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朱越利:《养性延命录》考(四)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朱越利     时间:2018-12-24 16:51:01      繁體中文版     

汤用彤先生指出,《养性延命录》“保存了两晋时期不少重要思想资料,甚可注意。”“本书又引有不少道教重要经典……这对于研究某些人物的思想、校勘古籍和确定某些道经的时代,都将不无补益。”汤先生从中举出数条为例,包括《养生集》叙,张湛《庄子》注,向秀、郭象《庄子》注,嵇康《庄子》注,严君平《老子指归》,《道德经河上公注》《大有经》《小有经》《服气经》《玄示》《黄庭经》等。本文拟将汤先生未暇详举的其余资料普查一遍,其中除两晋以外,还有先秦及秦汉的资料。

1.《慎子》佚文。“《慎子》云:‘昼无事者夜不梦’”(卷上页九)。《慎子》为战国古籍,《汉志》云有四十二篇。全书宋时已佚。今仅余五篇,及少量佚文见于马总《意林》等书。《养性延命录》所载此句,即《慎子》的又一条佚文。钱熙祚辑《慎子逸文》,已辑入此条,见《诸子集成》。

2.《神农本草经》佚文。“《神农经》曰:‘食谷者智慧聪明;食石者肥泽不老(原注:谓炼五石也);食芝者延年不死;食元气者,地不能埋,天不能杀。是故食药者,与天地相弊,日月并列”(卷上页一)。《神农本草经》成于东汉,原书早已散失。今本《神农本草经》是清代学者从宋代《证类本草》等书中辑录而成,故佚文尚多。《养性延命录》此条,从经名和内容看,当为《神农本草经》佚文,但一些辑佚家未收录。

3.《伤寒卒(杂)病论》佚文之一。”明医《论》云:“疾之所起,自生五劳,五劳既用,二藏先损。心肾受邪,府藏俱病。五劳者,一曰志劳,二曰思劳,三曰心劳,四曰忧劳,五曰疲劳。五劳则生六极,一曰气极,二曰血极,三曰筋极,四曰骨极,五曰精极,六曰髓极。六极即为七伤,七伤故变为七痛。七痛为病,令人邪气多,正气少,忽忽喜怒悲伤,不乐饮食,不生肌肤,颜色无泽,发白枯槁。甚者,令人得大风偏枯,筋缩四肢,拘急挛缩,百关隔塞,羸瘦短气,腰脚疼痛。此由早娶,用精过差,血气不足,极劳之所致也”(卷下页三)。

五劳七伤六极一段见于《金匮要略方论·藏府经络先后病脉证第一》。《金匮要略》的内容原是张仲景《伤寒卒(杂)病论》的一部分。《伤寒卒(杂)病论》辗转流散,后经多人次收集整理,逐渐形成《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书。依此,则“明医《论》云”一段,实为《伤寒卒(杂)病论》之佚文。“明医”当为“名医”之误,指张仲景。陶弘景有《名医别录》一书。“明医《论》”应为张仲景《伤寒卒(杂)病论》之简称。《养性延命录》所辑《伤寒卒(杂)病论》该段,远较《金匮要略》为详。

4.《伤寒卒(杂)病论》佚文之二。“名医《叙病论》曰:“世人不终耆寿,咸多夭殁者,皆由不自爱惜,忿争尽意,邀名射利,聚毒攻神,内伤骨髓,外贬筋肉,血气将无,经脉便壅,内理空踈,唯招众疾,正气日衰,邪气日盛矣。不异举沧波以注爝火,颓华岳而断涓流。语其易也,甚于兹矣’”(卷上页八)。如上所述,“名医”指张仲景。《叙病论》盖为《卒(杂)病论》之误,因“叙”“卒”二字音近。可知此段亦《伤寒卒(杂)病论》佚文,今《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皆未收录。

5.《昌言》佚文。“仲长统曰:‘荡六情五性,有心而不以之思,有口而不以之言,有体而不以之安。安之而能迁,乐之而不爱。以之图之,不知日之益也,不知物之易也。其彭祖、老聃,庶几不然,彼何为与人者同类,而与人者异寿?’”(卷上页八)

仲长统有《昌言》《黉山子》(《乐志论》)诸书。其《昌言》十余万言,三十四篇,已佚。唯《汉书》本传载其《理乱》《损益》《法诚》三篇。明胡维新编《两京遗编》,将三篇列为一卷。马国翰编《玉函山房辑佚书》,更搜补残遗,分为上下两卷。但均无《养性延命录》该段,该段盖《昌言》佚文。

6.陈纪论饮食。“陈纪元方曰:‘百病横夭,多由饮食,饮食之患,过于声色。声色可绝之逾年,饮食不可废之一日。为益亦多,为患亦切(原注:多则切伤,少则增益)’”(卷上页八、九)。陈纪,字元方,东汉颍川人,陈寔之子,著《陈子》,其事见《后汉书》第九十二卷《陈寔传》。张华《博物志》卷五《方士》、葛洪抱朴子内篇》卷五《至理》均曰,其和韩融因闻仙人上成公(又称卜成)成仙升天传说,遂信有仙。该段盖其养生著作佚文。有的文章将"陈纪元方"作为医书名,盖误。

