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