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邹通玄道长:推崇新思路、新观点,促进陕西道教健康有序快速前进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邹通玄道长     时间:2016-12-26 15:40:54      繁體中文版     

邹通玄道长:推崇新思路、新观点,促进陕西道教健康有序快速前进

我们齐聚于此,以“辉煌三十载,合德续新篇”为主题,召开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以此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憧憬未来,共同探讨道教在新时代所体现的社会价值,谋划陕西道教发展的新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陕西道教,在道教历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这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知名宫观、古道仙山数不胜数;神仙林立、高道辈出。陕西作为道教重镇,中国道教的许多重大事件皆在此发生,众多教派从这里诞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见证着中国道教发展的每一段历史。

30年来,陕西道教界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维护道教界的合法权益,解决教产遗留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着力人才培养,深化宫观管理,提升宗教服务,倾心文化弘扬和公益慈善,注重对外交流与推介宣传,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30年往昔,一代代教内前辈为陕西道教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诸多省内外道学专家学者为陕西道教的辉煌倾注了心力, 30年我们同广大道教专家学者,情同手足,研导结合,踏遍三秦道教每一个角落,结下了不解之缘,助推了陕西道教特别是在道教文化、道教艺术、道教传播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道教社会作用也因此得到很好发挥。从93年举办的首届道家与道教国际研讨会,到2004年两岸道教论坛,再到2007年西安香港国际道法论坛,以及楼观台、华山、白云山、骊山、龙门洞、天竺山等论道活动,异彩纷呈,深化了思想,提升了境界;省道教协会积极参加国际宗教会议,在环境保护、生态道观、宗教对话、世界和平等问题上,发表道教界的主张和倡议,展示陕西道教文化的魅力,产生积极影响,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认可。

时代在发展,道教也应不断探讨新的立足点和发展点,寻求宗教文化、宗教服务以新的定位。积极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努力做好道教文化在新时代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今天与会专家学者和教内同道大德,广开言路,切中要害,探讨当代陕西道教价值与优势,剖析问题和不足,寻找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思路,帮助我们开阔视野,确定目标,推进发展。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学习、消化、运用研讨成果,大胆推崇新思路、新观点,促进陕西道教健康有序快速前进,进而发挥更积极地作用。

相关链接: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报道

(本文依据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邹通玄道长在省道协成立3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整理,有删节)

顶一下
(4)
80.00%
踩一下
(1)
20.00%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在线投稿在线留言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道教之音"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道教之音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道教之音"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道教之音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