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鞠崇学道长:但愿诸公怀恻隐 扶持同步入仙乡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鞠崇学道长     时间:2018-01-04 10:16:29      繁體中文版     

鞠崇学道长:但愿诸公怀恻隐 扶持同步入仙乡

祖师慈悲,诸位善士大德:福生无量!华夏神州,自古尊道贵德。大道慈悲,广取度人无量。我等福报深厚,幸逢盛世,国泰民安。特选今日,神光普照,大吉之期,开坛演教,专为众等宣讲我全真龙门开山祖师长春妙道开玄宏道真人广援普度天尊之垂训文,深望大众感念用心,善守道缘。

一、邱祖圣记

天尊驻世时,仙姓邱,山东登州栖霞县人。十九岁在山东牟平县昆嵛山出家,遇重阳祖师,收为弟子,赐道号长春子。自此,一心苦修大道,矢志不改初衷,磻溪六年,龙门七载,历九死一生,三十八岁修成大道,济世渡人四十二年,八十岁功德圆满。七十三岁高龄仍率领十八弟子从山东莱州出发,翻雪山,过草地、穿沙漠、渡大河,历时三年,不辞万里西行,至塔里寒(今阿富汗境内)面见成吉思汗。只为不忍生灵涂炭,“欲罢干戈致太平”,救万民于水火。唐时有佛教玄奘法师西去天竺(古印度)取经,意在求法,金元之际,我祖西去雪山传道,却为一心救民。如果说玄奘法师是将佛教文化更好引入中国的先贤,我祖师则是救华夏民族之圣人,中华民族传衍至今,祖师功德无量,故乾隆帝赞为“始之济世有奇功!祖师雪山传道,一时教门大兴,徒众更有“十分天下之二”之称。为见众等根器不一,良莠不齐,故邱祖立垂训文,以明修真之蹊径,入道之门墙。凡道门弟子不可不知、不可不习。我等既有此福报,得为邱祖后辈,更当依教奉行。

二、明因修过

邱祖垂训,首教大众明因悔过。须知这世间万物,皆非无缘无故。如同树木有其根,泉水有其源。小如一粒米、一分钱,也都必经无数血汗所成,不可轻视。所谓“人生难得、中土难生、大道难逢”,切念我等,今日有缘,三难俱得,相聚这仙山福地,究其源,亦是累世善根所积,才致不失根本,再续道缘。大众如何能错失机缘?而修行之要,首在修过。闲谈莫论他非,静坐常搜己过。无心之过谓之错,有心之过谓之恶。《道德经》云:“古之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涣兮若冰将释”。善于修道之人,日常行事如履薄冰,时刻谨慎,唯恐造下过失。为恶者更甚。《太上感应篇》云:“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且古人亦云:小善不积,大德不成。小恶不止,终成大罪。道门中人应誓愿断恶,严以律己,谨言慎行,每日三省,不忘入道之初心,方可进阶,修习邱祖三乘教法。

三、法有三乘

我教有三洞经藏。洞者,通也。三洞者:洞真,洞玄,洞神。乃是通真、通玄、通神。大道一气流行,三清道祖应化,随方设教,历劫度人(天地一成一坏之周期称劫)。道祖自无量劫时,便依人民不同之道性,应以不同之教化。金口宣扬之仙经,是为三洞之灵文。张宇初天师《道门十规》有云:“元始天尊说经以度人上品为诸经之首,灵宝天尊说经以定观内观为要,道德天尊说法以道德日用为规”。“道本虚空,无形无名,非经不可以明道。道在经中,幽深微妙,非师不能得其理”。故而,道、经、师者,无上三宝也。我等所处之劫中,乃道德天尊教化,传经以道德。

邱祖历三千功满,八百行圆,于三乘教法之自在处证三洞灵文之窍妙玄。为见后学,往往好高而骛远,轻小而取大,不知“法有三乘”,只一味缘木求鱼,虚耗时光,到头反说教法无用,或生退转,或堕旁门,或昧因果,复陷沉沦,错失良机,空负人身,深可悲悯。故明三乘之法,教门人后辈,立足实际,各依其根,尽力而行。岂不闻《道德经》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劝学》中亦云;“不积畦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此,宁死不改初心,循序渐进,不断修证,方能与道合一。

邱祖说法三乘,自上而下。私以为,自上而下者,一为应道气下化之理;二为师祖驻世,亲自教化,门人后辈福泽深厚,成就方便,期望较高。我今为众宣讲,自下而上,一为善众所行,属返还道乡之路;二为当前,时弊较多,基础不牢,需从易处下手,而后方可深入。

祖云:“下乘者,建宫盖观,印经造像,修桥铺路,施茶奉汤。戒杀放生,存慈悲之心;舍药施财,绝悭贪之枉。或尊师敬友,接待往来......”,诸如此类善事等等。大众万不可轻视,须知行善乃为人之本。吕祖曰:“未学仙道,先修人道。人道未尽,仙道远矣”。所谓人道即是行善积德。人为三才之一、万灵之长,自有为人之准则。《道德经》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教化为人当效法大地,效法大地之厚德载物,也即广积阴德。曾有一樊姓后生,向邱祖请教修仙之法,邱祖答曰:“莫问天机事怎生,唯修阴德念常更。人情反复皆仙道,日用操持尽力行”。劝他立足现实,多修阴德,即便受些冷嘲热讽、人情世故,也当看做是修行进益之考验,我等只需尽力奉道而行。本观开山祖师希言道人行化人间,人称老神仙。请教修仙之法,答曰:“积善成仙”。故大众常见,道门诸多劝善灵文,诸如:《太上感应篇》、《关圣帝君觉世宝训》、《文昌帝君阴鸷文》、《吕祖说三世因果经》等,盖为“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此乃修道之人、成仙之者,必经之路。

