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二十三,祭灶君,回宫美言降吉祥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吴三霜     时间:2018-02-07 19:40:38      繁體中文版     

/uploads/allimg/180208/90-1P20PZ5261L.jpg

腊月二十三.人们称为"小年",到了这一日,意味着旧的一年将要结束。这一日,是祭祀灶君的节日。灶王爷是道教神祗在民间信仰中得到最广泛传播的一位神仙。人们称这尊神为“灶君司命”,其全称“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

中国民间传说这一天灶王爷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家功过,辞灶便是送灶王爷起程。因为灶王爷具有监察人间善恶的职能,所以百姓对这位居家之神的信仰态度很是虔诚。送灶寄托着中国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祈求神明保佑新年合家平安,吉祥如意,岁岁平安。

祭灶自古以来便位列“五祀”之一(五祀为祀灶、门、行、户、中雷五神。中雷即土神。)。祭灶时要设立神主,用丰盛的酒食作为祭品。要陈列鼎俎,设置笾豆,迎尸等等。

祭灶,是一项在中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灶王爷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现在民间供奉的东厨司命定福灶君,是一对老夫妇并坐,或是一男两女并坐,此即是灶君和灶君夫人的画像。 

自人类脱离茹毛饮血,发明火食以后,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灶就逐渐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崇拜灶神也就成为诸多拜神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了。故《礼记·祭法》中“王为群姓立七祀”,即有一祀为“灶”,而庶士、庶人立一祀,“或立户,或立灶”。 

祭灶活动被安排在腊月,这还要归功于《搜神记》中记载的一则故事。其原文写道:“汉宣帝时,南阳阴子方者,性至孝,积恩好施,喜祀灶。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受庆。家有黄羊,因以祀之。自是已后,暴至巨富,田七百余顷,舆马仆隶,比于邦君。子方尝言:‘我子孙必将强大。’至识三世,而遂繁昌。家凡四侯,牧守数十。故后子孙尝以腊日祀灶,而荐黄羊焉。”故事是说,汉宣帝时有一人叫阴子方,因他做人孝顺、仁恩,腊月小年这一天早晨做饭的时候看见灶神显形,于是把家中黄羊杀了用来祭祀。从此后,阴子方交了好运,身家巨富,并且恩荫三代之后。杀黄羊祭灶的风俗就此流传下来,腊月祭灶的习俗也开始逐渐形成。

宋代诗人范成大有《祭灶词》一首,文中对当时民间祭灶活动作了极其生动的描写:

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

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

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米饵圆。

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

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

送君醉饱登天门,勺长勺短勿复云。

乞取利市归来分。

(注:民间祭灶,有腊月廿三和廿四的时日不同)

从腊月二十三小年,一直到除夕,这几天都是灶神回宫的日子。除夕当天,则要重新请灶神下降,百姓都会先贴上灶王爷的神像然后再开始准备除夕的年夜饭,以祀灶作为新的一年迎请众神的标志。这是因为灶神是率领众神下降人间的神仙,只有先拜过灶神,接下来才能对众神进行朝真。

新春过后,其他诸位神仙要各自返归仙班值守,只有灶王爷依旧留在人家,保护这一家人一年四季的日常。而民间百姓们,又将要开始新一年的轮回了。

(道教之音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