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七十二 金丹部十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大还丹契秘图并序

叙曰:大还丹者,乃日之魂,月之魄,二曜精气之所致也。本乎南方火位,袭化北方壬癸之中,历涉五行,包含五彩,功齐天地,难可备书。混沌为先,象其元气,分判清浊,以神为助,八卦相配,日月光曜,合成大丹。所论火候,以朔望为据,言药物,则铅汞为先。炉鼎华池,真人定位,神仙证赞,类成十二章,以象十二月,用晓求真之士,将传志道之人耳。

△混沌华池第一

夫华池者,玄元始初之气,造化天地之象,三一之数,雄雌而未分,清浊浮沉不定,处乎潜龙之位,故君子守道候时。得之者,分析有无,超凡入圣。经云:知白守黑,神明自来。是知玄为万物母,圣人秘之,不形文字,口口相传,知其诀者为仙耳。

△白金黄牙第二

言白金黄牙者,非金、银、铜、铁,铅、锡、水、银,硃砂、五金,入石铆铅之类。是乾坤媾精,太玄流液,感气而成。且如人之有身,皆因父母传气而生,非肉所化。至药亦然,坎男离女,情性相依,结气而成,白金黄牙,为天地之先。经云:有名万物母。时象“九二见龙在田”,如修得之者,即仙道,俯拾而取之,益人颜色,坚固骨髓。如人食玉,如玉之润,此之是也。

△五行第三

夫五行者,水生木、水银也,非世间水银;木生火、硃砂也,非世间硃砂;火生土、神气化生,非世间土;土生金、白金也,非世间金;金生水、黑水也,非世间水。金伐木,水克火,土王四季。终始相因,五行相生相克,共成至药。若取外金木水火土,何得圣人偏赞,三五与一之功,故知迷者素丝可悲,歧路可泣,无师执文,万无一得。求真之士,可不免力精修勤志乎。


△四象第四

夫四象者,乃青龙、白虎、硃雀、玄武也。

卷内除已注说外,余并取宜装

青龙者,东方甲乙木,水银也。澄之不清,搅之不浊,近不可取,远不可舍,潜藏变化无尽,故言龙也。

白虎者,西方庚辛金,白金也。得真一之位,经云:“子若得一万事毕。”淑女之异名,五行感化,至精之所致也。其伏不动,故称之为虎也。

硃雀者,南方丙丁火,硃砂也。剖液成龙,结气成鸟,其气腾而为天,其质降而为地,所以为大丹之本也。见火即飞,故得硃雀之称也。

玄武者,北方壬癸水,黑汞也。能柔能刚,经云:上善若水,非铅非锡,非众石之类,水乃河车神水,生乎天地之先,至药不可暂舍。能养育万物,故称玄武也。

如志士烧炼丹鼎,知此四象者,十方天人莫不赡奉。古经云“四神之丹”,此是也。

△明铅汞真伪第五

夫言铅汞者,离流液为汞,坎结白为铅。世人以黑铅铆铅,夹生银蜜、陀僧、衒铅、铅黄花、黄丹等为铅,此大谬也。且铅中有金,金中有还丹,是知黑水中生白金,白金变黄金,黄金变紫金,紫金含五色,名曰大还丹,岂不明乎?何得更将水银、汞,以成质之物为铅。经云:鸣鹤在阴,其子和之。

又云:虎啸龙吟,物类相感,岂谬言哉?且汞为情,铅为性,情性相合,曰常道。道曰自然,诚非外物也。幸愿精思其理,天不遗于志愿也。

歌曰:

鼎鼎不用鼎,药药元无药。用铅不用铅,意向铅中作。贤者审思之,用铅依前错。

△日月第六

天日月者,天地之至精也,药中即以坎男为月,离女为日。日中有鸟属阴,月中有蟾属阳。白金产于河车中,即阴中有阳,水银生于硃砂中,即阳中有阴。此二者,圣人相传,贤人相授,宝诀具明,非凡常术士所能窥也。

如知日月在乎手,造化万灵事无难也。访神仙,瞻日月之精,为长生之道,实可重矣。

△明药色第七

得此白金服者,可为地仙。

得此黄金服者,为中仙。 得此紫金服者,为上仙。

夫药之权舆者,玄水生白金,白金变黄金,黄金变紫金,紫金含五色,名曰大还丹。

又古歌曰:一物有五彩,永作仙人禄。按今之修药,但以匮盛,用火养之,永无变化,兼不伏火,饵之,便随大肠而出,返丧天年,实可悲哉!终不可得之也。但在精之审之,神仙必无所误,义理晓然,即人粗心不细,详得此意,与阴丹合义,理即不同,互有修制。唯可久而披寻,方可见真也。

