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五十六 诸家气法部一(4)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何谓至丹?至丹即丹田真神,真一帝君存身为主,众神存体,元气不散,意绝淫荡,气遵禀其神,禁束其故气,至无出入之息,能胎息者,命无倾矣。谓形留气住,神运自然。

罗公远《三岑歌》云:“树衰培土,阳衰气补,含育元气,慎莫失度。”注云:无情莫若木,木至衰朽,即尘土培之,尚得再荣。又见以嫩枝接续老树,亦得长生,却为芳嫩。用意推理,阳衰气补,固亦宜尔。衰阳以元气补而不失,取其元气津液返于身中,即颜复童矣。何况纯全正气未散,元和纯一,遇之修炼,其功百倍!故学道切忌自己元气流奔也。

真人云:夫修炼常须去鼻孔中毛,宣降五脏六腑谷滓秽浊,洗漱口齿,沐浴身体,诫过分酒,忌非适色。遇饮食先捧献明堂前,心存祭祀三丹田、九一帝真、三万六千神君。恒一其意,专调和神气,本末来去,常令息匀,如此坚守,精气得固,即学节气。节气时先闭口,默察外息从鼻中入,以意预料入息三分,而节其一分令住,入讫,即料出息三分,而节其一分,凡出入各节一分,如此不得断绝。夫节气之妙,要自己意中与鼻相共一则节之,其气乃便自止,惊气之出入,人不节之,其气乃亦自专出入,若解节之,即不敢自专出入,是谓节之由人不由气也。

夫气与神,复以道为主,道由心,心由意,即知意为道主,意亦可谓之神也。大约神使其气,以意为妙,鼻失出口,亦劳闭之,舌柱齿,觉小闷,闷即微微放之,三分留一,却复闭之。如上所说,当节气令耳无闻、目无见、心无思,週而复始调习之。气未调和,常放少许出,意度气和,即如法节之。若意能一日节之,然如常息者,其气即永固,不假放节,但勤用功,即气自永息,不从口鼻出入,一一自然从皮肤毛孔流散,如风云在山泽天地,自然自在。

《仙经》云:元气调伏,常常服之,不绝不竭,自不从口鼻出。修炼百日已来,耳目自然不闻见也。修炼之人,切不得乱食。凡味即令元气奔突,又不能清净其心。不依教法,唯贪财色,嗜欲妒嫉,恣食辛秽,怀毒抱恶,不敬仙法,但务偷窃,违负背逆为凶者,三官书过,北阴召魂,未死之间,精神亡失,忘前忘后,如■如痴,醉乱昏迷,横遭殃祸,延于九祖,形谢九泉,此盖失道,负神明矣。

真人曰:夫道者,无义而无恩。子不见《阴符经》云,天之无恩而大恩生,天之至私,用之至公,禽之制在气,生者死之根,死者生之根,恩生于害,害生于恩。”故天与道,不私于人,乃万物而言恩,人与万物自有感仰之心,归恩于天道,不恃其功,至公至私,与物不怀其曲直,洪纤一体,贵贱同途,弃爱惜于坦然,绝去留于用意,是以顺天时者见生,逆天意者见杀。杀非以私,生非以公,但随人物逆顺,自然而致其生杀也,故曰无义而无恩。夫道可及者,虽仇雠而必化;道不可及者,虽父母而终不可言。盖夙分有无,一一出于天籍,且非一夕一朝而得偶会。生所化者曰死,死所化者曰生,生死之根,反复为常。盖善于生者,不为死之行;不善于生者,为死之行。得死之行为其死,为生之行得其生。故得生者,莫不由于气,气所以能化于生则生;化于死则死。故曰禽之制在气者,唯以气感,不以力为。气感自于虚无,而能制于万有,至于天地日月、星宿云雷,并赖气之所转运,使不失坠落。巍巍乎,荡荡乎,无始终,安其所动,乐其所静,是谓道气自然。若以身之禽制在气者,实由乎心,不能禽制者,亦心也。

夫居于尘世,唯利与名,于中能不谄不偷,无贼无害,于物不伤和气,每怀亭育之心,斯近仁焉。不贪不争,无是无非,斯亦近乎道焉。非内非外,宝而持之,自有阴灵书其福佑,灾害远去,祸横难侵,自感上天下察,益算延龄,大道之元,兹为始也。夫惠及人物曰恩,侵毁人物曰害,行恩则福生,行害则祸至。莫忌对镜求象,从感生疑,罔类之中,狂痴之鬼,乱则难宁六寸,倾动百神,斯须之间,本则亡矣,诚深诫之元气有六寸,内三寸,外三寸。人能保一寸,延三十年寿。若保固六寸,则万神备体,自然永保长生。失一寸,减三十年之寿。

