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五十三 杂秘要诀法部(4)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八道隐方,藏地儛天,逃以六阴,显身玉轮,骖龙御烟,上造帝晨。毕,便九咽气止,开目,服符。修之八年,则登玉清宫。有难之日,立在坎宫之上,思黑云覆身,仰咽三十五气,取地户上土以自障,祝如冬至之文,则人不见逃也。

◎太清玉霞紫映观上法

常以本生上旬之日,沐浴、清斋、净服,平旦入室,以内观开明玉符,清华之水便向洗眼,并漱荡口腹,令内外清虚,口无馀味,腹无馀熏,眼无馀视,体无馀尘,恬淡静默,唯道是身。然后还南向,平坐瞑目,内思紫气出兆头顶之上,勃勃冲天,气冠己身内外,郁冥。便引紫气,仰咽三十九过,觉气咽三十九过,气咽入兆口腹之中。咽讫,开眼,朗然豁除。便叩齿三通,仰祝曰:

上清流霞,晖真吉旦,紫云映灵,扬精交焕,内住金门,玉户受观,宝神和藏,魂魄无散,明皇九真,八道流羡,攀云招灵,灵降乐汉,洞彻幽元,三晨齐宴,游腾玉堂,上拜帝馆。毕,仰咽三过止。本生上旬之日,若甲子旬,生以甲寅日为上旬,他皆仿此也。

《紫书诀》云:修上清玉霞紫映内观之道,常以月生一日,取西流水三升,盛之以铜器亦佳,以真珠一两,内著水中,名曰金精石景水母玉胎之瑛,露于中庭,至月十五日正中,日精玄映于石景水母,日象焕明水母之中,东向流霞,开明洞观,玉符投内石景水母中。转南向、叩齿十六通,仰呼曰:日魂珠景,照韬绿映,丹霞赤童,玄炎飚象。凡十六字毕,闭眼思日中,五色流霞,下冠兆身,洞焕一形,存见日中有一仙人,形长八寸,头戴硃阳赤冠,衣绛锦丹裙,下在兆身头顶之上,口引日中赤丹金精石景水母之瑛,以灌溉兆形,便临所盛水中映日光,而微祝曰:

耀罗丹阳,元景敷陈,赤炉大明,九气齐真,三五运精,二象交缠,玉胞石体,炼故返新,流霞玄注,水母凝神,和魂柔魄,内外同烟,仰餐丹华,口掇日根,灵芝盈溢,面发金仙,与气同躯,与日同存,乘景飞空,上造帝晨。毕,仰向日十六咽止。取石景水母之瑛,向日洗目,并沐浴形躯,馀水放之西流。行此九年,面有金容,内外洞彻,与日同光,飞行玄虚,上造日间。此道高妙,不传下世,轻泄宝文,罚以鬼兵,身役鬼官,七祖获殃。

◎存玄白法

胎精中景黑白内法,常以旦旦坐卧任意,在泥丸中有黑气存,心中有白气存,脐中有黄气,三气俱生如云以覆身。初存气如小豆,渐大冲天,三气缠绕身,共成一混。因变成火,火又绕身,通明洞彻,内外如一内通外彻,支体共火一色。旦行之,至日中乃止。于是服气一百二十,都毕。行之三十年,遁形隐身,日行五百里。

◎三素云法

夜卧谓子后睡觉起时。又云:坐起可行之,不必夜也,要当以生气时如此,则子后午前皆可为之,然宜以丑后卯前为之佳矣。先闭目东向当东向平坐,以手大指后掌左右按拭目就耳门,使两手俱交会于项后,三九过,存目中各有紫青绛三色,并出目前,此是内按三素云以灌目童子也先存两目中,各有此三色云,仍各出目前凝郁,良久,按拭之。于按中每觉目外之云,还入目童子中,晖光莹彻。手过又出,拭之又入,以至数毕。而阴祝曰:

眼童三云,两目真君,英明注精,开通精神,大玄云仪,灵验篇篇,保我双关,启彻九门,百节映响,朝液泥丸,身升玉宫,列为真君。毕,因咽液五十过存液入肝中。行之一年,则耳聪目明;久为之,彻视千里,罗映神灵,听之于绝响也。

又法,《返胎按摩经》云:常以阳日,月一日为阳,每阳日之旦,夜之卧觉,旦将起,急闭目,向本命之方,以两手掌相摩,切令小热,各左右拭按两目笼耳门,令两掌交会于项中,九过,又存两目中各有紫赤黄三色云炁各下入两耳中。良久,阴祝曰:

眼童三云,明目真君,映明注精,开通帝神,太玄云仪,玉灵敷篇,保我双关,启彻九门,百节应响,回液泥丸,身升玉宫,列为上真。祝毕,咽液三过。毕,乃开目坐起。常行之,不如旦暮也。行之三年,耳目聪明。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