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浅谈道教忏悔的修持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楼嘉咏     时间:2013-08-26 09:32:26      繁體中文版     


各位善男子、各位善女人:

讲经之前我们大家一起抱拳,各禀丹诚,恭迎三宝。

一心奉请玉清圣境,大罗元始天尊。

一心奉请上清真境,大罗灵宝天尊。

一心奉请太清仙境,大罗道德天尊。

恭望大道天慈,鹤驾鸾舆,降临法会。

各位今日大家有缘,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这是阎浮提世界的大事因缘。我在这里讲经,讲哪一部经典呢?今天我讲的经文是出自《玉皇经》中的“忏悔经”。我先讽诵今天要讲的经文:

长跪忏悔

臣等自从无始劫,无明烦恼覆真心。

常行杀盗与淫邪,两舌妄言并绮语。

诽谤大乘真正教,斗乱亲朋离间人。

贪嗔痴暗纵三心,喜怒爱恶增七慢。

历劫罪根难记忆,多生业垢不能量。

皈依上圣大慈悲,发露真心伸忏悔。

万劫千生诸罪垢,愿从忏悔悉消除。

将此身心奉上真,惟愿罪根悉原宥。

一、什么是忏悔?

《初真戒说》云:“忏者,忏其前愆,从前所有十恶等业,愚迷执着,娇诳嫉妒等罪,悉皆尽忏禁止,永不复起。悔者,悔其后过,从今以后所有十恶等业,愚迷执着,娇诳嫉妒等罪,今已觉悟,悉皆永断,更不复作。”《皇经注解》云:“忏,自陈己过,愿永灭此恶;悔,懊恨前非,愿自改图,即罪人自首也”。从这两段开示告诉我们,忏悔就是对自己所犯的错误,生起悔过真心,痛改前非,发愿不再犯第二次了。忏悔,忏名陈露先恶,悔名改往修来。不仅要“忏其前愆”,以前所造的过错要忏除,也要“悔其后过”,让以后的过错不再产生,一般人只知“忏其前愆”,而不知“悔其后过”,以致前罪还没消灭,后过又产生了。当一个人出现了“后过”,就代表忏悔的不够真诚彻底,如果要能真正的将前罪忏除掉,就必须要能真正的“悔其后过”,也就是,相同的过错,绝不重复。当一个人可以“不二过”时,我们就可以说,我们已经完全忏除我们的前过了。而要能够除过,不论是“前过”或“后过”,我们就必须坦诚我们的过错,或看清楚我们的过错是什么!所以,忏悔,就意味着,卸除所有心灵的武装或伪装,不管是意识或潜意识里,任何“合理化”的伪装。那是一种完全对自己的坦白,将自己的过错或心灵的污秽,赤裸裸的,不加任何隐瞒坦露出来。所以我们就知道了,为什么忏悔需要“诚恳”,为什么无法诚恳的人,就无法有真正的忏悔,因为诚恳意味着,坦白、不曲诈、不推诿、是一种完全的“真心”。能够诚恳的人,能够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然后藉由这样面对,来“认清”真正的自己,并藉此而达到“醒悟”和“清洗”的目的。所以,一个能够诚恳的人,也才能有真正的忏悔,也才能以这垟诚恳的心,去面对别人,当下承担自己的过错和责任。

忏悔是做为一个人必须要具备的条件,不论自己这一生之中是否犯了过失,都应该忏悔。因为你要忏悔的不是光你这一生的,而是累生累劫的。经中第一句就告诉我们从无始劫以来所造的罪业,都要忏悔。而且我们忏悔要忏涤的也是万劫千生的诸种罪垢。圣人说:人非圣贤,熟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道经上祖师垂示我们:人的根性有三种情况。第一种,也是根性最好的,是“上士”。这种人见闻了经法以后能如理如法地去修学,生活,他不会去犯罪。第二种就是“中士”虽然也见闻经教,偶尔也会去做犯罪的事,但事后有悔改之心。一点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有了错误没有悔改之心,放任自由,越陷越深,罪孽越积越大。第三种就是“下士”,有了错不知悔改。