《元气诀》云:天地自倾,我命自然。黄帝求玄珠,使离娄不获,罔象乃获者,玄珠气也,离娄目,罔象心也。元无者,道体虚无自然,乃无为也。无为者,乃心不动也。不动也者,内心不起,外境不入,内外安静,则神定气和,神定气和,则元气自至,元气自至,则五脏通润,五脏通润,则百脉流行,百脉流行,则津液上应,而不思五味饥渴,永绝三田,道成则体满藏实,童颜长春矣。

夫元气修炼,气化为血,血化为髓,一年易气,二年易血,三年易脉,四年易肉,五年易髓,六年易筋,七年易骨,八年易发,九年易形,从此延数万岁,名曰仙人。九年是炼气为形,名曰真人。又炼形为气,气炼为神,名曰至人。

《仙经》云:神常爱人,人不爱神。神常爱者,籍身以养灵也。人若造凶作恶,即陷坏身,身既毁败,神乃去人,神去人死,得不惊哉!所谓不知常,妄作凶也。黄帝求道于皇人,皇人问所得者,凡一千二百事,乃谓曰:子所得皆末事也。又曰:子欲长生,三一当明。夫三一者,乃上皇黄箓之首篇也,能知之者,万祸不干。

夫长生之术,莫过乎服元气,胎息内固,灵液金丹之上药,所以禽虫蛰藏,以不食而全,盖是息待其元气也。节气功成,即学咽气,但合口作意,微力如咽食一般。咽液咽气,皆如咽食,存想入肾入命门穴,循脊流上溯入脑宫,又溉脐下至五星。五脏相逢,内外相应,各各有元气管系连带,若论元气流行,无处不到。若一身内外疾病之处,以意存金、木、水、火、土五色,相刻相生,以意注之,无不立愈。又有妙诀,虽云呵、呬、呼、吹、嘘、唏一六之气,不及冷、暖二气以愈百病。夫节气从容稍久,含气候暖而咽之,谓之暖气,可愈虚冷;若才节气,气满便咽,谓之冷气,可愈虚热。临时皆以意度而行。又或有病,但以呵呵十至三十,知其应验,酒毒、食毒俱从呵气并出。若人能专心服元气,更须专念于一,存而祝之,可与日月同明矣。

夫天得一以清,天既泥丸,有双田宫、紫宫,亦曰脑宫。宫有三焉,丹田、洞房、明堂,乃上三一神所居也。其名赤子、帝卿、元先,常存念之,即耳聪目明,鼻通脑实矣。地得一以宁,地即脐中气海,亦有丹田、洞房、明堂三宫,下三一神所居也,其名婴兒、元阳、谷玄,存念之永久,即口不乏津,腹实心寂,不乱不惑,自通神灵矣。神得一以灵,即心主于神,心为帝王,主神气变化,感应从心,非有非无,非空非色,从粗入细,从凡入圣,心为绛宫,亦有丹田、洞房、明堂三宫,三一神所居也,其名真人、子丹、光坚,存念不绝,即帝一不离身心,身心安宁,遇白刃来逼,但当念一,一来救人,必得免难,道不虚言。其三丹田,其神九人,皆身长三寸,并衣硃衣、硃冠帻、硃履,坐金床玉榻,机桉金炉,常依形象存而念之一云男即一神,长九分,女长六分,其两存注之。夫元命者,元气也。有身之命,非气不生,以道固其元,以术固其命,即身形神气永长存矣。我命之神,即三丹田之三一神也。其形影精光气色,凡三万六千神,皆臣于帝一。一分二,谓阳气化为元龙,阴气化为玉女。诀云:气之所在,神随所生,神在气即还,神去气即散。若能存念其神,以守元气,气亦成神,神亦成气。修之至此,气合则为影精光气色,气散则为云雾风雨。出即为乱,入即为真,上结三元,下结万物,静用为我身,动用为我神。形神感应,在乎运用;神气变化,在乎存念。《三元经》云:上元神名曰元,中元神名还丹,下元神名子安,亦须如三一九神,专存念之。凡出入行住坐起,所遇皆然,精意专念,玄之又玄,道之极秘矣。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