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宣德朝史料中的张三丰(3)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沈一民     时间:2020-10-22 21:32:07      繁體中文版     

二、《敕建大岳太和山志》中的张三丰

任自垣(1350?—1431)纂辑的《敕建大岳太和山志》为最早纂修的武当山志。“自宣德三年(1428)十月至宣德六年(1431)三月,是《大岳太和山志》的编纂时间。”[28]该山志中有大量与张三丰有关的材料。

卷二收录了朱棣的多份诏诰。题名为《御制书》的诏书专为张三丰而作。“皇帝敬奉书,真仙张三丰先生足下:朕久仰真仙,渴思亲承仪范,尝遣使致香奉书,遍诣名山虔请。真仙道德崇高,超乎万有,体合自然,神妙莫测。朕才质疏庸,德行菲薄,而至诚愿见之心,夙夜不忘。敬再遣使,谨致香奉书虔请。拱俟云车夙驾惠然降临,以副朕拳拳仰慕之怀。敬奉书。永乐十年二月初十日。” [29]这份刊布于永乐十年(1412)的诏书,表达了朱棣对张三丰的敬仰之情与会面的殷切期望,无形中抬高了张三丰的地位。因此各地宣扬张三丰在本地有所活动时,大多收录《御制书》以作张本。这使得《御制书》传播甚广,根据《武当拳之研究》的统计,“关于《御制书》,初步统计,地方志乘记载,有六处刻石。” [30]“尝遣使致香奉书”,表明在永乐十年之前,朱棣就曾下诏寻访过张三丰,恰与《迎仙阁记》所记相合。

《敕右正一虚玄子孙碧云》:“朕敬慕真仙张三丰老师,道德崇高,灵化玄妙,超越万有,冠绝古今,愿见之心,愈久愈切。遣使祇奉香书,求之四方,积有年岁,迨今未至。朕闻武当遇真,实真仙老师。然于真仙老师鹤驭所游之处,不可以不加敬。今欲创建道场,以伸景仰钦慕之诚。尔往审度其地,相其广狭,定其规制,悉以来闻,朕将卜日营建。尔宜深体朕怀,致宜尽力,以成协相之功。钦哉!故敕。永乐十年三月初六日。” [31]这份敕书与《御制书》同时,主旨是朱棣命孙碧云(1345—1417)营造武当山宫观以待张三丰。文中不仅再次重申朱棣寻访张三丰远在永乐十年之前,更指出武当山也是张三丰主要的活动地点之一。“朕闻武当遇真,实真仙老师”,明白无误地表明了这一点。《诗赐虚玄子孙碧云》是朱棣专为孙碧云所作诗歌,与《敕右正一虚玄子孙碧云》的时间相同,其中“若遇真仙张有道,为言伫俟长相思” [32]二句,与《敕右正一虚玄子孙碧云》的内容互为表里。

与朱棣这三份文字相应和的是,卷十五所收永乐十一年(1413)张宇清所上《奏疏式》。其中写道:“臣再伏谓:三丰张真仙道德既崇,圣凡有间,虽富贵不拘于形迹,奈朝廷切慕其容仪,访寻历十载之余,晨夕重九重之念。” [33] “访寻历十载之余”,据此上推时间,再次证明朱棣寻访张三丰始于永乐元年。文中还提及:“愿降敕旨,委差仙官神吏,遍历名山大川、岩穴洞府,搜访三丰神仙。不以天下真仙朝会为期,先祈召赴,面奉旨谕,早赐光临,大扬仙道。” [34]当朱棣寻访张三丰无果之时,张宇清上疏,请求扩大寻访人员的队伍,让道士也参与到寻访之中。这一上疏得到了朱棣的肯定,所以才有吴伯理常驻鹤鸣山的举措。

卷二还收录有署名为湘王的《赞张真仙诗》:“张玄玄,爱神仙,朝饮九渡之清流,暮宿南岩之紫烟。好山劫来知几载,不与景物同推迁。我向空山半不见。徒凄然,孤庐空寂大松里,独有老猕松下眠。张玄玄,爱神仙,匪抑乘飙游极表,茅龙想驭游青天。” [35]此处的“湘王”,即朱元璋第十二子朱柏(?—1399)。洪武十一年,朱柏被封为湘王,洪武十八年(1385)十月,“湘王柏之国荆州府”。[36]建文初,因被控谋反,朱柏阖家自焚。《赞张真仙诗》应作于1385—1399年之间。这首诗再次表明张三丰于洪武年间曾活跃于武当山。

此外,《敕建大岳太和山志》还保存有张三丰的一则传记。“张全一,字玄玄,号三丰,相传留侯之裔。不知何许人。”这段介绍与《张神仙祠堂记》所记截然不同。其后介绍张三丰的相貌和平日的言谈举止,勾画出“咸以为神仙中人也”的神异之士的形象。其后则是对张三丰在武当山的活动进行描述。“洪武初来入武当,拜玄帝于天柱峰。遍历诸山,搜奇揽胜。……洪武二十三年,拂袖长往,不知所止。”这里明确了张三丰活动于武当山的时间,从洪武初年直至洪武二十三年(1390)。最后是明朝皇帝寻访张三丰的过程。不仅朱棣曾经寻访过张三丰,朱元璋亦曾访求过张三丰。“二十四年,太祖皇帝,遣三山高道,使于四方,清理道教,有张玄玄可请来。” [37]早在洪武二十四年(1391),朱元璋即留意张三丰,派人寻访张三丰。

武当山因张三丰的行踪而大兴土木,然而全书中有关张三丰的史料却并不丰富。这是由《敕建大岳太和山志》的最初阅览对象而决定的。任自垣《进大岳太和山志表》:“遵依前代《总真集》,续入圣朝恩赐,总成志书。庶几万世之下以永其传矣。谨随表奉上,伏乞圣暇一览,用展刍荛之见,少伸葵藿之诚。” [38]《敕建大岳太和山志》修成之日,即由任自垣献于朱棣。由于最初纂修的目的即设定为进献皇帝,因此全书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关涉张三丰的部分都采用来源较为准确的材料。所以在张三丰传记中,任自垣对张三丰的出身以“相传留侯之裔。不知何许人”的平实语句加以表述。正是因为《敕建大岳太和山志》的谨慎态度,全书能够提供有关张三丰的线索极为少见。只知张三丰曾于洪武初年至洪武二十三年驻留在武当山。明朝皇帝对张三丰的寻访则从洪武二十四年开始,至永乐元年,朱棣才专门针对张三丰进行不间断的寻访。待至永乐十一年,经张宇清的上奏,寻访的队伍进一步扩大,道士亦参与其中。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