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略论道教健康文化的两大文化体系 (3)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 高帅     时间:2013-12-16 13:00:06      繁體中文版     

道教金丹太极修真文化理论,应该是我国太极拳术等大道文化的源泉,要感悟这些东西,是与一个人的天赋、禀赋有直接关系的。太极十年不出门,不是技术不能掌握,而是心性的修持实在是艰难和长久的。

我们根据道教金丹文化理论,还认为我国内家拳术的演变,也是探究和印证中国先天学问的一个特殊途径。所以,这种学问的神秘和超常作用,如果用之不慎,在冷兵器时代,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危害性,故丹书上常常说要禁传非人。

如此看来,道教金丹太极修真文化,历来故作神秘和高深,还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的。

张三丰先生还说:修道,要打破常格,要有去功名势利,去儿女家园的破常格之奋勇,才是一个合格道士,是一个真正道徒出家的文化原因。

故千百年来,为什么有人心甘情愿的出家,不应该只是一般教理的规劝,还应该有一个人生梦的追求的践行思想在里面。我们把这个还理解为我国神秘文化的“形神俱妙,与道合真”的生命至高境界的追求。她应该是中国梦的演绎,是一个道士的“金丹梦”,“成仙梦”。

道教的金丹太极修真文化,在这里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宋代以前,主要是我国道教和佛教禅宗修真文化的融合体,我们把这种文化现象,命名为“禅道双融”或者“禅道一如”文化状态。按照文化演变的规律,任何文化必定有一个吸纳演变的过程,我们把它叫做“禅道一如”的中国道教文化时期,这一文化的成熟期的出现,我们发现是在刘海蟾时代。

到了张三丰时代,才又比较完整的融合了儒教的精髓,这些从张三丰先生的丹道著作的字里行间,已经有了较为鲜明的三教合一格局。

用这个来划分我国道教内丹典籍的文化内涵,会有一个比较清新的脉络,它是我国道教文化发展演变的必然规律,明白了这些道理,大家再看后期的丹书,就更比较容易理解张三丰先生的丹道思想,以及其后的王常月、刘一明等正统道教的三教合一思想,是怎么一个样子。

道教健康文化中的金丹修真文化部分,早在吕洞宾时代,就明确提出了修真理论,这在《吕祖全书》里面,已经有了明确的划分,我们可以从清刘体恕的《吕祖全书》里面,看到这种修真文化的划分方法的清晰脉络。

金丹文化,传到五代时期的刘海蟾时代,他写了一篇著名的《至真诀》,是在直截了当的言知真、至真的。

再到了宋张伯端时代,他干脆就用“悟真”一词,写下了流传千古的道教健康文化名篇——《悟真篇》,悟就是领悟,真就是知真、至真,这部《悟真篇》,是关于他的断断续续的真言合集,《悟真篇》的体裁和形成,应该是一个长期的积累修真知识的过程,写作的过程是漫长的,内容是用一连串的诗词、隐喻、比喻在解释丹道文化。

在《悟真篇》中,关于儒教的修真思想,也比较具体,只是侧重于金丹文化和禅宗文化,对儒教文化思想,用了大量的易理知识。

我们还有一个推断,易道文化应该是我国道家文化的专属,她一直蕴含在道教的金丹文化里面。后世的其它流派,只是发扬了《易经》的基本思想,随着金丹文化的研究深入,会有一个源于道家的全面的易道文化呈现给我们。

到了元末明初的张三丰时代,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儒教修真思想的融合。

直到清刘一明时代,他已经完全成就了内丹修真的三教合一论,也奠定了刘一明宗师,在我国修真文化方面的崇高地位。

这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变过程,这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演变的基本规律。

依稀记得好像在某个地方,看到过陈撄宁先生,说刘一明的《道书十二种》的内容,是在胡乱引用儒教的东西,说刘一明宗师,是一个刷嘴皮子的人。

陈撄宁先生为什么会这样诋毁刘一明?现在看来,陈撄宁先生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言论,可能是他看不懂刘一明宗师的修真文化理论,才有这样的看法。

因为,我们发现陈撄宁先生,一直是在用道教的养生文化知识,去解读道教的金丹太极修真文化的,他对道教修真文化,太糊涂,才错误的给出刘一明是在胡乱引用儒教词汇,解释丹道理论的论断。

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的去看我国的金丹文化,连陈撄宁会长这样的道教权威人士,也对这个道教金丹太极修真文化认识一直模糊,产生了“却怨神仙漫语”这样的态度,足见我国道教健康文化知识,不区分开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两大体系,就对金丹大道的认知和理解变得十分艰难了。

