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李志鸿:程智与道教及民间宗教初探(2)


来源:川大老子研究院公众号     作者:李志鸿     时间:2020-03-09 10:57:50      繁體中文版     

季蕙纕《玄宗旨》

季蕙纕《玄宗旨》

以上论述显示,程智接续了季蕙纕先生所传承的全真龙门派。关于季蕙纕先生,史料无载。经过多方求索,我们发现了季蕙纕是明末影响甚大的全真龙门派高道,著有《玄宗旨》一书。此书收录于《珍稀中医稿钞本丛刊·新安卷》中。此书分为:蕙纕先生金丹直指、直指口诀、金丹关窍说、择地、筑基炼已还返、修炼须知、五贼、入室、饮食、三火、三关、四威仪、天根月窟、任督二脉、火符、炼丹次第要知、壶斋老人口诀问答、坎离小交媾、炼精化炁问答、筑基炼已问答诸篇章,皆为道教内丹修持指南。细查此钞本,首页有如下题记:

龙门十九传季圆婴蕙纕辑

二十一传吴志毋髡夫阅

文末有跋文三处,其文曰:

谨按二十条,由下手而化神,字字明阐,皆仙真度人苦心。芬得之程一德,程得之吴景福,吴得之尹真人,后之阅是书者,庶知其所自来,不可忽也。崇祯八年岁在乙亥朗蟾子季芬跋。

清康熙四十八年岁在己丑仲春,得之社兄沈容若,容若得之圣典杨先生,杨得之常有马先生,弟子沈国器识。  

康熙五十七年戊戌中秋,弟子杨典求得是书盥手拜录。

显而易见,《玄宗旨》为季蕙纕所编,于明崇祯八年(1635)、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康熙五十七年(1718)由季芬、沈国器、杨典分别传抄。如《玄宗旨》抄本中所述,季蕙纕为全真道龙门派第十九代传人,法名“圆婴”。按照龙门派“道德通玄静, 真常守太清。一阳来复本, 合教永圆明。至理宗诚信, 崇高嗣法兴”的派字诗来看,程智所述“源出龙门之裔,故谨从法派,定名明嵩”当属实情,程智为龙门派二十代“明”字辈弟子。而我们也可以知道,二十一代弟子“吴志毋髡夫”,应该是“至”字辈,即“吴至母”。季蕙纕、程智这一支江南全真道派,严格遵守了龙门派的传承辈分制。

迄今为止,由于史料阙如,我们尚不明了程智所传授的全真道龙门派渊源何在,但是在晚明以来,全真道传入江南地区确是实情。茅山乾元观即是晚明以来江南全真道的重镇。据研究,茅山乾元观全真道称为“阎祖派”,阎希言祖师开创,属于全真道丘祖龙门派“复”字岔支派,是迄今所见,最早流传全真道龙门派二十字字派诗,且将之与龙门派祖师丘处机相联系的道派。从晚明起到清中期,乾元观全真道派影响巨大。茅山全真道“阎祖派”的兴起,与明代文坛“后七子”领袖王世贞及江南士人集团的护教,有着直接的关系。按照以上所说,即“全真龙门派的产生与传播具有多源分散的特点”这一论断来看,那么季蕙纕(圆婴)、程智(明嵩)所传授的这一支江南全真龙门派,无疑又丰富了我们对龙门派源出多地这一特色的认识。  

当然,应该指出,程智加入全真道龙门派,实是其融通三教之本怀。程智认为“儒仙同本”,儒道二家之学不可混,理应分而通之,两成其美:“学仙而不知儒,则为忘世为我之偏学,学儒而兼通玄,则为神人返天之大道。盖生足以培精气,清志虑,死则足以安吾明神也。天下之道,分则相害,混则两亡,必能分而通之,乃能两成其美。”这也就是他“以学儒而兼归太上”的初衷。

二 程智与民间宗教三一教

黄宗羲曾经谈及程智之学,认为其学融汇儒释道三教:“近日程云章倡教吴、鄣之间,以一四篇言佛,二三篇言道,参两篇言儒。“进而,黄宗羲将程智判定为林兆恩三一教之余术:“皆修饰兆恩之余术,而抹杀林兆恩,自出头地。余患惑于其说者不知所由起,为作《林三教传》。”“三一教”,又名“夏教”,是产生于明代中后期,盛行于明末清初,至今仍在福建省、台湾省的一些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流行的民间宗教,由福建莆田人林兆恩所创。三一教研究是探究儒学宗教化的重要视角,学界已经有成果多种。

据马西沙先生研究,中国民间宗教是不同于正统佛教、道教等宗教形态的另一种宗教形式。民间宗教与正统宗教虽然存在质的不同,但差异更多地表现在政治范畴,而不是宗教本身。在马西沙先生看来,由于儒学过分注重社会的政治观念和伦理观念,才使传统的旧儒学走向末路。宋明理学是儒学日益宗教化的产物。陆王心学把人的主观意识绝对化,不但体现了禅宗的影响,更受到内丹道的启迪。禅宗的枯坐顽空不得不向内丹道转化,而心学也只得亦步亦趋,这就为一系列新型宗教开启了大门。明代嘉靖年间在闽中问世的三一教,清代中叶在四川问世的刘门教,以及同时在山东问世的黄崖教,都是由标榜陆王心学的学术团社逐渐演化成宗教实体的。这三门教派虽然都倡导三教合一,其实质是儒家的伦理思想与丹道思想的高度融合。

