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中国道教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概况


来源:中国道教协会网站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4-27 18:15:30      繁體中文版     

1992年3月2日至6日, 中国道教协会第五届代表会议在北京京丰宾馆举行。应出席会议代表115人,实到111人。代表来自23个省市,其中正一派20人,全真派88人,学者3人。代表年龄平均49岁,中青年占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3月2日上午会议开幕,首先由第四届会长黎遇航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代表人数比历届代表人数都多,代表性也更为广泛,反映了道教事业的日臻兴旺和道教界的团结。”

他宣布这次代表会议的主要议程:

(一)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政府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二)听取和审议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三)选举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四)修改《中国道教协会章程》和《宫观管理试行办法》,讨论通过《关于散居正一派道士管理试行办法》以及交流宫观管理和自养的经验等。”接着由第四届傅元天副会长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全文分为“五年来的工作回顾”与“今后工作意见”两大部分(全文见本书附录资料)。与会代表在审议中对《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既 总结了中国道协近五年来的工作成绩,也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上海陈莲笙道长说:“五年来,第四届理事会在人员少,经费不多的条件下,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发展道教事业,可谓功德无量,可喜可贺。”

3月3日至4日,会议代表热烈讨论 和修改了这次会议主席团提出的《中国道教协会章程(修改草案)》、《道教宫观管理办法》、《道教散居正一派道士管理试 行办法》。认为修改后的《章程》,由原来的13条增至16条,增加了中国道协英文译名和缩写,增写了道教界必须做到“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促进国家安定团结”等内容,反映了道教界的心愿。与上届《章程》相比,内容更为严谨、规范,协会的性质、宗旨、任务更加明确。认为《宫观理管办法》符合道教实际,切实可以。加强宫观理管,仍然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制定了这个《办法》,就可以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真正把宫观管好。认为《散居正一派道士管理试行办法》的制订意义重大,既充分体现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也体现了中国道协对散居正一派道士的关心。过去散居正一道士无人管,一盘散沙,现在组织起来,可以保障宗教活动正常化。会议代表一致通过了新的《章程》及《宫观管理办法》、《散居正一派道士管理试行办法》这三个文件的全文,均见本书附录资料)。会议于3月5日分组交流宫观管理和劳动自养经验。

3月6日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70人,他们是:陈莲笙(上海,正一),苏宗赋(上海,全真,坤道)、张文希(上海,正一)、 丁常云 (上海,正一)、李高智(辽宁,全真)、孟崇然(辽宁,全真, 坤道)、石崇峰(辽宁,全真,坤道)、潘宗武(吉林, 全真)、 任法融(陕西,全真)、曾教风(陕西,全真)、曹祥真(陕西,华山,坤道)、张明贵(陕西,全真)、田嗣舜(陕西,全真)、韩壬泉(甘肃,全真)、王至全(甘肃,全真)、江嗣真 (甘肃,全真,坤道)、张常明(山东,全真)、刘怀元(山东, 全真)、杨世华(江苏,正一)、师敏绪(江苏,正一)、詹达礼(安徽,正一)、俞家江(安徽,全真)、陈理实(浙江,全真)、高信一(浙江,全真)、蔡信德(浙江,全真)、陈崇杰 (浙江,全真)、林美菊(福建,全真,坤道)、林舟(福建, 正一)、孟明林(河南,全真)、黄至杰(河南,全真)、盂至岭(河南,全真)、张金涛(江西,正一)、刘淑文(江西,全真,坤道)、谢宗信(湖北,全真)、王光德(湖北,玄武)、 李诚道(湖北,全真)、曹润英(湖北,玄武,坤道)、吴元真 (湖北,全真,坤道)、成理静(湖北,全真)、王信安(湖南,华山)、黄至安(湖南,全真,坤道)、周勇慎(湖南,全真)、 苏信华(广东,全真)、赖宝荣(广东,全真)、潘志贤(广东,全真)、傅元天(四川,全真)、马礼良(四川,全真)、王家 佑(四川,道教学研究者)、唐诚清(四川,全真)、吴理冲(四川,全真,坤道)、胡明辉(四川,全真)、张宗玄(宁夏,全真)、李维彬(贵州,全真)、李慧春(云南,全真,坤道)、 戴明春(云南,全真)、车至德(山西,全真)、李侄仁(内蒙 古,全真)、黄信阳(北京,全真)、徐信权(北京,全真)、 赵泰安(北京,全真)、宋士弘(北京,全真)、黎遇航(中国道协,正一)、李文成(中国道协)、张继禹(中国道协,正一)、闵智亭(中国道协,华山)、李养正(中国道协,道教学 研究者)、陈兆康(中国道协)、张立光(中国道协)、胡海牙 (中国道协,道教学研究者)、袁志鸿(中国道协,正一)。

第五届理事会选举常务理事31人,他们是:傅元天、谢宗信、陈莲笙、闵智亭、李文成、张继禹、黄信阳、陈兆康、李养正、袁志鸿、黎遇航、苏宗赋、李高智、任法融、曾教风、曹祥真、韩壬泉、张常明、杨世华、詹达礼、陈理实、孟明林、张金涛、王光德、曹润英(女)、吴理冲(女)、李慧春(女)、王信安、苏 信华、赖宝荣、马礼良。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提名,全体代表会 议选举傅元天为中国道教协第五届理事会会长,谢宗信、陈莲笙、 闵智亭为副会长,李文成为秘书长。会议期间,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洛桑·赤耐应邀莅会作了重要讲话。他谈了全国宗教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肯定了中国道教协会第四届会议以来的工作成绩。在1989年的政治动乱中,道教界绝大多数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反对动乱。1991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后,道教界踊跃捐款,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在谈到道教界存在的问题时他说:宫观管理还不完善,要进一步加强,后继人的问题要大家重视,提到日程上来。

最后,他对今后中国道协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宗教活动必须在国家宪法、法律和政策范围内进行。我国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不允许外国教团在我国进行传教活动。必须明确国家对宗教的依法管理,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宗教政策,依法保护宗教徒和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

(二)希望各地各级道协、宫观组织认真抓好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动道教自我教育的好传统,提高广大信教群众爱国主义飞社会主义觉悟,提高道教政治素质,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加强各级道协、宫观机构和班子的建设。要加强培养道教人才,培养一批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又有宗教学识的年富力强的道教人才。

(四)积极引导道教界人士,为祖国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作贡献。赤耐副局长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应,多数代表认为今后道协的工作重点应转移到培养道教人才方面来。第五届代表会议于3月6日下午闭幕,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任务之局长应邀在闭幕会上讲话。他对中国道协第四届理事会所作出的工作成绩,给予很高的评价,对新的理事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新的领导班子要注意培养人才,进一步搞好道教管理。中国道协第五届代表会议结束后,新产生的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便担负了今后四年中国道协的工作任务。

3月7日召开了第二次(第一次为讨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提名)常务理事会(扩大),归纳和研究在代表会议中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3月10日在白云观召开了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研究中国道教学院的教学计划,决定开办短期“高功培训班”和“当家培训班”,准备一年后着手开办进修班,培养较高层次的道教人才。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宫观动态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