然,同为下乘法,其中亦有不同之处。出发点不一、发心处不一、用功处不一,所得皆不同。好比同一棵树,因为阳光雨露方位不同,所结果实,便有大小形状不一,成熟亦有先后。俗人积善,为得福报,乃人心主导。而道人积善,出于无心,所谓无心,即是依自然本心而行,属道心萌发。同一件事,后者暗积根本,以大起尘劳磨练心性,即便今生不得圆满,来世一点道性不泯,根基牢固,自然更进一层,如此累修,终成道果。前者虽知福报,不知根本,但寿终正寝时,亦有仙童接引,可转化阳世,投身富贵人家,继续为人。只因福报善行两相抵消,于道性进益不大,易致迷失。邱祖有《恻隐》诗一首:“狗病无人煎粥汤,驴寒倒地四肢僵。为人不解修阴德,转壳何由免祸殃”。想我等,明“三宝”,得“三难”,如此道缘,此身何去何从,大众思量。

“中乘者,礼忏诵经,秉烛演教,诵太上之玄科,拜天尊之宝号,至心忐忑于圣前,虔诚斋戒于廊庙。清净身心,阐扬大道,一年存真,常存久操......”。经为三宝之一,乃道祖劝化世人之灵章秘文、前圣先真修行之心得体会,也是我等入道之阶梯。故,经者,径也。《玄门日诵早晚功课经》序言中云:“窃以金书玉笈为入道之门墙,讽经诵咒乃修仙之径路”、“诵上圣之金书玉诰,明自己之本性真心。非科教不能弘扬大道,非课诵无以保养元和”、“虽是随堂之功课,实为祝国祚之大猷。朝夕诵念,昼夜忘疲,直候三千功满,八百行圆,方是出家之上事,大丈夫之道德也”。诵经功德不可思议。公元1220年10月,邱祖驻北京天长观,因天大旱,开坛祈雨,醮事方启,天降大雨,邱祖临坛,又雨停天晴。由此也可见邱祖之功,感召天地。经功浩力,不仅可为民为国,消弭灾难,亦可积功累德、广增道缘。

礼忏诵经,作为修道方法之一,其关键之处在人。《道门十规》云:“凡持诵之士,必当斋戒身心,洗心涤虑,存神默诵。诚如对越上帝,默与心神交会,心无二念,字句真正,调声正气,神畅气和,庶几有功”,而后能“和天安地,善俗化民,福集祸消,存亡蒙惠”。意即强调,诵经之人,要如神在前,身心一意,万不可有口无心。如若不然,不但无功,反而贻罪过于己身。且诵经礼忏既为中乘之法,能感召鬼神,诵经者之道德修为亦必定不同凡品,需立足于下乘法之上,故而,诵经之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夫上乘者,修真养性,苦志参修。证虚无之妙道,悟金丹之大理,发天地之正气,除尘世之冤愆,广行恩义,多行方便,只候三千功满,八百行圆......”。若得下乘法所积善功护持,有中乘法一心久操为基,再历其中之磨心炼性,进益上乘自然便捷。世人多以为打坐即是修行,不知打坐之法,修行之要。须知,修行最大障碍即是人心。所谓“人心”,即为后天识神。一切受外物干扰而生出之聪明才智、喜怒哀乐等思虑之神皆属识神。所谓“人心不死,道心不生”。道心若不生,又怎能入得道境?若说中下乘法尚不失有为,上乘法就必要人无为,达到人心与道心自然合一。故此,修行人第一要务便是灭人心。我们只需降住心猿意马,静静观照,于一切时、一切境中,不起一念,呼吸之间,自然道现。

邱祖因时局纷乱,先隐于陕西“磻溪”,苦修六年。每日与人方便,背人过河之外,就是随缘乞化,静心止念。偶遇山洪,水漫及腰,始才发觉。后隐于龙门半山,常于夜半,搬石磨性。虽有猛兽出入,饥馑之难,而心不动。如此苦修一十九载,终成大道。大道既成,邱祖出山,尊道所化,德润群生。今,全真龙门祖庭北京白云观邱祖殿有对联一副:“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便是乾隆帝对我全真龙门开山祖师长春邱祖道高德重之赞叹。

众等当下所处之社会,既有国泰民安、丰衣足食、繁花似锦之无限美好,也有唯利是图、资源紧缺、道德匮乏之发展危机。于此境下,大众极易随波逐流,沉迷幻化,不能自拔。若众等能将此看做是弘道立德,广行方便,大积功果的最好时机,相互扶持,勇猛精进,认取三洞,立足眼前,勤修三乘,于身体入世行道时,而心不迷于外,定得早返仙乡、同登道岸。惟愿国安民丰时和岁稔,真风丕阐道化兴行,我国兴盛,我道兴隆。大众慈悲,福生无量天尊,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