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赵启光:在非典高潮中看道家传统(3)


来源:博客     作者:赵启光     时间:2011-03-16 09:00:08      繁體中文版     

道家思想的世界性

没有一个文化是属于一个地理位置的。文化是流动的。一个地方的人创造了一种文化以后,这个文化就属于全世界了。道家文化也是如此。它能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回答许多现实问题,比如发展生产与保护环境的关系,追求事业与身心健康的关系,如何面对痛苦与幸福、生命与死亡、失败与成功等等。所以,道家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珍视。近年来,在我们轻视道家的同时,它在国外受到极大欢迎。一本《道德经》,译了又译,注了又注,世界上版本之多仅次于《圣经》。有关道家的书籍,在西方书店多如牛毛。人们发现,道家思想不止是人生哲学,它还能指导经济、军事、科学、政治、乃至股票市场。西方大学里有关道家的课程,非常之多,学生争相选修。

我本人在美国卡尔顿大学开设了“道家健康与长寿之道研究” 课(Taoist Way of Health and Longevity) ,报名学生人数常常为全校最高,要设候补名单排队等候,以至于教务长给我打电话,请我限制录取名额。课堂上我们与老子一起骑青牛出函谷关、与庄子一起壕上观鱼,与列子一起御风而行,与张三丰一起在密西西比河畔练太极拳。大家相约健康长生,二百年后再会大荒山下青埂峰旁。在湖波岛影的校院里,师生相得,其乐融融,文化与年龄的差异在中华文化巨人面前荡然无存。在课程结束时,一部分学生为表达道家对水的尊崇,跳到湖中练太极拳。我发现美国学生虽然读的是英译本,但对道家思想接受起来很透彻,举例说明老子观点很贴切,自编小寓言话剧竟然有和庄子暗合者,大约是在资本主义压力下的领悟吧,可惜老庄没看见这些洋弟子。难怪孔子都要乘木筏到海外夷蛮之地教书,说“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在美国大学流行的道家是指作为哲学和文学的道家,即列入文学系,也列入宗教等系。借黄帝老子之名发展起来的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集合体道教,如东汉的五斗米道、东晋的上清派、金代的全真教等等,美国学生多不甚了了。道家道教两者都有积极性,如道家在表现出对物欲横流世界的制衡、对自然和协调的憧憬的同时,对名利持怀疑态度。因为“伤心人别有怀抱”,唯恐唤不醒世界人名利梦,乃至提出“绝圣弃智、绝仁弃义、绝巧弃智” 等语。这种语言属于哲学文学境界,旨在矫枉过正,调整定位方向,高屋建瓴宏观构筑和谐行动路线。

道教则在发展过程中包容了不少玄妙色彩,尽管历史上常常有人借黄老之名行刑名之实。道教追求和谐超越、健心养身,理论庞博浩渺,不愧对世界任何主流宗教。本文的道家泛指道家和道教两者中的积极成份。在这个意义上,源于中国本土的道家是中华民族精神支柱,是和儒家并行不悖的中国人观察解释世界的的传统角度,是中国人历尽千难万险后构筑的精神长城。如果在非典泛滥前我们对此还有怀疑的话,在战胜此次瘟疫并准备迎战新的考验的现在,我们决不应自轻自贱自毁长城。

近来,世界上颇有些人以为非典意味着“中国崛起的结束”。殊不知既面向未来又继承传统的中国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中国的崛起没有结束,中国的崛起刚刚开始。中国的故事没有完,中国的故事刚刚开头。中国航船没有沉没,它的桅顶刚刚露出海平面,一段顶风之后,它将悬起现代与传统、本土与外来的各种桅帆,乘长风破万里浪,驶入风景绝妙的新海洋。

老子曰“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在当代中国,”正“可以说是包括改革开放在内的国家战略,“奇”是执行策略方法的灵活机智,“无事”是稳定与宽容。故不揣冒昧,以非典泛滥之前的拙作“文化铭”结束本文,以表拙论在心久矣,并非心血来潮之意:

东土大唐本礼仪之邦,华夏神州原圣人之地。文人雅士最爱舞文弄墨,平头百姓皆知敬惜字纸。秦皇东扫,雄视如虎。楚人一炬,阿房焦土。陶俑无言,悠悠千年。西风残照,易水犹寒。

胡服骑射燕赵唱慷慨悲歌,函谷东开汉唐爱汗血葡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孔雀南飞风送来八方异宝奇珍。罗马希腊千年不朽竟取何策?强秦大唐万代留芳但用谁人?大熔炉集天下人才,伟丈夫听世间良言。秦不逐客乃有天下,唐容天下方才得人。自由女神举手纳四海人才,美利坚国门洞开迎八方风雨。船曰五月花满载失路之人,地名新大陆尽是他乡之客。

君用才如积薪,后来居上,国求贤真似渴,岂分中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基难刚。江河静好,当日日创新;天地清明,须时时争先。建新楼未必拆老屋,谱新章亦可弹旧调。闭关锁国定然误国,全盘西化未见高明。故曰,双腿行路,良有以也,摸石过河,先登彼岸。

此方小桥流水有端然喜气,斯民檐前廊下见国土庄严。家常民俗自有经天纬地天理,礼乐文章竟是治国安邦大事。披阅青史每扼腕长啸,叹马屡失前蹄;展望未来常屏气凝神,盼虎早添双翼。莫莫莫,莫要错过信息革命又成百年遗憾;切切切,切请珍惜先进文化再建万代辉煌。

苍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天雨粟者,众人皆可食矣;鬼夜哭乎,魍魉闻之惧焉。龙旗飘飘,天下华人唯文化马首是瞻,风仪彬彬,举国民众以身心健康为要。典章充栋,何陋之有?文化大国,舍我其谁?斯文在兹,谁敢辱之?气正体健,孰能轻之?故曰:文化为民富国强根本,精神文明是心康体健基础。

文成之时,浩月当空。胡天八月,悠悠朔风。万湖之州,天地蒙胧。异乡异客,目送飞鸿。壮士天涯,双剑匣中鸣;书生报国,一诺千斤重。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几时与君飞身纵马挽雕弓,何人共我吹笛裂石到天明。

老子曰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以正治国,国其强乎;以奇用兵,兵其壮焉;以无事取天下,天下则无事也。孟子羡浩然之气,庄周慕鹏翼高飞。愿龙之国凤之乡,上上下下均为心灵高尚浩然之士;望舜之都禹之邦,来来往往尽是体魄健美高飞之人。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