道经中有“洗心忏悔”之语,忏悔即是人格的清洗剂。对我们心灵的种种污染和污垢,进行一次次彻底的清洗,当我们的忏悔愈深切,愈是能洗涤我们愈微细的心念污垢,愈清除我们重大的罪业!一个不忏悔的人,是无法在心灵上有所进展和净化的,因为不忏悔,意味着心灵的停滞和继续染污;不忏悔,意谓着以前的过错没有消除,而新的过错又将源源不断产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知道把生活的环境打扫干净,却很少有人注意到打扫、清洗自己的不良行为,清除自己思想和言行上的污垢。经文上垂示我们,我们的真心从无始劫以来,被无明和烦恼障蔽了自己的本性真心,如果用真诚的忏悔洗涤我们肮脏的灵魂的话,我们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就像一件很华美的衣服,本来很干净。如果穿了很久也不洗,时间一长就发臭了,在你身边的人就躲着你了。你身上有罪过,你不去忏涤,任由罪过日积月深的话,就和那件肮脏发臭的衣服没有两样了。常言说的好:死人臭臭一堆,活人臭到处臭。第一句是说人死之后尸体腐烂之臭,第二句是讲人如果品行不端,灵魂肮脏的话,就“臭名远杨”了,人人讨厌了。

我们本来的本性真心是清明的、是无染的,就像新农服一样。因为从无始劫以来无明烦恼,使我们造下了许多罪业。烦恼污染了我们的灵魂,罪业带来了生命的痛苦。所以我们要至诚地求忏悔,去清除自己灵魂上的污垢,使我们的本性真心返朴归真到本来面目,这样我们才能够好好做人。

二、忏悔的对象

1、对自己忏悔(自我忏悔)

自我忏悔就是自己犯了过失,而其他的人并不知道,并没有同其他人发生不愉快的事。也就是说,没有妨碍人,没有让人家受伤害,可是对自己修行、德行有亏,是一种错误,或者是一种过失。这时候就需要忏悔。这种忏悔就是自己检讨自己的过失,向自己保证以后再也不犯过失,这种自我约束的忏悔行为称为自我忏悔。自我忏悔不是说自己骂自己,自己罚自己,而是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发自内心非常欢喜愿意改变自己不良行为的修行。

2、对人忏悔

对人忏悔就是指被自己伤害的人,或者是自己觉得让他人痛苦,可是对方没有发现。这个时候要自己负荆请罪,真诚地向别人道歉,以求得别人的原谅和宽宥。这个意思是说,对自己做错的事,要负担起责任来,而不是逃避和隐瞒对别人的过失。对人如此,甚至对动植物,也是相同的。我们伤害了动植物,动植物是不会讲话的,但是我们知道让动植物困扰了,一样的要忏悔。

3、对众忏悔

对众忏悔就是犯了众怒,或者是让一组人、一个团体受到了伤害、受到损失,不论是在精神或者物质方面,让一个小团体或是大团体受到伤害,就要当面忏悔,叫做“对众忏悔”。众有小众,大众之别。如果是局部的人、几个人被你伤害,或者因为受你的影响而损失了,那就对局部的忏悔。如果整个团体,因为你做的事,而使得名誉上受损失,或者是财务上受损失,那就要向大众全体忏悔。

4,对神圣的忏悔

我前面所说的三种忏悔对象而做的忏悔,因为忏悔对象都是人和物,这种忏悔有明显的局限性。我们忏悔是发起忏涤无始以来的诸罪垢,只有向神圣忏悔,才能超越人物的局限。从道门的各种“忏悔文”和“宝忏”来看,忏悔都是向神圣发露自己的过恶,祈求神圣慈悲哀怜,赦宥罪过的,忏涤的都是从无始劫以来乃至今生的罪垢。从这点来看,对神圣的忏悔则更究竞和圆满。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