7.韩融论酒。“韩融元长曰:‘酒者五谷之华,味之至也,亦能损人。然美物难将而易过,养性所宜慎之’”(卷上页七)。韩融,字元长,东汉颍川人,韩韶之子。其事见《后汉书》第九十二卷《韩韶传》注引《海内先贤传》。张华《博物志》卷五《方士》和葛洪《抱朴子内篇》卷五《至理》曰,其和陈纪因闻仙人上成公(又称卜成)成仙升天传说,遂信有仙。该段盖其养生著作佚文。

8.刘根或刘安论服气。“刘君安曰:‘食生吐死,可以长存。谓鼻纳气为生,口吐气为死也。凡人不能服气。从朝至暮,常习不息,徐而舒之。常令鼻纳口吐,所谓吐故纳新也’”。(卷下页二)《三洞珠囊·相好品》曰:“《神仙传》第七云:‘刘根者,字君安,京兆长安人,深目多须发,须发皆黄,长二四寸也,身毛长一二尺’”。《后汉书·方术列传下》曰,刘根者颖川人,隐居嵩山中,能令人见鬼(《后汉书》卷八十二下)。两书记载不同。《养性延命录》之《云笈七签》本,书“刘君安”为“刘安”,刘安乃主编《淮南子》《淮南万毕术》之西汉淮南王,与神仙刘根、方士刘根又不同。不知此段属谁。若属神仙刘根,自然是魏晋人托名。若属刘安,或是《淮南万毕术》佚文。

9.胡昭论啬神术。“胡昭曰:‘目不欲视不正之色,耳不欲听丑秽之言,鼻不欲向膻腥之气,口不欲尝毒辣之味,心不欲谋欺诈之事,此辱神损寿。又居常而叹息,晨夜而吟啸,干正来邪也。夫常人不得无欲,又复不得无事。但当和心少念、静虑,先去乱神犯性之事,此则啬神之一术也’”(卷上页六)。胡昭,三国魏颖川人,字孔明,养志不仕,谢曹操礼辟,隐居陆浑山中。嘉平二年(250年)卒,年八十九岁。《三国志》第十一卷有其传。此段盖其养生书佚文。

10.殷仲堪《殷荆州要方》佚文。“邵仲湛曰:‘五谷充肌体而不能益寿,百药疗疾延年而不能甘口。甘口充肌者,俗人所珍;苦口延年者,道士之所宝’”(卷上页七)。《养性延命录》之《云笈七签》本,邵仲湛写作邵仲堪,《医心方》第二十九卷辑《养生要集》引郜仲堪,可知名“仲堪”为确。其它医书中分别出现《浩仲堪方》《浩京方》《褚仲堪方》《殷仲堪方》等。有人认为《养性延命录》所辑应是浩京,字仲堪者,其余均为形声相近而讹传的伪名。我以为,应是东晋孝武帝宠任之殷仲堪。据柯氏影印《大观本草》陶弘景序,殷仲堪作商仲堪,避宋太祖之父赵弘殷名讳。在《养性延命录》中,商、邵二字音近而混,遂误为邵仲堪。据《三洞珠囊》卷一引陈马枢《道学传》第十六卷佚文曰:“殷仲堪者,陈郡人也,为太子中庶子。少奉天师道,受治及正一,精心事法,不吝财贿。家有疾病,躬为章符,往往有应。乡人及左右或请为之,时行周救,弘益不少也”。《晋书》第八十四卷《殷仲堪传》,亦曰仲堪陈郡人,少奉天师道,至死犹笃,躬学医术,究其精妙,执药挥泪,竟眇一目。《道学传》和本传所记殷仲堪的信仰、爱好,与《养性延命录》所辑关于道士宝药的观点,恰好一致。《隋书·经籍志》曰:“《殷荆州要方》一卷,殷仲堪撰,亡。”该段盖为《殷荆州要方》佚文。还辑有:

11.《素问·上古天真论》论养生可以延年一段(卷上页七),亦见于今本《素问》。

12.司马谈《论六家要旨》论道家形神观一段(卷上页5),词句顺序与《汉书·司马迁传》所引出入较大。

13.华陀授吴普五禽戏一段(卷下页七),亦见于《后汉书》及《三国志》之《方士传》。

14.《孔子家语·执辔篇》论食气、辟谷一段(卷上页五),亦见于今本《孔子家语》《大戴礼·易本命篇》《淮南子·坠形训》《博物志·服食》。

以上四段,可资校勘。《养性延命录》还保存了纬书佚文:

15.《河图帝视萌》佚文。“《河图帝视萌》曰:‘侮天时者凶,顺天时者吉。春夏乐山高处,秋冬居卑深藏。吉利多福,寿考无穷’”(卷上页四)。《河图帝视萌》为东汉纬书,该段为其佚文,日本学者安居香山已辑入《重修纬书集成》第六辑。

16.《雒书宝予命》佚文。“《雒书宝予命》曰:‘古人治病之方,和以醴泉,润以元气。药不辛不苦,甘甜多味。常能服之,津流五藏,系在心肺,终身无患’”(卷上页四、五)。《雒书宝予命》亦为东汉纬书,该段为其佚文,安居香山已辑入《重修纬书集成》第六辑,曰《雒书宝号命》。

(本文节选自朱越利《<养性延命录>考》,原载《世界宗教研究》1986年第1期,第101~115页)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