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詹妮弗•兰彻:西方环保者与道家思想


来源:吾谷网     作者:詹妮弗·兰彻     时间:2015-11-05 09:22:30      繁體中文版     

 詹妮弗·兰彻:晚上好,很高兴今天晚上能在这里。当我只有十三岁的时候我经常觉得我自己个是道士,我的哥哥在研究世界宗教,向我介绍道教,我喜欢这个短短的很有内涵的经书。我越是了解道家越是想成为一个道士,我后来意识到要研究中国文化有点才操之过急了,但是我觉得传统道家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的有吸引力的,包括其中的仪式,还有经书。现在我的博士学位的研究就是在加拿大的大学研究道教,我今年在上海复旦学中文,我的论文也正在写作当中,我的导师苗建时告诉了我们,道文化在中国乡土社会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未来的生态文明也很有作用。我一开始了解道家是觉得生态意义很重大,认为它可以解决很多的生态问题,我们现在西方有很多研究道家的人都认为它有一个生态的核心,道家现在在北美,在二十世纪60年代就已经得到了传播,大家认为它是以和谐为中心的思想,很多的环境主义者都很支持道家,他们认为道家的内心是一个热爱自然的内核,我们的很多环境主义者都从道德经和庄子当中汲取灵感或者说将其经典进行引用。特别是我们认为,他们提到的要顺天道,以及顺应内心的要求,都是符合当代的生态的思路。道家确实是很多环境主义者奉行的信念,这些观念在中国有没有,我现在研究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我现在做了一些,我在硕士期间做了一些研究,研究了中国道教传播,研究了它的生态性质,从1995年开始我发现中国的道教协会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减少香火,还有寺庙周围做一些生态行动。我对于这些方法都很值得借鉴,但是他们有一项工作对于我来说特别值得我注意的,我想中国的传统对于生态文明确实是很有贡献的。

在2006年11月,我在一个世界非营利组织支持下,这是一个生态管理的组织,他们研究的是,在山西太白山的一个生态区进行了研究,在这个里面我们看到,我们举办了很多的会议,而且了解了一下很多的实践,在2010年,我更多的对他们有了了解,此后我又访问了生态寺庙,看到周围都是老树,在太白山下,在这个生态寺庙里,这里的道士协会建立了一个生态中心,他们用到了当地的山林防护员,在这里人们会向游客传授怎么样保护生态的知识,这边的道士协会都是使用当地的材料,只使用当地的工人,他们修建房屋的时候也是这样。他们的一个茶社也是用树干来做的,并没有砍伐树木,而是使用周围的一些原材料,这个自然环境的幽美更让人坚定生态保护的决心,这个生态寺庙似乎都是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生态文明的实践有着很明确的指导意义,因此我对此越来越感兴趣。

这个道士协会有自己的绿色议程,他在提升人们的生态认识,而且在寻找新的实践,他们在创造和谐的世界,生态寺庙道观,他们不但能够鼓励人们更加尊重自然,而且在建造过程当中,他们还与地方的居民进行很好的互动,让地方的居民更了解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我想他有助于人们当代来传承传统的价值观是很有帮助的,我也希望能够在这里跟中国更多的学者一块交流,讨论气候变化,生态文明等等问题,谢谢。

(文章为加拿大女王大学博士詹妮弗·兰彻在2015年第三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