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胡诚林:恢复宗教场所 加强院校建设及优化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3-05 10:31:17      繁體中文版     

胡诚林道长:恢复宗教场所 加强院校建设及优化

道教之音北京讯  2018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胡诚林道长提出以下两个方面的建议:

一、恢复宗教活动场所、打造宗教旅游新亮点

1、将陕西汉中留坝县张良庙彻底归还道教管理使用

汉中市留坝县张良庙始建于东汉末年,由道教第三代天师汉中王张鲁修建。张良庙自创建以来,始终属于道教活动场所,香火绵远,历史悠久,声名远播,誉满天下,是陕西道教三大丛林之一。自清朝至解放前夕连续五次开坛放戒,是全国影响较大的十方丛林道观。

1983年全国落实宗教政策时,因张良庙老一辈道长相继仙逝,所以当时没有开放。自1986年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之后,原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道长、任法融道长等多次呼吁,要求归还张良庙教产,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但是,由于文物部门和地方政府意见不一,导致张良庙的宗教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鉴于张良庙文管所已新修办公楼并且空置,建议将文管所迁出张良庙,将张良庙的所有房屋、殿堂全部移交给道观管理使用,恢复庙院的本来面貌。移交以后,在文物保护方面积极接受文物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2、恢复西安东岳庙为道教活动场所,打造古城宗教旅游新亮点

西安东岳庙历来为西安市著名的道教活动场所。其历史悠久,是古城西安一座重要的道教庙宇,享誉海内外。

东岳庙从始建之日起到文革前一直有道士居住,并有宗教活动。解放后,东岳庙一直作为八仙宫下院,由八仙宫统一管理。后来由于历史问题,宗教活动停止。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但东岳庙在落实宗教政策时由于涉及到暂居观内的昌仁里小学的迁址问题,而未及时归还道教界,庙院也一直由该学校延用。

为整合资源,统筹发展,庙内小学已由新城区政府于前几年迁出。但是东岳庙多年来一直未交还道教界管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随着宗教旅游的快速发展,如何妥善处理好宗教发展中的遗留问题,保护、开发、利用东岳庙道教文化资源,成为近年来省、市党政部门及各界有识之士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同时,东岳庙以其独特的全真文化倍受港、澳、台及海外华人等宗教友好人士的关注,他们多次来函、致电希望作为传统宗教活动场所的东岳庙能尽快恢复道教活动,通过道教这一民族传统文化纽带,加深海外华人的认同感,增进民族感情,进而推动对外友好交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因此,胡诚林道长建议将东岳庙归还道教管理使用。第一、由道教界按道教传统“修旧如故”,恢复其原有的道教建筑风貌。以传统的道教文化活动促进宗教旅游业发展;第二、恢复建设及其文物保护等所需资金,全部由道教界自己筹措,不给政府增添负担;第三、建设好后的东岳庙,实现资源共享,互为依托,逐渐打造古城西安道教文化旅游(八仙宫——东岳庙——城隍庙——湘子庙)的黄金线路,为西安市的旅游业发展贡献力量;第四、拟由西安市政府召集宗教、文物、旅游、规划等部门共同协商具体解决方案。

二、加强院校建设及优化

1、在大专院校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2017年7月1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意见》,但是在面对辖区大专院校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时,大部分区县相关部门困难较多,主要是由于其隶属教育部管辖,从下往上协调对接难度较大。尽管区县工作人员说明应急避难场所服务对象主要为本校师生,其建设实行政府业务部门指导、学校自行建设、建设成果报备的工作程序,但结果并不理想。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5号)“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建设、改造和提升应急避难场所,增加避难场所数量,为受灾群众提供就近就便的安置服务”精神,因此胡诚林道长建议由教育部牵头负责对各大专院校提出明确要求和统一实施规划,主动与辖区地方政府对接,按照应急避难场所相关标准,落实项目程序报批、资金落实、建设审核、功能完善、使用管理等,确保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2、支持陕西省道教协会筹建陕西道教学院

目前,陕西道教教职人员数量少,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中青年高素质人才短缺,呈现出青黄不接、传承无依的困境,这是制约道教事业健康发展,影响道教界在促进社会和谐、助力中华文化兴盛积极作用的最大瓶颈。

因此,胡诚林道长建议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倾斜和相关教学设施配套等扶持力度,尽快完成陕西道教学院建设工程,从而根本性解决西北道教人才匮乏的现状,更好发挥道教界的积极作用与正能量。

(道教之音编辑报道)

相关链接:“2018全国两会”道教之音专题报道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