1 程智思想与三一教有别

三一教提倡儒释道三教,源本同、道本一,儒、道、释三教皆由“道”衍化生成而来,此之谓“道一教三”。林兆恩倡导三教同源,实意在“非三教”,而自立一新的道统,即创造出一个新的“三一教”,即“夏教”。在三一教经典《儒道释夏四尼宝经》中,有《儒道释夏三十六赞》,该赞文将孔子称为“儒仲尼氏执中一贯圣教度世大宗师”,老子称为“道清尼氏守中得一 玄教度世大宗师”,释迦牟尼称为“释牟尼氏空中归一禅教度世大宗师”,林兆恩称为“夏午尼氏道统中一三教度世大宗师”。显而易见,林兆恩是儒、道、释三教之后的接续道统者,所谓“夏午尼氏道统中一三教度世大宗师”即教主无疑。

显然,程智的三教思想与林兆恩有别。程智在辨别三教异同时,主旨在于“三教会通”,而不在于创立一门新的宗教:“故三教不通,则三教为三。不通而言通,徒害其通。能通则三而一。”

不仅如此,程智与林兆恩在对待道教修持上也是迥然有别的。作为民间宗教,三一教与道教关系密切。历史上,高道张三丰的思想对三一教主林兆恩影响深远。莆田高道卓晚春则“有功于师门”,三一教专门建“无山宫”祭祀卓晚春。林兆恩依据道教的内丹修持创造了三一教的“九序心法”。所谓九序,即:艮背、行庭、通关、守土敦仁以结阴丹、采取天地以收药物、凝神气穴以媾阳丹阴、脱离生死以身天地、超出天地以身太虚、虚空粉碎以证极则。据林国平教授研究,万历七年,林兆恩着手总结修持心法,编辑成《九序摘言》篇。万历十一年,卢文辉奉师命辑录《九序内景图》,采用文字与图解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阐释了“九序心法”。至此,九序心法”最终形成。九序心法实际上是将立本、入门、极则的内心修持工夫具体化。凡是初受业的门徒,林兆恩“必先令具疏天矢言”,焚化—“启章”:

三教门人某谨筮日斋沐介贽,启领孔门传授心法,于是始知吾性之善,即孔子,敢不战兢惕厉,夙夜奉行,誓发一念之诚,学不至于孔子不已也。又敢不遵守明训,以三纲五常为日用,入孝出弟为实履,士农工商为常业,修之于家,行之于天下,以为明体适用之学也。至于义利之辨,不可不明也;沉湎之凶,不可不戒也;方刚之气,不可不创也;嗣续纲常,固于人为最重,而淫邪之僻,亦不可不惩也。如或败纲乱常,不忠不孝,不士不农,不工不商;义利之辨,有所未明;沉湎之凶,有所未戒;方纲之气,有所未创;淫邪之僻,有所未惩。即是孔子罪人,将何以自立于天地之间也?为此肃启,不胜悚栗之至!    

附启

一自愿诸凡所授心法,惟当勤而行之;所示明训,惟当遵而守之。誓发一念之诚,真有若上帝之临汝,更不敢稍违于终食,少离于斯须也。一自愿日搜已过,痛自忏悔。某尝窃闻之: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罪;某亦众生也,而生平之所举止动念,恶得无罪?或为不善于明,而明为人之所非;或为不善于幽,而幽为神之所谴。自今伊始,誓将以前,日所为不是之事,自怨自艾,志心忏悔,更不敢有一毫自昧之心!如有不搜已过,不自忏悔;抑或忏之于前,而不悔之于后,即是得罪于天,惟天鉴之。  

显然,林兆恩创造“九序心法”,是为了让信徒强身健体,借此救济生民。“九序心法”成为三一教传播的利器。与林兆恩创造“九序心法”,弘扬三一教不同,程智则是为了追求道教的内丹修持转而皈依道教全真道龙门派,成为丘处机所创全真道龙门派正式弟子。也就是说,林兆恩开创的三一教,乃三教合一,合于一种新的宗教方式,即三一教,“夏教”;程智所关怀的,是一种三教会通的思想,会通于一种以民生为本的人道哲学。程智显然不是以创立新的宗教为导向。

2 程智的“易教门”与明清民间宗教

历史上,程智被其弟子尊称为“大易师云庄先生”,或者称为“云庄大易师”。清代立人堂所刊印的《程氏丛书》首页言曰“易教门,天都程智子尚甫立”,其书目下分为“易教”“易门”等。显而易见,以“易”作为诠释理论基底的易学“立人”之说是程智思想的支柱。程智尝云:“易学大旨,立人而已。”程智一则以为三教各有本位而各有功用,一则提出“易学大统论”以易学统合三教,高倡“立人”之论。程智的“易教门”终归倾向于“学”而非“教”。

