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教书籍专卖

当代宁夏道教活动内容及其特点分析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欧治国     时间:2017-12-13 09:20:22      繁體中文版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各位高道大德: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迎来了第一届西北道教论坛在古城西安隆重召开,这不仅是西北道教界的喜事,也是全国道教界的大事,在此我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道教协会向关心支持这次道教论坛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的朋友,以及陕西省道教协会和组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第一届西北道教论坛圆满成功

下面我就宁夏道教活动的内容及特点向各位做一汇报:

道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宗教,是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中发育、成长起来的宗教形式。宁夏虽然偏居西垂,但道教活动却未中断过。目前,宁夏有政府认定备案的道教教职人员639人,道教信众51万余人。教职人员的活动范围覆盖宁夏全境。除日常修行外,也为广大信众提供了大量的宗教服务。本文对他们我对宁夏道教的日常宗教活动内容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和分析,有不妥之处请各位指正。

一、道士的日常活动内容

总体上说,道士们的日常活动内容可以概括为宗教修持和宗教服务两大类,具体工作大致有以下十个方面。

1、日常修持

宁夏现有政府认定备案的道教教职人员639人,其中全真派住观道士50余人。对于住观道士来说,以宫观为家,研究和诵习道教经典是其日常生活最主要的工作,此外就是按照祖传的方法进行内、外丹的修炼。他们日常生活的内容较为单纯。正一派道士也有日常修持的内容,但他们不是在宫观,而是在自己家中。

2、宗教纪念日道场

道教有很多宗教纪念日。据袁志鸿先生《凝眸云水·道教节日》,有14个之多。实际上,袁先生所列,仅是道教最主要或最重大的节日。在道士日常活动中,远不止于此。张宗奇先生《宁夏道教史》主要所列节日,从正月初三到腊月二十三共有27个,这也不是道教节日活动的全部,但这已经是平均每月2次了。这些纪念日的宗教活动在所有道士日常活动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其日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3、祈福禳灾

祈福禳灾是道教服务社会的形式之一。祈福活动有针对国家、民族的祈福法会,如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很多道观都举行了庆祝胜利、祈祷和平的大型法会。另一方面,为道教信众及广大群众祈福迎祥,也是道教徒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如每年春节的祈福迎祥法会等。日常生活中也有为老人寿诞而延请道士举行法会的,有为亡者若干周年纪念而设置斋醮的。

4、丧葬服务

丧葬服务是宁夏正一派道士日常工作中分量最大的一块内容。慎终追远是中化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国人有事死如事生的说法。对广大信众而言,家中有老人过世,必须要延请道士进行料理和超度。这个服务常常从入殓开始,直到埋葬后的追思,一般要持续三到五天的时间。这期间,道士除了按既定程序安葬死者和诵念经典之外,还提供看阴宅风水、招魂等相关服务。

5、治病

医道同源是中国传统的文化观念之一。道教所推崇的“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等理论,也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理论基础。胡海牙先生就把“中医针药”列为“仙学”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而仙学自古以来就依附着道教,是道教核心内容的一部分。很多道士在修道的同时兼习医术,这一方面可以解决自己日常保健治病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久居深山、缺医少药的广大信众提供了方便。悬壶济世,救死扶伤,这是道教延续数千年的优良传统。在宁夏的道士当中,略通医道者往往有之,他们除了自我保健外,也为周围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道士治病的方法不限于传统的中医针药。使用秘传的符咒、祝由等方法治病,也是道教传承已久的治疗手段。不仅道书之中有大量的记载,即使在专门的医书之中亦不鲜见。在宁夏,尤其是正一派道士中,擅长此道者不乏其人。他们用这种古老的方式为信众提供服务,也因此颇受信众爱戴。

6、谢土

安宅谢土,是宁夏汉族群众中普遍流行的乡俗。在广大农村地区,凡有新宅落成,必于入住之前请道士举行谢土仪式,感谢土地神的恩赐,祈求一家人的幸福平安。近年所见,不少城市居民在装修前后也会举行这样的仪式以祈求家人安康。因此,谢土安宅的工作也是道士们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7、预测服务

渴望预知未来,是人类的普遍心态。世界各民族都有占卜的传统。中国人的这种传统就更深远了。除了利用《易经》、八卦进行占卜预测外,中国人又发明了相面、测字等预测方法。这些预测方法的神秘性使其具有超常的吸引力,因而历久不衰。很多道士在这方面颇有研究和心得,甚至有以此为职业的。在一些道观的神坐前,也有摆置签筒,供进香者抽签预测吉凶的。