外青中黄心白色

大还丹之象

大哉无粗不包,无细不通。若悬象于天,则十方天人莫不瞻奉;若悬象于地,则冤魂得离涂炭;若悬象于身,则身神并为飞仙。

排云、控鹤、寿杖,杀活自由。铸镜杀一切魑魅,十方神仙,以此为无价珠,乃如意神珠也。无可无不可,勉力修之。

△九还七返第八

夫九还七返者,大而论之一年,小而论之一日。只如北斗一日一夜,一週天。天降地腾,生化万物,从寅至申为七返,子至坤为九还,此则不曰还丹。大还丹须得三千六百年,气候亦如是,以小而明大。只如一日有十二时,六时阳,六时阴,阳象春夏,阴象秋冬。若然者,一时象一月,一月有三十日,三十日有三百六十时,亦象一年;即一日十二时,象十二年;三百六十日,象三千六百年。还丹之功毕。人以十月成身,丹以十月脱胎,人道相通,超凡入圣,岂不了然乎!

△择友第九

君无友丧国,臣无友失忠,庶人无友丧家,道无友失真。所以玄元与尹喜宿契,孔子与渔父合机,马明生与阴君暗合,青牛与惠远而会同,岂非良友者乎?且今之求道,上至王侯,下及庶民,万无一得者,何?皆由不择其友也。夫至药由心所感,志士应感而归者,表天道无所不烛。时机未精,多生疑虑,又失前功,为灵官之所呻。何以然奈何王侯心希早成,情无专志,返疑术人,转托所使监守,致今凡眼所窥,而拟成至药。若然者,即率土可为仙耳。

又古经传授至药,先须清斋七日,立置坛宇,烧名香,挂十方缯彩,用黄金百两,以为心信,投简破券,向天设盟,方可传授。若不然者,获贼天机之罪,殃及九玄七祖,身被天、地、水三官所诛,岂合轻师丧得;自从胸襟造次而窥真圣至药者哉!夫人臣得遇此图,兼曾受口诀者,隐而不献君父,信为老耄,是为不忠之臣,不孝之子矣。

△金鼎第十

夫言金鼎者,上应天,下应地,中应人民。天平地正,人民昌泰,天歌地盈,万物丧害。故《易》云:“先天而天弗违,后先而奉天时。”可明矣。世人所修,多用黄金、白银、铜铁、铅锡之类为鼎,此即大谬矣。又于诸色鼎内用盐,或磁石锡粉,或枯铅,或黄花、曾青、石胆之类为匮焉。巧言云:天中复有天,人饰词也。此圣人又何谬?若然者,黄帝不合铸鼎于荆山,其鼎高下、尺寸,锱铢、厚薄,十病如后。

鼎法:高一尺二寸,重七十二两。其数有九:内围一尺五寸,当有放脚,下去地二寸半,底厚二寸,身厚一寸半,深六寸,内受三升半,盖厚一寸,耳高一寸半。鼎有十病:一忌秋夏,铁不精好,铸不及时;二不悬胎铸;三肚大;四脚短曲;五口大耳小;六上下厚薄不匀;七沙窍漏气,八不润滑;九不依尺寸;十铁皱。有此十病,并不宜用。

△造炉第十一

夫炉者,是鼎之城郭,如无城郭,为邪气所侵。高象蓬壶,横象五岳。坛有三层,炉有八门,十二支月随斗建,厚薄尺寸,高下,一一自有图样,莫不开露圣意者乎。

高四尺,厚六寸,内围三尺五寸,门週二寸,亦有八门也。

华池炉象此炉也

太一炉于坛上,高二尺,厚六寸,内围三尺五寸,门高二寸,阔半寸,十二支週回一寸,阔坛随便宜。又华池炉高四尺,厚六寸,八门,週回二寸。坛随便宜,余象图也。

△火候第十二

凡一斤药有十六两,每两有二十四铢;一斤有三百八十四铢;《易》有六十四卦,每卦六爻,六十四卦有三百八十四爻;一年有三百六十日,有二十四气。每月合一两一铢半。一阴阳之气候,从冬至建子日辰起火,此年日月大小数,至阳生合得多少两分锱铢,分毫如爻,动时开闭,门户相应,月随斗建,生杀有时,不逾月例之如后。若仙如线贯珠,明者省悟矣。

<坤>十一月复卦一阳爻

<震>

开警门,应杜门,斗建子,支应午。其一日冬阳生一两一铢半畾,其年三百六十日。此一月终,阳气合得三十二两,初九,龙潜也。“候时而行,确乎其不可拔也。”小数三日。三日出为夹,见西南得朋

<坤>十二月临卦二阳爻

<泽>

开伤门,应塞门,斗建丑,支应未。其月终,阳气六十四两,时象九二,“见龙在田,君德也。”小数六日。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