在当今中国宗教史的研究中,学界往往将“教门”一词指称明清之际的民间宗教教派。马西沙先生认为,所谓教门是指下层民众以信仰为纽带的结社组织。溯其渊流,东汉末年的太平道、五斗米道;南北朝佛教异端派生出的大乘教、弥勒教;南北朝时期从西域传入中原的摩尼教;隋唐时代摩尼教与弥勒教的融合;北宋的妖教;南宋初在江南问世的白莲教白云宗;金元时代在北方出现的被耶律楚材称为“老氏之邪”的全真道、混元道、太一道、真大道等新“新道教”;元代白莲教及弥勒教与摩尼教的混合教派即“香会”;其初始都是民众以信仰为纽带的结社组织,即教门无疑。进而,马先生认为就宗教本质而言,明清民间教门与正统宗教之间并无本质不同。路遥先生亦以“教门”指称明清民间宗教教派。但是在路遥先生那里,“教门”是一中性的语汇,并不带有思维判断。当然,国内还有一些学者将“教门”作贬义解,认为明清民间“教门”并非宗教。

实际上,以“教门”指称明清民间宗教是不符合历史真实的。  

我们以为,“教门”一词的使用并非始于明清之际的民间宗教,更不是明清民间宗教的专称。“教门”一词乃是中国历史上多种宗教的称谓。“教门”一词的使用与宗教教派的兴盛密切相关。同时,“教门”还成为诸多宗教异端的称呼。“教门”一词乃是中国历史上多种宗教的称谓,尤以传统的释、儒、道三教为多。宋元之际的何梦桂在其文集中即已指出,“教门”是儒、释、道三教皆有的称谓:“古今言教门者有三,曰儒,曰释,曰老。”依佛教教义,教法乃为入道之门户,故云门。此即“教门”在佛教中之原初义。在道教的典籍文献中,道教也以“教门”自称。唐末五代道教学者杜光庭在《谢恩赐兴圣观弘一大师张潜修造表》中有言:“臣某获列教门,躬荣睿泽,不任之至”。两宋金元时期,新道派层出不穷。这些新道教亦多有称“教门”者。在中国佛教、道教史上,历代王朝往往设置僧官、道官以管理佛、道教事务。在僧官、道官的称谓中多有“知教门公事”“管干教门事”之语。反观中国宗教史,不仅佛教、道教以“教门”自称,伊斯兰教也被称为“教门”。明马欢著于景泰二年(1451年)的《瀛涯胜览》以“回回教门”名伊斯兰教。

儒学虽不是宗教,但是却也以“教门”自称。清人李光地即曾以“孔子教门”称儒学:“程子说书,都是将书返之身心做起工夫,及实有所得即将心得处说书,……后赖生一朱子,阐发着实不然。遇不善读者便可流为禅学,有六经注我之意矣!孔子教门却不尔。朱子正是孔子传派,其于经书躬行心得矣。而解说处,却字字依文顺义。”此处,李光地将程子与朱子之学两相比较,指出朱子之学乃是“孔子教门”之嫡传。李光地之孙李清馥在论及闽中理学渊源时,又有“道至程朱有何不尽,何须别立教门”的感慨。

毫无疑问,历史上的儒家确以“教门”自居。那么,“大易师”程智所创的“易教门”更不能直呼为与林兆恩三一教类似的明清以来的民间宗教了。程智的“易学大统论”实以“立人”为旨归,其“易教门”乃“学”而非“教”。

三  小结

近三百年明代历史,虽然缺乏强有力的圣主明君,但是“明代仍然发展为古代社会的一个新阶段。”“四书五经不只是读书人进阶的考试内容,那些千百年与社会发展同构的教条,大多仍可作为付诸践行和支撑生命生活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实践论。”作为明末清初影响深远的思想家,程智的多部遗珍已经被发掘并公诸于世,借此良机,我们不仅可以对程智的思想体系进行细致的梳理与解读,更能以此为基础,对明清之际学术思想与宗教教化的内在关系做一番新的考究。

通过一番考证,我们发现,程智思想可谓博大精深,在易学、宗教、政治、逻辑学等诸多方面都值得进一步研讨。程智与佛教、道教往来甚为密切。尤其是程智与明末清初江南道教全真龙门派的关系,碍于史料阙如,以往学界失之关注。研究显示,程智师从全真龙门派十九代宗师季蕙纕(圆婴),成为龙门派二十代“明”字辈弟子。程智与江南全真道龙门派的往来,必然将丰富我们对中国明清道教史,以及明清时期儒道互动史的认识。同时,我们也发现,程智所开创的“易教门”与明清民间宗教三一教无涉,程智的“易教门”乃是易学非民间宗教。

注释(略)

(作者:李志鸿,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转自川大老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