追溯历代丹经道书,我们不难看出,它的集大成者,是张伯端的老师刘海蟾,虽然刘海蟾,给我们留下的道书现在很少,也使道教界一直在讨论刘海蟾,是不是张伯端的老师,诸如这样的问题,我们认为,也可以从分清了道教的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的范畴后,就可以从刘海蟾的《至真诀》中,窥探出他跟《悟真篇》讲解的内容,是完全一脉相承的、典型的禅道一如的金丹大道全貌来,这个传承应该有它的合理性。

只是《悟真篇》的末篇,对性宗的解释,更比刘海蟾的要全面完整,也是我国金丹文化的一个进步,一个禅道双融的升华过程。

我们觉得,只有从文化的内涵去研究,才是总结出历代内丹家的学术思想共性的关键之处。只有从文化脉络和文章的内涵方面,去寻找一脉相承的修真原理,才最能说明传承的真实性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金丹文化的主要特征,是以陈撄宁先生为代表的,对我国丹道文化的健康文化两大体系的糊涂,才导致严重的阻碍着现代道教健康文化的发展,甚至于被道教界学术无疑者,盲目追随他们的错路,甚至吹捧其为“当代的太上老君”,导致我们离道教健康文化的研究,是渐行渐远的局面。

出现这种现象,也是近当代的道教对道教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与修真文化不同、不明造成的混乱,也是今天我国金丹大道文化,一直衰败的原因之一。

关于以陈撄宁先生等为代表的,对我国金丹太极修真文化的曲解,前面我们已经做过专篇讨论,并根据《灵源大道歌》的真实内容,是讲解修真、至真、真人的道理,根据文章的至真内涵,还原了刘操的《至真诀》的本来面目,大家可以参看拙文“《灵源大道歌》究竟说什么”去理解。

当代一些仙学著作,对仙学的理解和注解,也大多只是停留在道教养生文化的周天搬运术等法门上,都是肉体上的感觉、感受,是一种忖度、妄想的意识形态,无法达到我国道教健康文化的修真文化高度。

因为,张三丰先生说:前者讲的是道教的养生文化,它的目的是在于延年益寿,祛病强身。而后者,是讲的道教的修真文化,而修真文化的目的,是在于逃业报、逃劫数、逃生死,是心性学。

关于这方面的道理,《悟真篇》已经说的十分明白。张三丰先生还特意写了养生跟修真的区别的文章,只是我国道教界,一直对这两大体系的认识上,处于糊涂状态,一直过于相信某些传人的金丹大道的口诀和秘传,在这两个基本概念上,犯了糊涂,一错俱错。

以上是本文要说明的道教健康文化的两大体系的不同。我们只有弄清了这两大文化体系的差异,有了一个明确的界定,再看陈撄宁注释《灵源大道歌》(至真诀)、《孙不二女丹诗》等,就可以发现,陈撄宁先生的所有注释,都是一种“不悟妙法之真”的东西,是停留在养生层次上的东西。

乃至于陈撄宁先生,把本来至真的丘处机的《大丹直指》这本书,活生生的挤兑出另一种崂山道士版本的《大丹直指》伪书来。

出现这样的现象,都是不懂得道教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两大体系的不同造成的,才导致出现现代道教的认假做真,误己误人。

我们指出陈撄宁先生的错误,只是以他为代表的一个时期的一种我国金丹文化现象,并不在于他个人有什么社会原因。

我们还发现,我国道教的传承过程中,一直存在一种心照不宣的自欺欺人现象。陈撄宁先生好像也经历过这样的痛苦的煎熬,他前期为什么会有对道教修真文化的注释,而后期又绝口不谈仙学与修真呢,应该是他对《悟真篇》说的“靡肯自思己错,更将错路教人”的觉醒,从此“不将错路教人”的仁心。是远远超越了后期的一些道教文化传承者的误及吾人的低下做法的,这个只是我们的一种猜测,只是希望用这样的事情,说明我国金丹文化的神秘和难知问题。

加强道教健康文化的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这两大文化体系的建设,对我们辨别道教经典中的伪书也很有意义。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就能够很轻易的去识别,像后世出现的,托名张伯端的《青华秘文》这本书,其实早就有学者考证它是伪书,可是在当代出版的养生类书籍,因为不懂金丹大道的实意,大多以《青华秘文》的低俗丹法做蓝本,去解释《悟真篇》的太极修真文化,颇有点像《悟真篇》所说的:“加之后世迷徒恣其臆说,将先圣典教妄行笺注,乖讹万状。不惟紊乱仙经,抑亦惑误后学。”的那种情况。

出现这种“惑误后学”的现象,应该还是那些传人,处于“为盲师时,师所误”的窘态,还跟他们对道教丹经的隐秘、隐语的糊涂,有直接关系。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