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赏道乐,叙海峡血脉亲情,迎中华壬寅新年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2-04 08:57:42      繁體中文版     

赏道乐,叙海峡血脉亲情,迎中华壬寅新年

道教之音湖北讯  2022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汉江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李华涛老师在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应邀与台北大学人文学院东西哲学与诠释学研究中心赖贤宗教授道乐团队做了三个小时的线上道乐交流,共叙海峡血脉亲情,共迎中华壬寅新年。  

交流活动分为二个部分,首先由李华涛老师给台北大学的道乐团队做了武当道乐讲座,内容有武当道乐的历史源流、组成及特征特色、常用的演奏乐器、代表曲目赏析等。

第二部分是台北大学赖贤宗教授团队带来的台湾道乐表演,有古曲《阳关三叠》、道歌《孔德之容、道德通玄静》、钢琴和尺八协作的易经组曲《伏羲画八卦》《太极导引》等。有古琴、尺八独奏、合奏,也有与道歌、太极养生乐舞的融合。

讲座和表演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热情交流,赖教授认为武当道乐(武当山宫观道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庄严典雅的古典音乐风韵,南北混融的民族文化色彩,是古典音乐的宝藏,要好好的挖掘、传承、弘扬。李华涛老师认为台湾在道乐养生方面做的比较好,内容详实,有很多的融合与创新,值得学习借鉴。大家一致认为海峡两岸同宗同脉一家亲,传统文化的根在祖国大陆。武当山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两岸高校有关机构非常有必要定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互信,共叙一家亲。道乐属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要以这次道乐交流为契机,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全世界对健康的需求,道乐养生大有可为,希望两岸携手共进,推动道乐的传承、交流与发展,让道乐走向世界,为坚持中华文化自信;为讲好中华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李华涛现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研究员、台北大学人文学院东西哲学与诠释学研究中心武当山道乐专案研究员、武当山道教学院和武当山道教协会艺术总监,研究武当道乐十余年。

赖贤宗现为台北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暨东西哲学与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台湾大学哲学博士、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西哲学,道家哲学、佛家哲学,出版专著二十余种,发表论文百余篇。

据悉,这是继2012年海峡两岸三校(台北大学、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道乐、道茶交流后的第二次道乐交流,也标志着两岸高校2022年道文化交流年的正式启动。

(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供稿)

道教之音,道教界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图文动态

更多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