8、看风水

受天人感应思想的影响,中国人看重居住和安葬环境,相信地理环境对生存状态有着深刻的影响。分析阳宅、阴宅的风水结构,是中国文化中由来已久的传统,早已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的理论,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风水理论也受到外国友人的青睐。正一派道士在从事丧葬活动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要涉及阴宅风水的问题。当然,谢土安宅,也与阳宅风水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信众进行相关指导,满足其心理和生活上的需求,为其生活增添安全感、幸福感,也就成了道士们的服务内容。

9、扶乩

扶乩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事象。其功用是借助乩仙的法力帮助事主决疑,为事主提供选择或参考。很多道士学习过这种方法,并在日常生活中以道观为依托,为群众提供服务。

10、鼓吹

音乐是道教礼仪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是在丧葬活动中,随处可以听到音乐演奏。宁夏民间称这些乐手为“吹鼓手”。他们本来是一些独立的从业者,无论丧事、喜事,只要有人需要,他们就会提供服务。由于道教的丧葬仪式中必须要有音乐,很多道士也掌握了相关技能,在信众有需要时为之提供服务。也有吹鼓手学习了道教科仪而兼做道士的。

二、宁夏道教活动分析

从道士们的日常工作的总体情况来看,有如下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

1、显著的民间文化色彩

道教活动与民间文化关系密切。道教产生于民间,与中国民间文化有着极其深刻的渊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神崇拜、祖先崇拜、巫术等等观念和方法都为道教所吸纳。例如,很多道士的治病手段是非医学的,他们通过符咒沟通神人,祛除妖孽,使患者摆脱病痛困扰。

道教和中国普通民众日常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道教关联的一些信仰、观念、方法和手段至今依然流行于民间,甚至成为普通民众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文化形态是中国民间文化的一种自然状态,或许也是中国道教原生的自然状态之一。今天,这些理念和方法虽然已被主流意识形态所排斥,但在民间仍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群众的欢迎。因此,从民间文化的角度了解和认识道教,是研究中国道教的重要途径之一。

2、服务于基层群众

据宁夏道教协会提供的数据,宁夏道教目前拥有备案的教职人员639人,其中全真派住观人员仅50余人,所占比例不足8%,其他超过92%的道教教职人员都是正一派散居道士。从人员结构层面上看,宁夏道教的主体是正一派散居道士。宁夏现有道教活动场所一千多处(其中依法登记的有190处,尚未登记的906处),绝大部分宫观没有日常住观人员。大量的教职人员生活在基层,活动在民间,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着内容丰富的日常宗教服务。民间的宗教信仰有务实的特点,很多信众是要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或者需要跨越某种心理障碍,道教是他们首选的宗教,道士成了他们的求助对象。正一派道士都是有家庭的,他们除了宗教事务,还必须承担家庭责任。提供宗教服务是正一派道士日常活动的重要内容,这种服务是有偿的,它使道士们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解决了他们的生计问题。我们倡导宗教服务社会,但如何落到实处?宁夏道士的活动或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参考价值的范本。

3、宗教活动生活化

正一派道士除在重大道教节日前往道观举行斋醮仪式外,平时主要从事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间宗教服务活动。丧葬、占卜、谢土、治病等宗教活动,都在信众家中进行,道士和信众处于同一个群体之中,形成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这种格局给神秘、庄严的宗教活动涂上了浓重的生活色彩,使宗教活动生活化了。这种在生活环境中通过互动进行的宗教活动对道教的传播具有最直接的意义。民众通过这样的体验和经历感知道教,认识和了解道教。道教也在这种生活化的氛围中传承和扩散。

4、具有广泛的包容性

在宗教层面上,宁夏常常有奉祀观音的道观,其包容性不言而喻。从传统文化的角度看,宁夏道教同样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在以上列举的十项内容中,每个道士各有传承,各自擅长一种或多种。无论是全真派还是正一派,大家各司其事,各有侧重,在加强自身修持的同时服务于信众,服务于社会,造福于生民,为社会的繁荣、稳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宁夏道教人员的活动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民间文化事象,体现着广大群众的真实需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也是宁夏道教自身得以存在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上所述及的活动内容及其所表现出的特点,应不限于宁夏。我相信在其他地方道教人员的活动中或多或少都有所涉及。限于本人的眼界和考察范围,只能就宁夏道教的情况进行一些简单的叙述和分析,恳请各位道长、专家予以指正。

谢谢!

2017年12月11日

顶一下
(4)
80.00%
踩一下
(1)
20.00%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在线投稿在线留言

免责声明:
1.来源未注明"道教之音"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道教之音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2.文章来源注明"道教之音"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道教之音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道教神仙介绍
道教养生
学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